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硬汉子乌日塔白乙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乌日塔白乙,1951年出生。1989年3月至今任通辽市库伦旗库伦镇哈图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2005年,被自治区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全区“学习牛玉儒,做好干部、贴心人争先创优活动”优秀党员干部。

 “万一手术不成功,我有三件事情拜托:一是三女儿的婚姻问题,你帮忙给她物色个好婆家;二是还有一些欠款和贷款一定要想办法还上,你多帮帮你姐姐;最后是村里正在铺设自来水管道,好不容易争取下来,一定要尽快做好……”这是身患癌症将要手术的乌日塔白乙对亲戚们的嘱托。

    “黄沙滚滚天上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牧场农田被沙埋,盐碱甸子到处是,缺粮缺草更缺柴,人穷地劣生态恶,十载当中九载灾。”这是乌日塔白乙就任哈图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时嘎查的实际情况。当时,嘎查人均纯收入只有500元。向甸子要地,要粮食,要票子,乌日塔白乙找专家、跑旗里、跑镇里,申请到水利开发资金6万多元。两个月,他几乎每晚都披着棉大衣与打井人员共同守在工地上观察琢磨成井方案。最终,打出的8眼水井开发出稻田270亩。乌日塔白乙动员了十几户村民,自己带头,第一年,亩产800斤的示范作用激发了全嘎查老百姓的发展热情。稻田第二年继续扩大。

    创造了盐碱滩变良田的奇迹后,乌日塔白乙又开始了嘎查供电线路改造、小学危房重建、自来水入户等工程。然而,正当乌日塔白乙带领大家开始挖沟、下管,大家憧憬着清澈的自来水马上就要流到家里时,病魔却向他袭来了。这个心里装着事业和乡亲的硬汉子,在食管下端和三分之一的胃被手术切除14天以后,就办了出院手续,重新捡起了他不能释怀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乌日塔白乙的带领下,如今的哈图塔拉嘎查,住房砖瓦化率92%,自来水入户率100%,适龄儿童入学率100%。绿化总面积达9000亩,森林覆盖率达38.4%,耕地田成方、林成网,水浇地扩大到2000亩,人均收入翻了六七倍,昔日的“硬甸子”已经变成了绿色宝地。(李霞)

     采写札记

    一位最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以最质朴的情感诠释了心怀百姓、心底无私的为官之道。他的所作所为和他的人生境界不仅感动了哈图塔拉村民,感动了库伦旗和通辽市,也感动了全区的干部群众。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