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战场在百姓身边:记武警包头支队长王跃新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王跃新,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支队长。先后被总政治部、武警部队评为学雷锋标兵,1次荣立二等功,9次荣立三等功;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杰出青年”,2006年被公安部表彰为反恐研练先进个人,所带支队连续5年被评为先进支队。

    武警内蒙古总队包头支队是担负“草原钢城”——包头市处突维稳任务的一支拳头力量。每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王跃新总是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

    2007年1月17日凌晨,包头市壕赖沟铁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35名矿工被困井下。

    危急关头,王跃新不顾井下缺氧和随时可能塌方的危险,只身下到400多米深的井下勘察。营救工作开始后,他又带领32名突击队员下到井底搜救遇难矿工。为保证救援人员安全,每批队员下井他都护送到井底。经过连续19个小时的艰苦搜救,王跃新和官兵们终于在2号井下成功救出6名被困矿工……

    2006年2月17日17时40分,4名犯罪分子在包头市抢劫杀人后逃跑。

    王跃新接到命令后,立即带领机动大队官兵展开搜捕。19日20时10分,第三战斗小组在城区西郊居民区发现了犯罪团伙踪迹。王跃新果断命令:“立即封控!”正当王跃新组织部队实施武装抓捕时,罪犯头目身上绑着炸药站在窗口,威胁道:“快调一辆车送我们出城,不然就引爆炸药。”

    面对极有可能做出丧失理智行为的罪犯,王跃新指挥若定,一方面命令部队疏散周围居民,一方面采取政策攻心战术瓦解罪犯,并引诱其出来谈判。待其放松警惕走出屋门的一刹那,王跃新突然跨步冲上去,一个猛虎扑食将主犯武文彤按倒在地,其他犯罪成员束手就擒。

    自2003年12月担任包头支队支队长以来,王跃新带领部队成功处置突发事件23起,完成重大临时任务358次,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87名,参加抢险15次。 (梁玉龙 蔡俊峰)

来源:解放军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