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4月17日《魅力青城》
·4月16日《魅力青城》
·4月15日《魅力青城》
·4月14日《魅力青城》
·4月11日《魅力青城》
·4月10日《魅力青城》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4月18日《魅力青城》
中广网    2008-04-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女:听众朋友早上好

男:早上好,

女:欢迎收听《魅力青城》新闻直播节目,

男:我是刘楠,

女:我是依丹,

男:首先关注本次节目内容提要.

女:今天的《聆听首府》继续真实的为您报道首府城市建设的十年巨变。播出第十八期:十年巨变成就东河新区

男:今天的迎奥运特别版块《火炬点燃激情,梦想与北京同飞》和您共同关注奥运火炬的最新传递情况以及我区我市迎奥运新闻,今天主要内容有:

女:北京奥运圣火顺利结束新德里传递 下站前往曼谷

男:我市“迎奥运 文明出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展开

女:《魅力早报》为您带来我市及自治区新闻,今天主要内容有:

男:大青山野生动物园成为首府黄金旅游带亮点之一

女: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市场期房销售量同比下降

男:2008年呼和浩特市民族工作将从七方面入手,实现各民族又好又快发展

女:呼和浩特工商叫停数字电视转换“一刀切”

男:回民区城管大队加强夜巡打击“三乱”小广告

女:新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见成效

男:今年呼和浩特市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1亿余元

女:因道路施工呼大高速公路部分路段18日开始封闭

男:中国首部骨雕蒙古文《蒙古秘史》制作完成

女:我区一百余万农户受益农业保险

男:《有话好说》环节值班编辑贾霏的话题是: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需健全

女:以上为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欢迎大家在收听的同时与节目进行互动。现在 2286611,2296156 16811901已经全线开通,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今天担任导播的是贾霏。

男:同时您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与节目进行交流,发送短信的方式为:编辑字母 NML 加短信内容,手机移动用户、手机联通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均发送至10625858。

女:首先进入《聆听首府》专栏,播出第十八期:由本台记者贾霏报道:十年巨变成就东河新区

    伴随着自治区6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首府呼和浩特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城市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家住东二环附近的刘永贵对记者说(录音1)

    东河区域已经被政府定位为新的中央政务区、中央公园区、人文核心区和中央物流区,并坚持沿着城市向着现代化、国际化、人文化的发展方向,东河区域新城市核心区的地位正在悄然确立。以二环路两侧城市园林绿化及重点项目为主的二环路特色景观带,是今年建设的重点。赛罕区委书记康存耀(录音2)

    可以预见,未来的东河新区,将构筑一片集理想居所、休闲旅游、中心商业、政务、科研、物流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多功能地带,这里展现的不单是东河新区与未来的对话,更是一个成就新型人居城市和原生自然完美交融的造城计划,将带领青城人民从此进入与国际接轨的典范顶峰生活。

男:欢迎来到《火炬点燃激情,梦想与北京同飞》版块,今天距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13天,我们继续关注奥运新闻

女:当地时间17日晚17时20分(北京时间19时50分),北京奥运圣火顺利结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传递活动。

男:奥运会圣火是于当地时间17日凌晨零时五十五分(北京时间十七日凌晨三时二十五分)抵达新德里空军机场的,新德里是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的第十一站。

女:新德里当天天气状况十分良好,圣火传递在印度总统府门前开始。下午16时40分(北京时间晚19时10分)许,蒋效愚在展示北京奥运会圣火后,由该国首席部长将火炬交给了首棒火炬手、印度奥委会主席卡尔曼。七十名火炬手沿着从总统府到印度门的拉吉大街传递圣火,路程长约3公里,耗时40分钟左右。

男:新德里的火炬手包括印度著名运动员、娱乐明星和影视明星等六十余人,还有5名华人参与了接力。当地时间17时20分,在众多观众的欢呼声中,印度著名网球双打选手佩斯/布帕蒂最后一棒出场,共同手持火炬完成接力,点燃圣火盆。

女:当地时间十七日晚九时,北京奥运圣火将离开新德里,前往下一站——泰国首都曼谷。

男:我市“迎奥运 文明出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展开

女:按照中宣部教育局和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关于开展“迎奥运,文明出行”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精神,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召开会议,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迎奥运,文明出行”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进行部署。

男:据悉,本次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于4月中旬至5月底进行。6月初将呼市地区的初评结果上报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办公室,全区经过复评后上报全国复评。同时对自发参赛获奖者及各旗县区评出的竞赛优胜者和评选出的优秀组织者要进行奖励。

