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全国十大女杰——王果香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王果香:女,汉族,1954年4月出生,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1975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鄂尔多斯市治沙协会会长。曾荣获“中国妇女环保百佳”、“中国十大女杰”等荣誉称号,并获全国“三八”绿色奖章。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乡地处库布齐沙漠边缘。上世纪90年代之前,狂暴的黄沙像一匹野马,在这里肆意地践踏、咆哮。

    1992年,王果香出任树林召乡副乡长后,把姐妹们组织起来带领全乡姐妹向库布齐沙漠宣战。

    王果香号召姐妹们在每人每年种10棵树的同时,打响了营造“妇女工程林”和“妇女治沙工程林”两大战役。植树造林的过程是艰苦的,没人说得清王果香和全乡姐妹们洒下了多少汗水,但人们却清楚地看到了那累累的战果——98万株亭亭玉立的树苗、1700公顷整齐的治沙工程林。她重点扶持的育苗专业户每年保持育苗500亩以上,保证了全乡植树造林的需要。她尝试着在平缓沙地进行造林试验,一次获得成功,并很快在全乡推广,使造林速度大大提高。

    树林召乡的变化引起了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的注意。1995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秘书长迪亚罗先生一行来到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乡,实地考察了这里的庭院经济、沙漠果园、飞播造林、沙区经济圈、林网化良田。当了解到妇女在治理荒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迪亚罗先生拉着王果香的手,赞叹不已。

    没过一个月,公约秘书处就派来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电视部“防治荒漠化成就”拍摄小组,将树林召治沙造林的做法拍成电视专题片,于1996年6月17日——第二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在世界143个公约签署国同时播放。

    1996年2月5日至16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八次政府间谈判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会议除各国政府代表外,还邀请了25个国家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参加,王果香作为中国惟一一名非政府组织代表(也是我国首次被邀请的非政府组织代表)出席大会。此次会议仅安排4位非政府组织代表发言,王果香被排在第一位。在王果香发表了题为《妇女在执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中的作用》的演讲后,令在座的不同国籍和肤色的代表震惊了。他们对这位来自基层的女干部和她家乡人民坚持不懈治沙治穷的精神表示出深深的敬意。(边宇)

    采写札记

    “树林召,好地方,林茂粮丰瓜果香;好领导,王果香,名字和家乡面貌一个样……”如今的树林召就像当地流传的新民歌一样美丽富饶;现在的王果香每月还会收到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寄来的动态简报,而她也在新的岗位上一如既往地用绿色造福着人们。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