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4月9日《魅力青城》
·4月8日《魅力青城》
·4月7日《魅力青城》
·4月3日《快乐畅想》
·4月3日《魅力青城》
·4月2日《快乐畅想》
生活导航 更多...
"爱心书屋"期待您的加盟
《爱车超市》全新改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首府资讯
4月10日《魅力青城》
中广网    2008-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女:听众朋友早上好

男:早上好,

女:欢迎收听《魅力青城》新闻直播节目,

男:我是刘楠,

女:我是依丹,

男:首先关注本次节目内容提要.

女:今天的《民生首府》专栏将继续推出特别版块<民生工程暖民心>,播出本台记者韩冬采写的录音报道:夯实社区基础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男:《聆听首府》继续真实的为您报道首府城市建设的十年巨变。播出第十二期: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市民

女:今天的迎奥运特别版块《圣火点燃激情,梦想与北京同飞》继续为您送出奥运最新消息。

男:《魅力早报》为您带来我市及自治区新闻

女:《有话好说》环节值班编辑黄燕的话题是:“改进银行服务,构建和谐银行”

男:以上为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欢迎大家在收听的同时与节目进行互动。现在 2286611,2296156 16811901已经全线开通,欢迎您给我们提供新闻线索,今天担任导播的是黄燕。

女:同时您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与节目进行交流,发送短信的方式为:编辑字母 NML 加短信内容,手机移动用户、手机联通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均发送至10625858。

男:首先进入《民生首府》专栏

女:听众朋友,市委、市政府于2007年12月7日在全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民生、切实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若干意见》,《意见》中提出:提高社区建设管理水平,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基本解决我市剩余100个社区办公用房问题,每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达到120平方米以上。到2010年,实现社区办公室、警务室、图书阅览室、综合服务站基础设施完善化。

男:解读:加强社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随着企业、住房、医疗、养老、保险等方面深层次改革的加快,离退休人员、下岗失业人员、流动人员、外地以及农村拥入城市的务工经商人员日益增多,加强社区建设,发挥社区作用,对保障社会稳定,促进文明建设,提高市民生活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对提高城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和谐社区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欢迎您关注《民生工程暖民心》,今天播出本台记者贾霏采写的录音报道:夯实社区基础建设,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家住创业社区的刘大妈是个地地道道的呼市人,提起居住了几十年的家乡呼和浩特,刘大妈在感叹首府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最让她感到欣喜的还是社区基础设施的变化。(录音:1) 

    社区的办公条件好了,服务设施多了,功能也越来越完善了,为了让社区的环境更加优美,渠道更为便捷,创业社区所在的赛罕区中专路街道办事处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重点工作,逐步使街道办事处的九个社区的办公用房都达到标准。赛罕区中专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珠(录音:2)

    目前我市共有247个社区,而中专路街道办事处的社区只是一个代表。07年以前,我市已经有一百多个社区解决了办公用房问题,2008年,市政府把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保证社区活动经费、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写入了关于改善民生的63条意见中,因此08年解决剩余100个社区办公用房的问题更成为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戴武光(录音:3) 

    相信解决了我市剩余100个社区的办公用房问题后,我市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将发生一个质的飞跃,而社区的服务水平也将提升一个新的档次。老百姓也将会享受到更好的、更快捷的社区服务。市民政局社区建设办公室主任戴武光。(录音:4) 

男:欢迎收听《聆听首府》专栏,播出第十二期:由本台记者贾霏采写的录音报道:农村变社区,村民变市民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新城区府兴营村68岁的农民刘月龙对记者说:“小时候,就盼这一天。可随着岁月的流逝,后来这个愿望在他的心里渐渐也淡漠了。但没有想到的是,现在,没什么希望的事儿竟然实现了。”他领着记者看他家的客厅、卧室、厨房。他说:“现在可比过去方便多了,上下水方便不说,做饭也有了天然气。村里还为男60岁以上、女55岁以上的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

    在城市扩展的过程中,新城区城中村的村民住上了楼房,加入了社保,成立了农工商贸公司,逐步融入了城市当中,开始享受到了城市文明,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和精神面貌实现了质的飞跃。新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薛燕群(录音1)

    针对城乡发展不协调、收入差距大和农村社会事业严重滞后的实际情况,新城区提出了加快农民发展、增加农村收入的一系列措施。薛燕群(录音2)

