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岗台上书写精彩人生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史建强,乌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勃湾大队交警,副处级侦察员。1989年开始从事公安交警工作;1997年获公安部授予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998年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的“自治区优秀公务员”称号,同年分别被国家公安部和人事部记一等功1次;1999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称号;2001年获得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获得国务院授予的“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5月7日上午,史建强把5000元钱交给康福军。康福军眼含热泪,紧紧拉着史建强的手,一个劲儿地说:“多亏你了,史大哥你救了我一条命啊!

    ”康福军是原乌海市物资局的职工,单位解体后,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02年,年仅31岁的康福军不幸患了尿毒症,为了治病,已经花去了五六十万元。因为无钱买药,几乎绝望的康福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慕名找到史建强。听了他的倾诉后,史建强在3天后把东挪西凑来的6000元救命钱交到康福军的手里。从此,康福军成了他长期帮扶的对象。几年来,他已累计为康福军捐款近5万元,并帮助康福军办了医保。

    康福军只是史建强帮助过的人之一。粗略统计,这些年来,史建强已累计向困难人群捐款达8万元之多。而他只是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只有微薄的工资收入。为了帮助别人,他生活相当节俭,很少买衣服。

    1995年,在全国公安系统学习济南交警的热潮中,史建强辞去国道大队中队指导员职务,主动要求到交通秩序较难管理的电业路口执勤。工作中,他公正认真,坚持原则不妥协,他先后纠正机动车违章15万余起。无论亲戚朋友,只要违章,他就照章处罚。1997年的一天,他的一个亲戚违章了,他迎面拦住,亲戚还以为是在开玩笑,看他认真了,就说:“连这点情分都不讲吗?”史建强说:“我们是一家人,你违章我处罚,是为了提醒你注意安全,这才是真正的情分。”亲戚气得交了罚款,甩袖而走。18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十字路口,从未耽误过一天岗,每天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一站就是18年多。18年来,他累计加班加点3万多个小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不忘入党誓言,不忘人民警察的宗旨。2004年11月的一天早晨,史建强正在岗上值勤,看到有3人驾着一辆红色125摩托车由南向北急驶而去。看到这辆车没有牌照,他立刻将车拦住。后经刑警队审问,此车是偷盗的摩托车。18年来,史建强共查获各种被盗车辆约2800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文/王玉琢 张文强)

    采访札记

    一位普通的岗勤民警,在十字路口、三尺岗台,履行职责、纠正违章,引路寻亲。他捐资助学,救死扶伤,一心为民。他把自己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为之热爱的神圣事业中,在闪烁的红绿灯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崇高情怀,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甘作人民公仆的共产党员光辉形象。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