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为民族文化传薪播火——记蒙古史学者薄音湖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这里有广阔的良田、牧场;日月流淌着的新开河滋润着这片土地。1946年薄音湖就出生在这里——科尔沁左翼中旗南骆驼场村。祖辈都是普通的农民,父亲和母亲在这一年参加了革命,襁褓中的他随父母前往当时的内蒙古自治政府所在地乌兰浩特。后几经辗转,来到呼伦贝尔海拉尔,在那里度过了他快乐的童年和少年时光,1965年顺利考入内蒙古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曾从事交通行政工作。

    蒙古民族滋育了薄音湖,他对本民族充满了感情,并渴望了解它的过去,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继承和弘扬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做些贡献,因而他在上大学时,便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有关本民族的史学著作,做了大量的学习笔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的多年间,读书无用论正盛行一时,然而薄音湖却信念不移,工作之余偷偷苦读,为自己储备知识,当1978年全国恢复招收研究生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著名的蒙元史专家翁独建先生攻读蒙古史及北方民族史。他的硕士毕业论文《阿勒坦汗研究》,是我国首次利用珍贵的蒙文史料《阿勒坦汗传》深入系统研究土默特首领阿勒坦汗的论著。1981年研究生毕业,他选择来到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工作,这与他的民族情结不无关系。25年来,他始终在蒙古史的教学科研岗位上辛勤劳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今不但学生遍布国内外,自己也成长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教授、学者、专家。1993年至1999年,薄音湖出任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所所长。2001年到本校历史系工作。期间,1994年被评为内蒙古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除教务外他还兼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明史学会理事、《内蒙古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编委会主任等职。

    作为教师,他既是博士、硕士两项研究生的导师,同时也为本科生授课,尽可能将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的学生。他所讲授的历史科学概论、史学理论与方法、蒙古通史、北方民族史、史料学、蒙古史研究等课程,以内容丰富、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讲述生动而受到学生的欢迎。他指导的博士生、硕士生全部获得了学位,由他带的现有在读博士生10人,硕士生9人,为国家培养高层次的社科人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作为科研人员,他有着实事求是和富于创新的学术精神。他的治学特点一是态度严谨,一丝不苟,恪守史学是实学、无信不征的原则。为了搜集珍贵的文献资料,他不畏艰苦,足迹遍及许多省市各大图书馆,撰写论著时努力“竭泽而渔”地使用有关史料,并经过严格筛选,所得结论往往经得起推敲,取得新意。如他的《呼和浩特(归化)建城年代重考》一文,利用了他发现的新史料,所得出的“呼和浩特建成于明万历三年(1573)、扩建于万历九年(1581)”的结论已被广泛接受。他的治学特点二是充分尊重前人,而又不盲从,为此他每研究一个问题时,都尽力掌握已有成果,并给予实事求是的评述,决不掠美,同时依据新史料和新的理解加以进一步论证。他的学风为同行所赞赏,被认为是蒙古史学界具有代表性的学者之一。

    迄今,他已出版了《简明古代蒙古史》、《一代天骄和他的继承者》、《元太祖本传》、《明代蒙古史论》等专著,出版了古籍整理《明代蒙古汉籍史料汇编》第一、二辑。发表论文《达延汗生卒即位年考》、《俺答汗征兀良哈史实》、《俺答汗征卫郭特和撒拉卫郭尔史实》、《俺答汗征卫拉特史实》、《十六世纪末叶西藏喇嘛教在蒙古地区的传播》、《关于北元汗系》、《关于察哈尔史的若干问题》、《明代蒙古的黄毛与红帽兀良哈》、《买的里八剌与脱古思帖木儿》、《明美岱召泰和门石刻考》等50余篇。

    他还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国家科研项目。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蒙古学百科全书·古代史卷》的编撰工作,任主编,历经八载,已完成,全书130万字,并附百余幅插图,这将是世界上第一部系统、完整的蒙古史大型工具书;同时承担教育部全国高校古籍项目《万历武功录》、《卢龙塞略》的整理研究,这两部史籍均是研究蒙古史的重要资料,出版后将会继续对蒙古史研究起到促进作用。

    鉴于薄音湖在学术上的成就,1990、1991两年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邀请他赴日讲学,在早稻田大学任客座教授,进行合作研究一年;1993年参加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蒙古史史料诸问题”国际学术讨论会;1996年应台湾政治大学民族系邀请,赴该系为研究生讲学一学期;1998年参加台湾“成吉思汗学术研讨会”;2000年参加日本蒙古学会春季大会。曾帮助日本培养蒙古史专业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台湾地区的蒙古史专业研究生也有多人到内蒙古大学向他请教撰写论文问题和搜集材料。他为扩大我们的蒙古史研究在国(海)外的影响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此他也被称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蒙古史学者之一。

    如今,年届耳顺之年的薄音湖仍然笔耕不辍,为蒙古史研究倾注着心血,仍然活跃在讲台上,为国家培养人才竭诚尽力。他愿以毕生的努力,为家乡科尔沁增光添彩。 (科尔沁夫)
来源:通辽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