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内蒙古101个旗县市区全部实现"两基"目标
·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100%覆盖内蒙古农牧民
·内蒙古辉煌60年:“马背小学”的变迁
·内蒙古自治区强化节能减排发展好中求快
·内蒙古辉煌60年:勒勒车道上走出的经济腾飞
·腾飞内蒙古:用科学发展理念书写伟大时代
·呼和浩特市评选出“新八景”
·内蒙古成为国内外人才建功立业大舞台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3日消息 “以前这里全部是流动沙丘,根本看不到绿色植物。”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牧民苏拴海站在内蒙古高原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承包的1.2万亩沙漠上说:“从2000年开始种的羊柴、沙柳、柠条等现在都已经活了,流动沙丘固定住了。”

    苏拴海所在的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腹地,在当地政府的强力支持下,目前全旗像他这样承包治理5000亩以上荒沙地的农牧户已达240户。记者看到过去的流沙上布满了固沙的草方格,杂草丛生、树木葱茏,偶尔有野鸡、野兔、沙鸡穿梭其间。

    长期以来,内蒙古大草原上的人们只把草原当作牲畜的“粮食”地,忽略草原在陆地生态系统中兼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等功能。草原生态环境的日趋恶化,不但使牲畜失去“粮食”,还导致水土严重流失、江河湖泊断流干涸、虫鼠灾害频繁、沙尘暴愈演愈烈。内蒙古现有草原面积比20世纪50年代的8800万公顷减少10%以上,而牲畜量却增加几倍;1个羊单位拥有的草场面积由20世纪50年代的3.4公顷下降到目前的0.6公顷。草原沙化退化严重。

    据了解,中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全国八大沙漠的一半,四大沙地的全部都在内蒙古境内,内蒙古沙漠化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35.5%,是中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又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其生态环境恶化,不仅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中国北方地区的生态安全也构成了严重威胁。

    为改变内蒙古生态环境恶化的局面,中国从1998年开始,先后在内蒙古实施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退耕还林、退牧还草试点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八大生态建设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

    内蒙古自治区也确立了建设中国北方最重要生态防线的战略目标,建立官员防沙治沙的政绩考核制度、一票否决和末位诫勉制度等,实施围封转移、舍饲禁牧措施,牧区草场推行禁牧、季节性休牧和轮牧,并严格实行草畜平衡制度,实行“谁投资、谁治理、谁开发、谁受益以及允许继承、转让和长期不变”的政策,鼓励农牧民和社会力量以家庭承包、联户承包、集体开发、租赁、股份合作和拍卖使用权等多种方式,加快沙区的治理开发。产权的明晰,充分调动了广大农牧民防沙治沙的积极性,也吸引了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的参与,实现了治沙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产业拉动成为防沙治沙的突破口。

    “经过多年的不断治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防治荒漠化呈现出‘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良好态势。”内蒙古防沙、治沙协会名誉会长夏日说。

    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覆盖率由“九五”初期的13.8%提高到目前的17.57%,870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得到初步治理,6000万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1亿多亩草牧场恢复了往日生机,2.5亿亩沙化、荒漠化面积得到有效治理。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了20%和15%以上,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沙化势头有所控制,阿拉善和鄂尔多斯两大荒漠化草原已出现片片新绿。全国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荒漠化面积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730万亩。

    预计到2010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0%,可利用草原植被覆盖率将提高到36.1%,重点治理区生态状况将明显改善;到本世纪中叶,形成以大草原、大森林和几大流域为主体的良性生态环境系统,建成横跨“三北”的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实现再造祖国北疆秀美山川宏伟目标。

    中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建设,带动了农牧民收入的增加,每年人均直接和间接增加收入400元左右,工程区已有20万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王欲鸣)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