《魅力早报》

男:欢迎收听《魅力早报》,首先关注我市新闻

女:大青山野生动物园仅去年就接待来自区内外的游客15万人,成为首府黄金旅游带的一个亮点。 

男:据了解,动物园为了方便游客,完善了园内的基础设施,增设了实木座椅、指示牌、介绍牌和警示牌;新建了大象馆、长颈鹿馆、两栖馆;引进了斑马、蓝角马、长角羚、松鼠猴等北方罕见动物品种,使园内动物达12大类105个品种2204头(只)。

女:不仅如此,该园还免费接待了内蒙古军区第一、第三、第四、第五干休所,市委老干部局离休干部,内蒙古大学等18个团队共2200余人,圆满完成了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期间区内外30余个团体的接待任务。游客中不仅有区内及国内游客,还有来自美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津巴布韦、蒙古国等国外游客,现已成为首府黄金旅游带的一个亮点。

男:记者近日从呼和浩特市房产管理局了解到,在首府现房销售如火如荼的情况下,期房销售数量却同比下降较大。

女:据了解,2008年3月,呼和浩特市商品房期房预销售套数为388套,与去年同比下降了46.63%;预销售面积3.7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3.4%;期房预销售金额为12468万元,同比下降了27.8%。其中期房住宅预销售361套,同比下降了50.2%;住宅预销售面积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了41.7%;住宅预销售金额11976万元,同比下降了25.25%。

男:办公用房期房预销售套数为0。商业营业用房期房预销售面积为0.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1.8%;预销售金额164万元,同比下降66.8%。其它用房预销售面积0.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7%;预售金额为138万元,同比下降71.25%。

女:今年呼和浩特市民委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重点抓好七方面工作,努力维护少数民族权益,发展少数民族利益,实现各民族又好又快发展。

男:据了解,这七方面工作是: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着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宣教工作;以脱贫致富和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少数民族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以落实《呼市民族教育条例》为重点,着力抓好民族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

女:以落实《呼市社会市面蒙汉两种文字并用管理办法》为重点,着力抓好蒙古语文和民族古籍工作;以贯彻民族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为重点,着力抓好民族法制建设;以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抓好民族干部工作;以强化调研与转变作风为重点,着力抓好民族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男:针对内蒙古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公司在实施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程中,存在对不接受转换的用户强行中断模拟信号的行为,4月15日,呼和浩特市工商局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分公司在4月30日前改正行为。

女:据悉,自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呼和浩特地区的消费者对于整体转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经查,该分公司确有对不接受转换数字电视节目传输的用户强行中断模拟信号的行为。据此,呼和浩特市工商局认定该分公司利用其拥有有线电视网络传输电视节目的优势地位,侵犯了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因此对其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

男:近日,回民区城管大队为打击“三乱”小广告,专门成立了夜巡队,特别对重点地段实行蹲守,有力地打击了“三乱”小广告的张贴者。

女:4月10日晚8时50分,城管大队巡逻检查时途经锡林南路,在四毛路口南50米左右路西地段,发现两名女子正往电杆、地面上张贴办证小广告,被执法人员抓获。执法人员从她们身上发现了300余张未张贴的办证小广告,随后移交中山西路派出所处理。

男:回民区城管大队整治和查处违章“三乱”小广告的新举措,为进一步加强景观街24小时全方位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女:日前,新城区全面展开市容市貌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主次干道及主要地段存在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流动摊贩、小广告等违规行为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男:据了解,此次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在新城南街、车站东西街等商贸繁荣、人流车流较集中的主次干道和重要地段展开。该区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任”的“三定”岗位责任制,并加大市容市貌巡查力度,延长市场监管时间,充分发挥市容监察岗亭的作用。截至目前,共清理流动摊贩1800余人次,马路市场5处,店外出摊500多处,清理乱停乱放车辆900辆,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初见成效。

女:我市今年水产品总产量将达到9217吨,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到1亿1700万元。

男:据悉,今年我市渔业工作的重点是继续依托全市现有的渔业资源,保证优质水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渔业效益大幅度提升;同时紧紧围绕“三大目标”,抓好“四项工作”。

女:“三大目标”即确保渔业增产、增效、渔民增收;“四项工作”即推进水产养殖业增长方式转变,加快现代渔业发展进程;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抓好渔业科技推广工作,提高渔业科技创新水平;抓好渔政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加强渔业法制建设,并在水产品健康示范和天然水面渔业综合开发等工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男:从4月18日至6月30日,呼大高速公路白庙子高速公路收费站南1.6公里处,上下行道的超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将因绕城公路施工需要被封闭。

