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我看内蒙古
3年经济恢复奠定内蒙古腾飞基础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后,为了促进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政治平等,从1950年到1952年的3年经济恢复时期,自治政府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国家也尽可能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给予大力帮助,使得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农业生产始终居于首要地位。在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党和政府在土地改革运动取得胜利的基础上,首先引导各族农民走上了互助合作的道路。到1952年底,整个内蒙古地区已经组织起各种类型的互助组近14万个,还试办了28个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入社的农户有400多户。为了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3年间全区共发放农业贷款3097万元,帮助农民增加耕畜近2万头、大小农具13万件、种子2000多万公斤。此外,党和政府还实行了合理的价格政策、农业税收政策和丰收奖励政策,保证了农民出售农副产品的合理收益,鼓舞了农民增产的积极性。经过3年的努力,自治区的农业生产发生了重大变化。1952年和1949年相比,播种面积由389.6万公顷扩大到494.9万公顷,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21.25亿公斤增加到34.85亿公斤,1952年人均粮食拥有量比1949年增长39.3%。
   
  在畜牧业方面,自治区在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实行民主改革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恢复与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工作,并且制定了若干政策,“牧工牧主两利”政策就是促进畜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针对一部分牧民缺乏生产资料、影响畜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党和政府采取了贷放母畜、防灾保畜、照顾生活的措施,并且发放了大量贷款。同时,党和政府还对畜牧业实行了轻税政策和提高畜产品收购价格、缩小工农业产品剪刀差的政策,并且提倡互助合作,引导广大牧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在自愿互利的前提下,广泛组织了季节性的防灾、合群放牧、打草等互助组。党和政府正确的方针政策以及各种有效的措施,充分调动了广大牧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自然灾害对畜牧业的影响,初步扭转了自治区畜牧业经济下降的趋势,使之获得了较大的发展。1952年,自治区牲畜总头数达到1572万头(只),比1949年增加了67.1%。
   
  在工业方面,党和政府在恢复与整顿内蒙古原有工业的基础上,适当地发展了一些新的工业,建起了包括森林、电力、煤炭、乳品、纺织、粮油加工等工业企业。到1952年,自治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61亿元,比1947年增长了2倍。工业产品的种类由1947年的44种增加到92种,能够生产焦炭、耐火砖、烧碱、毛织品、乳制品等数十种新产品。同时,还大力发展了畜产品加工工业,在各地新建和扩建了十多处中小型皮毛工厂。另外,森林工业也有了较快的发展,为国家提供了大量木材,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的建设事业。
   
  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自治区的交通运输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1952年,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821公里,汽车运输发展到453辆,还开辟了锡林浩特至张家口的公路运输,使锡林郭勒、察哈尔两盟牧民长年积压的羊毛和羊绒能够及时运出。这一时期,自治区的邮电事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到1952年,邮电服务机构已经发展到360处,开辟了3.26万公里的邮路,长途电信线路达到1.47万公里,有55个旗县市通了长途电话,66个旗县市通了电报,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的对外联系。
  
   随着工农牧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自治区的商业贸易事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建国后,党和政府着重抓了建立国营商业的工作,对国营商业机构大量投资,并且调配了许多干部从事商业工作。国营商业和供销合作社建立后,积极收购牲畜、皮毛、粮食等主要产品,大力供应布匹、棉花、茶叶等生活用品,以满足人民最迫切的生产、生活需求。1952年,国营商业和合作社的零售额达1.67亿元,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59.8%,国营商业占商业批发总额的70.2%,成为内蒙古地区商品市场的主导力量。
   
  这一时期,自治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党和政府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到1952年,小学达到9615所,中学达到46所,还建立了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内蒙古师范学院两所高等学校,使内蒙古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正规的高等院校。自治区的文化事业也出现了繁荣发展的局面,几年内出现了不少优秀的文艺作品,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也广泛开展。3年中,医疗卫生部门开展了以防鼠疫、治性病和妇幼卫生为重点的医疗卫生工作,并且相应地发展了医疗卫生机构。可以说,党和政府这3年的努力,为自治区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艳君)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