男:欢迎来到《圣火点燃激情,梦想与北京同飞》版块,今天距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20天,我们继续关注奥运新闻

女:当地时间8日凌晨3时45分(北京时间18时45分),搭载着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奥运圣火号”包机抵达旧金山机场。

男:旧金山是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第六站,之所以选择旧金山作为火炬接力地点,与其为美国最大的华人城市密不可分。作为美国西部重要的海港城市,旧金山是中美文化经济交流最早最为频繁的城市之一。同时旧金山还有着悠久的奥运传统,在百年奥运历史上,火炬曾四次经过旧金山湾地区。

女: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旧金山停留一天,并将于当地时间9日进行传递,接力将在下午1点(北京时间10号凌晨4点)开始,4点结束,共计80名火炬手将在为期一个半小时的火炬接力中,从麦科维湾出发,途经海湾大桥、渔人码头等多个标志性景点,最后到达设在赫尔曼广场的终点。在约13公里的传递中,将有特殊传递方式:有轨电车。

男:在旧金山的80名火炬手中,年纪最大者75岁,最小者14岁,其中包括旧金山市府华裔行政官李孟贤和女作家谢汉兰等7名华裔火炬手。而当地华人华侨社团,也为圣火传递进行了周密地准备。美国华商总会已经联合了湾区、西雅图、洛杉矶等地的一百多个侨团,组织华人华侨准备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为火炬传递加油助威。

女:2008中国奥运旅游年内蒙古活动将于5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百亭园启动,届时将举行一系列群众体育文艺表演,推出奥运旅游线路,特别是休闲健身旅游线路。

男: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马永胜9日在2008中国奥运旅游年内蒙古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上说,活动期间将为内蒙古奥运火炬手代表颁发证书和纪念杯,举行福娃迎宾、太极拳、太极扇等群体文艺表演,推出“迎奥运,自行车一日游”系列旅游活动,让大家通过观光旅游支持奥运、参与奥运。

女:同时,内蒙古将推出历史文化、草原风情、沙漠观光、自然奇观、现代工业、边城异趣、休闲健身、自驾车旅游等8条奥运旅游线路。马永胜说,作为北京“后花园”的内蒙古将紧抓2008北京奥运会这一机遇,凭借草原风光、民族风情等多种特色旅游资源,推出“奥运比赛在北京、旅游观光在内蒙古”等系列旅游活动,让中外游客进一步了解内蒙古。

男:来自呼和浩特市质量监督局的消息,武川县绿色马铃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成功升级为国家级一类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与此同时,“武川土豆”被北京奥组委正式选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特供食品。

女:据介绍,北京奥组委遴选奥运会特供蔬菜食品的必要条件是,生产供应基地必须是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魅力早报》

男:欢迎收听《魅力早报》,首先关注我市新闻

女:今年我市民政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十届四次全委会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构建和谐首府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惠民63条意见”,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全面启动“1223工程”,实施有效社会救助。

男:实施“1223工程”,就是加快完善一个体系、推进两个建设、巩固两个成果、实现三个提高。“一个体系”就是加快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两个建设”就是推进社区建设和民政福利园建设,“巩固两个成果”就是巩固双拥成果和基层政权建设成果,“三个提高”就是提高社会福利事业管理水平,提高殡葬事业管理水平,提高老年服务事业管理水平。

女:同时,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实现我市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现代化和谐首府做出贡献。

男:我市除了从一月份对市四区城市低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30元和五个旗县城市低保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元外,今后将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建立城乡低保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

女:今年呼市要打造“智能社区”,提升社区服务的档次和水平,同时通过公开招考,择优录取部分全日制国民教育本科大学生到社区工作。 

男: 呼和浩特市日前出台了2009年住房建设计划:在适当控制商品房开发规模的同时,继续扩大保障用房的建设规模。

女:2009年,呼和浩特市计划建筑规模约为361.5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为68.9亿元,其中廉租房计划约4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计划178.52万平方米。计划要求在呼和浩特市年度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总面积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占到住宅总建筑面积的70.96%。廉租住房单套建筑面积一般控制在50平方米以内。经济适用住房严格控制为中小套型,建筑面积一般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