女:据悉,为完成绕城公路白庙子互通立交桥工程两个匝道桥现浇箱梁的施工任务,需要在呼大高速公路上下行道上各建一个高4.5米、宽5.5米的门洞,封闭部分路段上下行道的超车道和紧急停车带,是为了保证交通安全和施工进度。交警部门提示:过往车辆应提前变更车道,减速慢行。

男:日前,赛罕区出动55个单位近3300余人到该区黄合少镇苏计村参加义务植树,共栽植“123”、“晚李”、“黄太平”等果树苗4万余株,总面积达500亩。只有两天功夫,原先光秃秃的山坡上便植满新绿。

《自治区新闻》

男:近日,中国首部骨雕蒙古文《蒙古秘史》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完成,并已申报吉尼斯纪录。这部骨雕《蒙古秘史》共12卷,雕刻在1200多片牛骨上。

女:目前正在“骨简”的背面雕刻汉文版《蒙古秘史》,预计今年5月全部完成,届时一部蒙汉合璧的骨雕《蒙古秘史》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男:自去年我区开展农业保险以来,已经有 104.9万农户参加农业保险并从中受益。

女:作为国家首批 6个政策性保险试点地区之一,自治区保险服务“三农”的能力正逐步提高,去年全区政策性保险理赔金额达 3亿多元,有效保障了农牧民收入。与此同时,自治区还开展了能繁育母猪保险,至去年底已承保能繁育母猪 47万多头,达到全区能繁育母猪存栏量的 50%,承担风险责任 4.7亿多元,有效提高了家猪养殖业的抗风险能力。

有话好说: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需健全

贾霏:近年来,我市出台的多项惠及老年人的政策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老年人社会服务体系还不是很健全。记者在我市部分老年人群体中发现,和年轻人相比,他们更多的面临着信息少、消费渠道不通畅、维权难等一系列问题。这折射出老年机构、老年人服务体系的发展和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不相适应,使得老年人缺少再教育的机会,所以,它的完善需要政府的支持,更需要社会的关注。

依丹:在生活和消费过程中,许多老年人遇到权益受损的问题都不知道如何解决。如买到假冒伪劣商品不知如何维权等。

刘楠:而现在的老年大学里,一个书法或者美术班里十几个人是很正常的事,大多数人不愿意上老年大学。

贾霏:老年人经常会遇见各种各样的生活难题,但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去应对。还有一些老年人有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受骗上当后也不愿意向邻里说起。相比之下,那些上老年大学、经常参加社会活动的老年人却展现出积极活跃的一面,遇到问题时,自然会想到好多的解决途径。然而,现在到老年大学学习的老年人毕竟是少数,而且类似老年大学这样的学习机构也很少,现有的部分机构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依丹:还有很多老年人对部分企业的商业活动很反感,而一些正规机构迫于场地等问题很难开展针对老年人的活动。

贾霏:是啊,因为场所有限,现在服务中心主要组织老年人开展一些文体娱乐活动,还没有进行过学习、培训活动。老年人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一旦对私营企业失去信任,很难再改变,这就严重影响了地区内有关老年人服务的推广。虽然社康服务中心入驻呼和浩特市已经好多年了,但是业务推广却非常缓慢,主要是因为老年人的不信任和拒绝。

刘楠:目前,我区共有256万老年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0.76%,老龄化速度正在加快。许多老年人退休之后的生活非常单调,空巢老年人的生活更是孤单。

依丹:对新事物的不了解、对自身健康的担心等因素,使得他们的心理非常脆弱。这时候,老年人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丰裕,更需要心理上的安慰。

贾霏:因此,举办一些了解当前社会新技能、培养面对生活的乐观态度等方面的学习和培训活动尤为重要。老有所教是老年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在南方一些发达地区,政府、社会的这项工作做得非常好,各种形式的养老机构比较完善,社区、个人组织的老年活动也比较多,老年人的积极性也非常高,他们可以在学习、交流、娱乐的同时学到新知识。然而,目前我区老龄化的速度和相应的服务体系不相适应,老年人的学习机构数量不多,一些老年活动场所得不到有效的利用,老年人的生活还是相对封闭。许多老年人聚在一起也仅仅是聊聊天,缺乏一些文艺、科学的活动。

依丹:不过,我区的养老机构正在不断增加,各种养老优惠政策、服务正在不断完善,民政部门对私营养老机构的发展给予极大的扶持。

刘楠:相信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区老年人的生活空间会越来越好。

依丹:好的,非常感谢贾霏做客节目,我们先说再会。今天早间的《魅力青城》直播节目到这里也该和大家说再见了。

刘楠:节目监制乌兰、编辑依丹、值班编贾霏,感谢您的收听。

依丹:明天早间 7 : 00 欢迎您继续收听新闻直播节目《魅力青城》,我们再会!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