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第一个五年计划顺利完成
·全国人民大力支援内蒙古搞建设
·社会主义改造在内蒙古顺利完成
·内蒙古3所院校成为民族干部的摇篮
·内蒙古共产党工作委员会在交锋中诞生
·通辽——今天的变化让我们目不暇接
·鄂尔多斯两个文明建设成就展吸引海内外宾朋
·二连浩特社会发展迅猛 人民安居乐业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内蒙古通辽市今年交通建设赢得满堂红
图解内蒙古 更多...
蒙古民族的祖先——成吉思汗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跨越六十年
呼和浩特市两个文明建设成绩卓著
中广网    2007-04-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29日消息  2001年,刚上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不久,储波就说:首府呼和浩特要实现“三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七年一大变”。转眼五年过去了,呼和浩特已圆满实现了中变目标,如今正凭借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东风,扬帆奋进,向大变目标靠近。

    说到变化二字,恐怕是近几年首府人感受最深刻、外来人感叹最多的两个字。

    当电工30多年的李大爷满意地说“首府变强了”。过去每月挣五十多元钱,而现在的月退休工资是两千多元。“花都花不完呢。想买啥买啥,想玩啥玩啥,想吃啥吃啥,这就不一样了。”五年间,呼市经济保持了年均32.8%的高增长、增速连续五年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保持第一位。2005年,经济总量已经在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首府城市中领居第一,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以及人均生产总值五年实现了翻两番,呼市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

    满都海公园里正在乘凉的一位55岁首府女士:“我们现在自己的房子倒是挺宽敞的,我们住120多平米的房子,我们生活也比较优越,换过好几次,最一开始住就是70多平米,现在大家都住得要比原来好。”呼市新增建筑面积近2500万平方米,远远超出了前50年建筑面积的总和,城区面积已从2001年的77.9平方公里增加到目前的146平方公里。

    在满都海公园散步的陈大爷:“居住条件有变化,好多小区园庭建设得挺好,你看,公园整得比过去真不错,我这不是退休了,感到心情挺舒畅的。”呼市实施蓝天绿地工程,投资近20亿元推进清洁能源和集中供暖,拔掉小烟囱近30万个、供暖锅炉1352台,使首府的空气质量从全国47个环保重点考核城市倒数第一提升到北方15个省会城市中正数第一。加上机场路、二环路和十大公园的绿化工程建设,使首府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2001年的2.55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8.6平方米,到2007年,呼市将实现森林城市的目标,人均绿地面积将达到12平方米以上。

    让出租车司机直接感受到的就是道路变宽阔了,连小街小巷也好跑了。在旧城区大召附近居住多年的居民说,每天早晨出来走一走,给一天都能带来好心情。到了晚上,华灯照耀,简直让人如入仙境。从广西出差第一次来呼市的李先生感觉赛外青城:“第一次来卫生还比较好,环境比较好,不错。”

    更可喜的是呼市人也变得更加儒雅、文明、礼貌了。秋实中学刚毕业的王同学:“经常可以看到很小的一些同学比较保护环境呀,就像我在公园里看到碎纸之类的,我也会拣起来扔到垃圾筒里,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进步吧。我觉得挺正常的,因为谁都不愿意看见一片挺好的环境突然出现一些比较脏的东西。”在公交站台前,相拥争抢上车的现象没有了,相互谦让、扶老携幼的多了;在大街上,过去常能见到的打群架、骂街、损坏公物的现象没有了;而更多的是产生了像“12.14”青城公园救人英雄群体、身残志坚、一心为人的寒星、全国首批诚信道德先进个人铁兆义……这样一大批身边活生生的文明典型。这都是呼市市委、政府五年来坚持不懈地实施“市民教育工程”的结果,使首府市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极为显著的提高。呼和浩特市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李健康:“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这两个提高是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总体目标和长期任务,也是提升我们呼和浩特文明形象、增强城市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来源:内蒙古政府网    责编: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