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用心打造全国一流企业工会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经济发展是企业的第一要务,没有经济的发展,职工的根本利益就得不到保证”。这是国家特大型企业——中国兵器工业内蒙古一机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工会主席王德荣经常阐述的企业工会工作理念。

    多年来,王德荣围绕公司实施相关多元专业化战略广泛组织开展劳动竞赛、“为创建节约一机作贡献”、评选合理化建议“金点子”、推广先进操作法、“五好一准确”班组建设等群众建功立业活动,推动企业加快建设现代化重型车辆制造集团进程。

    2006年,一机集团工会围绕高新重点项目研制、完成80亿元经营目标,深入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竞赛活动,全年组织开展四级劳动竞赛200多次,动员职工提合理化建议3579条,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王德荣常说:“送钱不如送岗,送岗位不如送技术”。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深化。每年工会都要组织声势浩大的岗位练兵技术比赛活动。仅2006年,就举办了269个工种次包括农民工在内的13300多人次参加的“万名职工大练兵”活动。集团公司目前评聘的1500多名技师、技术能手中,通过岗位练兵技术比赛评聘的就占到六成以上。2006年,代表自治区参加全国职工技能大赛的12名选手中有8名集团公司的选手。为提高职工思想素质,王德荣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了“为构建和谐企业作贡献”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成立了职工文联和退休职工艺术团,规范了18个单项体育协会,通过开展职工文化艺术节、迎“奥运”全民健身、创建“和谐家庭”、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筑牢公司职工团结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

    多年来,一机集团工会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始终致力于职工代表大会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这两个维权基本机制建设。完善了包括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评议、职工代表巡视、职代会专门委员会、职工提案办理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七项制度在内的民主管理体系,实现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全过程。目前,集团公司各单位职代会召开率、厂务公开覆盖率、职工提案答复办理率、班组实行民主管理率均达100%。2006年,集团公司被首批授予“自治区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称号。

    王德荣积极参与公司决策,反映职工的意见和呼声,通过有关渠道协调帮助困难职工和劳模、先进解决再就业、生活、医疗、住房、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他积极推动企业落实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制度,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进入低保范围。他推动企业建立了578万元的帮扶救助金,成立了帮扶中心。他高度重视职工的安全健康,坚持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职工的安全与健康。他重视做好农民工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把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落到实处。他兼管着公司医疗卫生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和退休管理工作,主持了公司住房制度改革和医疗制度改革,在万名退休职工中创造性地开展了“建大后勤、建大后方、奉献余热”活动,为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王德荣把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他按照全总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要求,在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建设“服务型、实干型、学习型、创新型”工会和争创全国一流企业工会活动,为工会工作的开拓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他勤勉自律、团结协作、深入群众、顾全大局、廉洁公正、率先垂范、勇于创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职工的信赖和拥护。(肖楠 王倩)

来源:包头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