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6月11日《魅力青城》
·6月6日《魅力青城》
·6月5日《魅力青城》
·6月4日《魅力青城》
·6月3日《魅力青城》
·6月2日《魅力青城》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6月17日《和谐社区》
中广网    2008-06-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社区资讯》

1.呼和浩特市首个社区信息化网络暖了居民的心 

    家住新城东街办事处老缸房社区的居民高娃生下小宝宝两个月后,老缸房社区计生委员在第一时间给他们送去了避孕药具,并告诉夫妇俩何时给新生儿注射预防针和疫苗等等。夫妇俩事后高兴地说:“社区的服务真是太到位了,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社区信息化网络带来的便捷服务。”

    这就是我市首个在新城东街办事处开通的集服务、求助和智能呼叫等功能于一体的社区信息化网络服务综合平台,它具有精准的社区人口基本信息数据库,为城管、计生、公安等部门提供了资源共享,避免了多头管理的弊端,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特别是今年办事处又给社区的工作人员配备了59部社区信息采集手机,工作人员带着手机入户,就可以直接采集居民的基本信息,然后将所采集的信息通过中国移动和呼市政府信息管理中心,像发短信一样发送到社区的电脑。例如把社保、低保、残疾人情况等信息全部纳入了信息库,工作人员想要哪方面的资料,只要轻轻一按手机,居民的详细情况就一目了然。此外,通过网络三维立体图设置的标志,可以“追踪”每幢楼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随时可以为居民服务。像高娃夫妇就是社区通过网络监测及时得到了信息后,计生人员上门开展了便民服务。

    据介绍,社区信息化网站还设置了社区主页、社区简介、社区建设、社区活动、社区服务、便民信息、爱心行动等服务板块,还有生活资讯、政策法规咨询、办事指南、活动通知、生活信息、社区论坛、常用电话、社区风采等栏目,社区居民还可以在网上查阅和发布信息。该网络服务平台开通一年多来,共发布便民信息100余条,接受居民信息求助上千条,接到居民求助电话上千个,为居民解决了不少难事、烦心事,办了许多实事和好事。

    不仅如此,新城东街办事处还与各社区开通了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办事处可以通过视频会议及时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传达到社区。新城东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东霞说:“我们通过安装的视频来布置工作,既节省了时间,又加强了管理,也提高了效率,并且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居民的生活。”

2.呼市:老党员参观博物院

    近日,内蒙古民政厅和呼市车站东街社区联合组织老党员参观内蒙古博物院。据车站东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珊说,组织老党员参观博物院主要是让老党员们体会一个别样的党的生日。

3.首府启动200场大型公益活动走进100个社区 

    近日从市文化局了解到,呼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已于日前启动,将于10月1日结束。活动期间,由市第四届文化进社区大型公益活动领导小组组织策划的200场活动将走进各旗县区的100个社区送文化,让首府100个社区的居民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据悉,此次活动以“文化进社区、服务老百姓”为宗旨,通过文化演出、摆放展板和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帮助社区居民了解首府惠民政策的各项措施,通过开展文化、体育、科技、法律、卫生、社保、环保、节约用水、人防等进社区活动和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具体活动相结合,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建设和谐社区,服务社区百姓,使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千家万户。

    据了解,这些活动主要以文化为平台,包括10项内容,涉及体育、科技、法律、卫生、社保、环保、节约用水、人防等方面。为了吸引市民广泛参与,这些活动设置了组织奖、最佳支持奖及评选十佳社区文化活动、十大社区明星等奖项。

4.雨水流进居民家 呼市长和廊办事处紧急排险

    “幸好有长和廊办事处的这些工作人员,不然,家里进了这么多水,我这个老太太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昨日,家住呼和浩特市玉泉区菩提塔巷76岁的张老太太激动地对我们说。

