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内蒙古实现村村通电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中广网    2007-08-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日消息 勒勒车又叫大轱辘车,因其能在牧草繁茂、积雪深厚或泥泞沼泽、崎岖不平的各种道路上行走,又被誉为“草上飞”。勒勒车是过去内蒙古草原上的主要交通运输工具,一个妇女或一名儿童就可以驾驭家里的勒勒车,转场游牧。

    现在,在内蒙古西部的成吉思汗陵博物馆,或在内蒙古东部的鄂温克博物馆,都能看到这种勒勒车,但它们的文化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实用意义,成了参观照相的陈列物。

    而在它曾经“叱咤风云”的锡林郭勒草原,牧民们早已开着自己的汽车去盟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去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了。

    锡林郭勒盟盟委书记刘卓志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从锡林浩特到呼和浩特还只有汽车开通,到一趟首府至少得走两天。而今,全盟铁路通车里程已达675公里,到首府是夕发朝至,而每天直飞首府和首都北京的民航班机,到达两地均只需四五十分钟。随着高等级公路的建成,从锡林浩特到首府和北京的驾车时间也都缩短至半天。

    速度快了,距离就近了。记者一行乘坐包头一机集团生产的北方奔驰大型客车,驰骋内蒙古大地八千多公里,纵横12个盟市,一边参观,一边采访,一边和各盟市领导座谈,仅用了21天。这是有形的变化。而像锡林郭勒盟这样在自治区并不突出的地区,经济总量比自治区成立时增长了44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了1554倍,工业总产值增长了2681倍!有一条,道路是一个重要依托。


过去说,要想富,先修路。内蒙古经济的快速崛起,无疑与其迅速发展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2006年,内蒙古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8762公里,比自治区成立时增长六十多倍,公路的密度达到10.9公里/百平方公里。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时,仅有一条呼包高速公路,还是呼和浩特到包头的单幅路,150多公里。现在,全区高速公路已达1255公里,一二级公路11531公里。除了阿拉善、巴彦淖尔、乌兰察布,其它9个盟市及满洲里市、阿尔山市都开通了民航班机。

    鄂尔多斯,曾经一度被内蒙古其他盟市的人叫作梁外人。有女不嫁梁外汉,说明它贫穷落后,吃不饱饭。自治区开会,伊克昭盟(现在叫鄂尔多斯)的同志通常都找个犄角旮旯,因为说话没底气。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峰说,他刚到鄂尔多斯时,他这个盟长都没地方洗澡。而现在,鄂尔多斯早已经是富裕的象征。

    资料显示,13年前,鄂尔多斯市财政收入只有1亿元,下辖8个旗市中有5个是国家级贫困旗,其余均为自治区贫困旗。而2006年,鄂尔多斯的经济总量达到了800亿元,列自治区盟市第二,财政收入145.8亿元,列自治区盟市第一。有人说,自治区的物价水平是准格尔旗第一,东胜区第二,呼和浩特第三。而准格尔、东胜区就是鄂尔多斯市的一旗一区。

    鄂尔多斯的快速发展有很多原因,比如资源富集,8.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70%的土地下面蕴藏煤炭,新发现的苏里格气田又是我国最大的整装天然气田;比如有一个多年形成的企业家集群,有王林祥、张双旺、戴连荣、王文彪等知名企业家的带动;还有一个全心全意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政府,处理企业问题不过夜。但人们不能忽略的一个问题是,当年,那条曾挤满“蓝鸟敢死队”(蓝色的解放牌拉煤卡车)的坑洼不平的公路,让多少人望路兴叹。东胜到包头短短百公里路程,汽车走起来有时却比步行还要慢!而今,在呼包鄂这个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金三角地区,高速公路网紧密相连,形成了今天的“两小时交通圈”,促进了经贸互相渗透、交融、互补,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告诉记者,内蒙古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良好,全区经济总量由2000年的1570亿元提高到2006年的4790亿元,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的排位由第24位前移至第17位;全区财政收入由2000年的155.6亿元增加至2006年的712.9亿元,占GDP的比重由10%提高到15%左右,人均一般预算收入列全国第11位。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58元,由2002年的全国第29位前移至第12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2元,由2002年的全国第22位前移至第16位。2006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52.1%,工业综合效益指数24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谈到内蒙古的发展体会时,储波说,自治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主要得益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在西部大开发的实践中,内蒙古首先改善发展条件,培育发展主体,重点抓了公路、铁路、电力三条大通道建设。在改善发展条件方面,储波把公路放在了第一位。

    勒勒车已经成了摄影师追逐的远去的梦,而横贯内蒙古东西的公路大通道更像一条吉祥的哈达,拉近了内蒙古各盟市各族人民的距离。一首《吉祥鄂尔多斯》唱得人热血沸腾———“从来就没有一片草原,让人为你这样心醉”。(史万森)

来源:法制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