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历史大事件
女子柔道夺得首个世界冠军
中广网    2007-08-0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1986年10月24日,在荷兰东南部城市马斯特里赫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我国女子柔道选手高凤莲获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这是我国女子柔道选手赢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第四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共进行3天,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高凤莲在决赛中同东道主荷兰的玛尔约莱因·范·厄南相遇,双方实力接近,相持不下。在离规定的比赛结束时间还剩一分半钟时,高凤莲突然发力,把对手紧紧按倒在地,以“一本”的优势赢得这场比赛胜利。

    之后,高凤莲在1987年第5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1989年第6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得72公斤以上级冠军,取得了这个级别的“三连冠”,并成为世界柔道赛中唯一获此荣誉的选手。

    高凤莲1964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今巴彦淖尔市)的一个农民家庭,1981年到内蒙古女子柔道集训队,1983年7月被选入国家女子柔道集训队。高凤莲1983年12月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亚洲女子柔道锦标赛上崭露头角,获得了72公斤以上级第3名;1984年11月在第3届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72公斤以上级亚军和无差别级第3名;1985年亚洲女子柔道锦标赛上获72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两项冠军。

    高凤莲多年南征北战,连连夺冠。1.86米的身高既是她的优势,也是她爆发力差、行动不灵活的不利条件。在艰苦的训练中,往往一个动作别人练10遍,她就练20遍、30遍,前滚翻、后滚翻,跌倒爬起、爬起跌倒,每天重复上千次。高凤莲1991年退役后当了陪练,她曾3次荣获全国“十佳”运动员称号。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