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焊接技师王文山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王文山,内蒙古一机集团工人。1995年被国家劳动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1996年被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评为优秀青年标兵,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被兵器工业总公司评为十大杰出岗位能手;199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获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01年被选入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技能人才库。

    在内蒙古一机集团,提起焊接技师王文山,人们都会对他和他干过的活儿赞不绝口。

    参加工作期间,王文山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和焊接专业理论知识,苦练焊接操作技能,熟练掌握了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等多种焊接方法,并且在各级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王文山还通过学习,掌握了一些国外的先进焊接方法,并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师资格,增强了集团公司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王文山焊出的焊缝不仅外观成型美观,而且内部质量可靠,得到了专家和同行的认可。
    王文山对有缺陷焊缝的返修有独到之处,他返修过的焊缝经X射线探伤合格率为98%。由于技术精湛,王文山经常被委派承担公司的急难险重焊接任务。他先后在石油液化站工程中承担网管难点焊接,在液化石油气槽车试制中承担重要部件的焊接;在冰醋酸罐车试制中解决了不锈钢复合钢板焊接裂纹问题,在防弹运钞车试制中解决了薄板焊接变形问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种焊接任务,为集团公司大型工程和新产品试制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文山在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十分注意做好青年徒工的传、帮、带工作。他所带的十多名徒工在生产中都承担着车间的关键焊接工序,其中有3名徒弟在集团公司、包头市级和自治区级的技术比赛中取得较好成绩。

    除做好常规工作外,王文山还参与承担了国防重大科研生产任务。他担任公司职教中心焊接实习指导老师,为公司培养了一批批较高素质的中高级技术工人。    (苏永生)

    采写札记

    从王文山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要想掌握一门技术,必须付出艰苦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作为高技能人才的代表,王文山对技术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的精神,必将激励着广大职工奋发向上,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