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女子造林队长杨金华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杨金华,女,中共党员,呼伦贝尔市根河市阿龙山森工公司苗圃主任,先后被阿龙山森工公司(林业局)评为“十佳女青年”、“十杰标兵”,被林管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集团公司特级劳模”,自治区第七届党代会代表,200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在呼伦贝尔市根河市阿龙山森工公司,活跃着一支女子造林队伍,她们用纤纤玉指和无悔的青春让那里的山川大地披上了绿装。这支队伍的创建人就是闻名全区乃至全国的女子造林队队长杨金华。

    90年代初,原阿龙山林业局决定成立一支女子造林队,负责所有施业区的人工造林和整地工作。刚从山场生产一线进入机关的杨金华被任命为队长。每天,杨金华和清一色的女队员们一起早出晚归,背着树苗翻山越岭运到目的地,整理好林地后再一棵棵地栽好。

    为提高树苗成活率,杨金华把穴状整地改为横山沿等高线窄带状整地,同时使用容器育苗,把春季顶浆造林改为春、夏、秋三季造林,彻底改变了树苗“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见阎王”的现状。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苗木的成活率与每个人的经济收入相联系,使造林成活率在原来不到50%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提高。

    12年来,杨金华带领的女子造林队平均每年造林6千亩,累计造林近8万亩,当年成活率、三年保存率均高出国家标准10余个百分点,连续多年名列同行业榜首;共计整地10万亩,抚育面积达5万亩。杨金华2003年担任阿龙山森工公司苗圃主任以来,每年完成玻璃钢大棚容器育苗270多万株,同时她还充分利用苗圃余地,进行裸根苗的培育,平均每年达200多万株,成活率在95%以上,而且全部达到了优质苗的标准,为祖国美好山川的绿化事业做出贡献。    (文/苏永生)

  采写札记

    山地造林乍一听似乎是男人们的“专利”,然而杨金华和她带领的女子造林队却让大家看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用顽强的毅力和战胜困难、不畏艰险的信念,告诉人们一个道理,那就是付出就有收获。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