    据了解,玉泉区长和廊办事处辖区的菩提塔巷地势低、平房多,这几天的连续降雨,让整条巷子积水没膝,很多居民家里都进了水,给居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为了确保辖区居民的安全,及时帮助居民排除险情,长和廊办事处成立了防洪指挥中心,24小时为居民服务。该办事处的赵主任告诉记者:“因为菩提塔巷所处的位置是个‘街比院高,院比房高’的地势,居民家里很容易进水。而且此处的房屋多是老房子,雨水一泡很危险。为此,办事处准备了沙袋、油毡、挖掘机等抢险用品,只要有居民需要帮助,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到达现场提供服务”。

5.老缸房社区居民积极为地震灾区捐物

    512以来,老缸房社区组织的“大爱在人间”赈灾捐助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辖区居民积极踊跃为灾区捐款捐物。社区已通过民政局将捐款和物品转送灾区。特别是辖区居民张秀梅女士,不但自己积极为灾区捐物,还热情带动其他居民为灾区奉献爱心。

社区故事——花坊情缘

    10多年前,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赵瑞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内蒙古化纤厂的“铁饭碗”,自主创业成立花心花坊,从最初创业时全家人的极力反对,到现在已经拥有自己的花店和花卉养殖基地的她,已经从事了15年的花卉事业。在这15年中,她从一个不懂花的从业者成长为内蒙古花卉业中的佼佼者,她不仅有自己的花店,还有面积多达70亩的花卉基地,而且是内蒙古第一个获得国家劳动部、全国花卉协会和内蒙古花卉协会联合颁发的高级插花员资格证的插花员,还担任了全国花卉零售业分会的常务理事。今天,我们也采访到了赵瑞英,听她讲起了她的创业故事。(录音:赵瑞英一开始萌生的想法  赵瑞英一开始的困难)

    1993年,赵瑞英无意中看到媒体报道,好多上海人在迁居新房时都会买鲜花或盆花装饰新房,而买花送花也成为了一种时尚。她心中一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买房子装修房子,花卉业一定会很有市场潜力,于是她开了一间名为花心花坊的花店。刚开始的时候,也有很多的困难,可是她凭借这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和执著,坚持了下来。在经营花店的过程中,她逐渐发现单凭经营鲜花已经不能满足顾客的要求,于是,她又开始学起了插花。(录音:赵瑞英学习插花之路)

    后来,她又多次自费到北京、广州等地学习插花技术,不断学习花卉知识并不断提高花艺水平。她三次参加享有“花卉业奥林匹克”之称的全国花卉博览会并获得殊荣。十几年来,她代表内蒙古花协在全国各大花艺比赛中获得6个奖项,在2002年内蒙古花协举办的首届插花比赛上,她一举夺得金奖。(录音:赵经理为奥运插花)

    2005年,赵瑞英考取了国家劳动部、全国花卉协会和内蒙古花卉协会联合颁发的高级插花员资格证书,是内蒙古第一个获得该项证书的插花员。

    2007年6月,赵瑞英代表内蒙古花卉协会前往北京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礼仪用花评选暨第三届迎奥运插花花艺大赛,她所创作的主题为“有朋自远方来”的室内插花作品,获得了大赛荣誉奖。尽管在国内花艺比赛中多次获奖,但她对这个奖项很看重。她说:“能参与这个比赛,为奥运会提供礼仪插花的构思与创意,我很高兴。”(录音:赵瑞英学习的兴趣)

    2004年,赵瑞英和爱人成立了春之雷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了面积达70亩的种苗、花卉培育基地,成功培育出了仙客来、马蹄莲等优秀品种。花卉基地的成立,让赵瑞英的花店有了坚强的“后盾”,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录音:赵瑞英说事业)

    2006年10月,赵瑞英加入了中国花集网,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花卉交易和业界交流。2007年9月,赵瑞英加入了金玫瑰国际花商联盟,这个联盟可完成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的鲜花配送服务。赵瑞英相信,在互联网这样一个方便快捷的平台上,她的花店会走得更远。(录音:赵瑞英从礼品转到鲜花的过程)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