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2日消息 如果把一个地区的代表性产品、企业、行业看作是它的“名片”,内蒙古自治区在成立六十年之际向世人出示的名片上可看到大草原、乳业加工、羊绒加工等字样。随着名牌产品的不断涌现,内蒙古正在改写地区“新名片”,展示给人们的是意气风发、高歌猛进的地区“新名片”。

    从六十年前自治区成立直到上世纪末,地大物博的内蒙古展示给人们的是一张“资源型”名片,这张“名片”的内容是“东林西铁、南粮北牧、遍地是煤”。与这张“资源型”名片并称于世的是“畜牧业王国”,向人们展示内蒙古有着“牛马骆驼羊”等丰富的畜牧业资源。内蒙古的资源型“名片”持续时间最长。然而,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这里的资源优势仍未能变成经济优势。

    近几年内蒙古自治区和通过努力逐步提升自我价值的成功人士一样,地区名片也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而不断推陈出新,终于实现了从“资源名牌”到“产品名牌”的转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内蒙古一大批草原绿色产业品牌托起了内蒙古新的骄傲,内蒙古的名片也抖落“土气”而含金量大增,并与来自草原的特色产品一同“传”到了更多人手中。

    早在十多年前,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就把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确立为内蒙古发展的五大战略之一。2000年以来,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凭借优势资源所搭建的发展平台,内蒙古成功地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名牌产品,赢得越来越多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对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目前,内蒙古已有21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有18个是农畜产品加工业打造的,这些品牌独具特色,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如今,伊利用“心灵的天然牧场”征服了每一个向往草原的人;鄂尔多斯用“温暖全世界”让世界来了解鄂尔多斯,了解内蒙古。这些名牌产品写着内蒙古的地区新形象。蒙牛、小肥羊、鹿王……这些成长迅速的企业,起名时都要显示出明显的草原标识,当它们在各自的行业里抢占制高点时,当它们在市场上刮起强劲的“草原风”时,人们也在用另一种视角来审视内蒙古。

 在内蒙古资源转换的“名牌之路”中,乳业、羊绒、肉业等产业创新发展了各自不同的成长模式。内蒙古的乳品企业和广大农牧民共同创造了“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新型奶牛养殖和鲜奶收购方式,使现代化企业与农牧户利益紧密相连。过去作为中国最大的牧区,内蒙古是全球最大的羊绒生产基地,如今也同样是全球最大的羊绒加工基地,被业界尊为“羊绒之乡”。

    由名牌产品推进实现资源转换,内蒙古正确定位了自己的发展之路,使经济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随着名牌产品的聚焦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深入,原有的“地区名片”悄然发生改变,更具时代气息的“名牌区域”“名牌城市”走进人们的视野。

    包头,是蒙语包克图的音译,意为“有鹿的地方”,长期享有草原钢城、稀土之乡的美誉,历史上曾以水旱码头、皮毛重镇而著称。2005年10月,包头市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进入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城市,以崭新的形象跃入人们的眼帘。呼和浩特市得名“青城”,随着乳业的崛起,“中国乳都”的新名片正在深入人心。

    作为领跑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的龙头,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在近几年内交替领先,目前这三个地区的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总和均占到全区总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内蒙古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经济圈,被誉为内蒙古的“金三角”。如今,“金三角”作为一枚闪亮的区域经济名牌也已被国内外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殷耀、刘军)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