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让民族瑰宝更灿烂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他,从乡村电影放映员,自学钻研成为远近闻名的文物专家;他,只有初中文化,却成为全国文物保护最高奖项“郑振铎——王冶秋文物保护奖”获得者;他,是尽心钻研的学者,撰写了《科左后旗文物初考》等多篇有影响的论文,组织编写了《博王实录》;他,是文物保护的勇士,面对诱惑与威胁,他坚持原则,先后荣获全区“吐尔基山辽墓发掘保护奖”,“全区打击盗掘古墓古遗址和走私文物专项斗争先进个人”称号……他就是科左后旗文物管理所所长包向东。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这是包向东经常挂在嘴边激励自己的一句话,也正是这种精神,使他从一名乡村电影放映员成长为如今远近闻名的文物专家。包向东自1980年开始接触文物工作那一天,就深知文物任何程度的损坏,都将成为历史的遗憾。而文物的发掘、保护、收集、鉴定,每个环节都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他就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自学了历史、地理、艺术、考古、地质等专业学科,研究后旗的历史沿革、地质面貌、文物分布状况。每逢休息时间,他总是带上几本书,到离家20多公里的博物馆去学习。凭借20多年的坚持学习,如今,他能够熟练地对出土文物进行真伪辨别,正确地评估文物的形成年代、收藏价值。在文物展览上,运用蒙汉两种语言为参观者进行生动详实的讲解。他撰写的《科左后旗文物初考》等六篇论文在区、市级专业报刊上发表并获奖,还组织编写了《博王实录》一书。

    “怕苦怕累就什么事都干不成!”

    投身文博工作20多年来,包向东的足迹踏遍了后旗的每一寸土地。在平时的工作中,包向东和他的职工们每日奔波40公里,往来于甘旗卡镇到博物馆之间,夏天日晒雨淋,冬天顶着西北风,车骑不动了,只能在沙坨子上推着走。每到冬天,包向东总被冻伤,脸上的泡好了又冻,手上的口子合了又开。建馆13年来,包向东和他的职工们至少有近4年的时间是在夏热冬冷的博物馆中度过。文物管理,关系重大,特别是节假日,包向东已经记不清有几年在家过除夕夜了。

    在建博王府那段时间里,包向东南下北京,奔赴沈阳,西赴呼和浩特,跑经费、跑设计,这才有了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建筑群落。投资300多万的博物馆工程,包向东带头当起了力工、小工。砖瓦沙石自己装卸、墙壁装潢自己刷漆描彩、院内硬化自己挖土铺砖、花草树木自己栽种。包向东坚持自己能干的活决不多花一分钱,他总是说,怕苦怕累就什么事都干不成。就这样,整个工程他们用自己的双手为旗里节省了近10万元资金。2002年前,文管所没有交通工具,到达一个苏木镇后只能靠步行往来于各嘎查之间。哪里有文物报告,他就立刻率人奔赴到哪里,半夜三更到达现场几乎成了家常便饭。吉尔嘎朗镇白音他拉嘎查牧民挖出了两个“二耳铁锅”。包向东深夜11点赶到现场收缴了这两个辽代晚期的珍贵文物;2003年,非典肆虐时期,他在吐尔基山辽墓挖掘处一呆就是79天,直至挖掘工作结束……

    正是凭借着包向东和他的同事们的这种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如今的科左后旗才有了僧格林沁博物馆这样一个大型的文化活动场所,有了宽敞整洁的文物管理所,有了自原始石器至近代革命历史文物在内的令专家赞叹不已的2000多件(组)珍贵文物,有了五处自治区文物保护重点单位,两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物是国家的,谁也别想打歪主意!”

    科左后旗历史悠久、文物丰富,地上地下蕴藏着原始石器、商周遗址、秦汉墓葬、辽金城址、明清庙宇等宝贵文物。这些民间流散文物是文博单位藏品的重要来源,更是文物贩子的窥视目标。因此,严格执法成为文博工作的关键所在。包向东则是后旗有名的法不容情的铁面执法人。为了丰富馆藏,避免文物落入贩子手中。包向东多年来是哪里有报告,就第一时间奔赴到哪里,他说文物工作贵在及时,早到一分钟,就多一份挽救文物的希望;晚到一分钟,就多一份丢失文物的危险。满斗苏木发现文物时,五十多岁的他坐摩托车颠簸上百里连夜赶到现场,制止了盗掘,保护了一批金链子、金饰物;原乌苏苏木清代梅林墓葬被盗,他立即奔赴现场,联合公安人员追回了顶带花翎、水晶烟壶等23件珍贵文物,将6名不法分子绳子以法;阿古拉札拉特嘎查牧民挖出“石饼、石刀、磨石、之字纹陶罐”等16件红山文化遗址文物,接到报告后,正在奈曼学习的包向东立刻赶往现场,在没办法立刻收缴的情况下,对文物进行了拍照、编号、登记,经过耐心劝解,第三次去的时候终于把这些珍贵文物完好无损的收缴回来。

    包向东将严于律己作为工作准则。有一次,他们收集到一大翁古钱币,其中有不少是秦汉时期的珍品,当时有人劝他们卖掉一部分购进一辆豪华桑塔纳,解决工作中奔波之苦,但他们还是一枚不少的入库保存了起来。包向东经常下乡处理出土文物,其中大都是珍贵的文物,也有金银珠宝饰品。用他自己的话说,要是从中拿走一块,鬼都不知道。但是党性、良心都不允许他那样做。还有一次,包向东在废旧物品收购站用10元钱收购了一盏博王府景泰蓝宫灯,当时有人出价两万元购买,他想都没想就说:“文物是国家的,谁也别想打歪主意!”最后,将宫灯上交了所里。

    在包向东的带领下,科左后旗文物管理所获得国家、自治区、市旗的多次表彰奖励,他本人也荣获多项殊荣。面对这些成绩和荣誉,包向东却又坚定了一个更远大的目标:要为草原文博事业奉献毕生精力,将生命燃烧在文博的天空里。(王丽红)
来源:通辽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