男:呼和浩特市政府正式敲定2008年度全市18项重点旅游开发建设项目。

女:这18项重点旅游开发建设项目分别是:奥淳原生态酒庄园;香岛农业科技观光园;面铺窑农家乐旅游项目;神水梁旅游专线工程;大盛魁文化创意产业园;井尔梁 高山草原度假区;舍必崖农业旅游观光项目;敕勒川(哈素海)旅游开发区;金銮殿(喇嘛洞)生态旅游区;乌兰夫故居红色旅游区项目;海眼神泉 旅游区;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哈达门 高原牧场二期工程;得胜沟 农家乐旅游项目;大南山旅游开发区;编制和林格尔县 农家乐旅游规划;城湾 云滚洞度假山庄和冯家塔 黄河休闲度假村。

男:新城区国税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增值税起征点调高政策,对辖区内符合此政策的16家便民市场的691户业户实行整体免税。

女:为真正做到让利于民,新城区国税局联合新城区政府对其辖区内的便民市场和集贸市场进行集体走访,经核实,新城区现有17家便民市场,经营户712户,月经营额不足5000元起征点的经营户有691户,而且此691户经营者所在的16家便民市场均符合整体免税的条件。2008年3月下旬,新城区国税局和新城区政府经过多次调查研究后,对这16家便民市场实行了整体免税。

男:土左旗今年将重点实施四大城镇建设工程。四大重点工程包括行政办公区新建工程、市政公用设施新建工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主要街道拆迁改造工程。

女:为庆祝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北京奥运会,内蒙古演出服务中心将在五月份举办文化艺术周,引进上海芭蕾舞团的《天鹅湖》和《白毛女》两部经典芭蕾舞剧,为广大青城市民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男:两部芭蕾舞剧的演出时间初步定在5月12号到16号期间,票价从999元到19元不等。

有话好说:“改进银行服务,构建和谐银行”

黄燕:依丹、刘楠早,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们早上好,我是黄燕。今天我和大家来聊聊银行的“长龙”现象。不知何时起,到银行办理业务似乎成了首府普通市民的一种“负担”,因为“去银行”已经和“排队”画上了等号。可以说,银行排长队,已经成了部分市民不胜烦恼的问题。我想依丹和刘楠应该有切身的感受吧?

依丹:的确是这样的,我去银行取钱经常得排十几二十分钟,要是赶上周末时间还会更长。按理说,办理小额存取款业务可以通过ATM自动柜员机解决,但是这些会员机不是出现故障就是没有现金,这如今,去银行常排队!排长队!一点都不新鲜,几乎首府各银行网点里,天天都排满了人。

黄燕: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现在我市一些规模比较大的银行为方便市民等待设有叫号机和椅子,但是由于只是部分设置,或者有些银行只设置叫号机却没有椅子,因此,虽然银行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

刘楠:表面上的排队问题背后,实际上隐藏着银行改善管理的"大文章"。

黄燕:目前银行的业务种类大大超过过去。比如,领工资、交水电费等业务都集中在银行办理,形成了“千军万马奔独木桥”的架势。另一方面,金融产品层出不穷、社会公众的理财意识日渐增强,势必会导致 ‘银行排队现象严重’这样的矛盾。还有,近年来银行引入VIP服务概念,将有限的资源再分出一部分提供给那些存款达到一定数量的高端客户,同时,大量银行的ATM机、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等电子功能被闲置,可以说,客户人数在不断增加柜员人数却不变,因此,银行排队问题日趋严重。

依丹:看来,由于银行中间业务的急剧膨胀是导致市民排长队等待办理业务的主要原因。因此,这银行服务体制亟待解决。

黄燕:所以,在管理方面,银行应合理设计网点布局,不断加大网点和自助设备的建设投入力度,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拓展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功能,另外,银行应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统计出银行客流的高峰时段,建立弹性化的排班制度。同时银行还应按照实际情况,重新安排业务柜台的比例;在服务方面,银行也应尽可能的体现人性化服务理念,加大营业厅设置叫号机力度、增加椅子数量,这样以可以缓解客户的焦虑情绪,提高银行服务水平。

刘楠: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尽量避开中午和周末休息的客流高峰时间,这样也会减少银行排队办理业务的有效方法。也希望通过银行和百姓的共同努力,营造首府和谐的银行服务环境。

依丹:好的,非常感谢黄燕做客节目,我们先说再会。今天早间的《魅力青城》直播节目到这里也该和大家说再见了。

刘楠:节目监制乌兰、编辑依丹、值班编黄燕,感谢您的收听。

依丹:明天早间 7 : 00 欢迎您继续收听新闻直播节目《魅力青城》,我们再会!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