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频率概况 | 首府资讯 | 生活导航 | DJ风采 | 互动社区
首府资讯 更多...
·第七届青少年文化艺术节6日开幕
·呼市白塔国际机场新候机楼正式启用
·2007中国民族商品交易会闭幕
·齐·宝力高马头琴交响音乐会奏响
·昭君文化高层论坛在呼市举办
·大召庙会暨名小吃美食节开幕
生活导航 更多...
城市生活广播夜间节目对外招标公告
城市生活广播推出《爱心提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频率概况
广播与网络的融合
中广网    2007-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如同在战场上一样,没有一支军队永远会战无不胜,没有弱点;也没有一个人会永远是常胜将军。广播电台作为无线电传播媒体,已经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路程,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后,当各地纷纷建立电视台,电视被广泛地应用到千家万户中后,电台昔日的辉煌地位,也日渐衰竭,传播优势一去不复返。

    但是,正如哲学基本原理,事物是处在不断发展和变化中的,电视同样也不可能是常胜将军。任何事物发展阶段的不一致,恰恰使得我们可以更加辨证地看待所遇到问题的实际。我们已经迈入新的世纪。立足现实,面向未来,我们忧虑同时也欣喜地看到广播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世界范围内知识经济初见端倪,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传播全球化进程正在推进,第四媒体因特网迅速崛起,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这样一个深层背景下,特别是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对广播来说,它是一把达摩克利斯的双刃剑,广播的未来因它而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挑战。

    目前,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的崛起已成我们媒体从业人员不可回避的话题。任何想单纯以某一种传统的传播方式在媒介领域独占鳌头的传播模式不可能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那么,显而易见,作为“先天不足”的广播电台,更有必要深刻认识到与网络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经常上网的朋友如果留意一下,就会搜索到中国广播网以及若干省级广播电台建立的网站,大家可以在这些网站上查看时事新闻、在线收听或点播节目、了解各家电台基本情况、掌握特色服务信息等,这可以看出许多传统广播媒体已经在主动地与网络结合。

    不管主观愿望如何,客观的趋势要求传统媒体不可能再忽视网络的作用,率先运用网络且运做成功的媒体必将在新一轮的媒体竞赛中胜出。于是 ,在这样的趋势下,我们城市生活广播也一直在寻找时机建立自己的网站。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驻内蒙古记者站的合作中,我们终于抓住了时机。2007年6月15日,城市生活广播的名字正式链接到了中国广播网内蒙古分网上,我们在网页上推出主持人、记者,介绍精品节目,实现在线节目点播,反映本频率重点工作,当然还突出宣传报道我们呼和浩特的建设和发展,使网站不仅成为自我宣传的窗口,同时也成为了对外宣传呼和浩特的平台。此外,我们还挂靠到和谐首府网站,一方面努力实现在线收听,加强自身宣传;一方面扩大范围,宣传首府——呼和浩特,开辟我们呼和浩特人民广播电台外宣工作的新渠道。

    数字化的网络技术使得广播不再是来无影去无踪,而是可以存储于网站,需要时随时可以重播,甚至可以复制,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广播电台媒体所传播新闻以及节目的使用价值,延长了这些信息的生命。在与网络的携手中,使我们看到了广播发展的新曙光。(张澍)

 

 

来源:城市生活广播    责编:王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