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创造奇迹的院士李冠兴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人物小传

    李冠兴,核材料专家。在生产堆燃料元件、研究堆燃料元件、靶件和铀材料的研究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202厂名誉厂长,高级工程师,核工业铀材料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6年,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研究生毕业的李冠兴,经过深思熟虑,毅然选择了大西北,选择了202厂。

    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到工程师、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厂长,李冠兴在中国核工业战线上默默奉献了40余个春秋。虽偏居一隅,却在金属型核燃料元件、堆核燃料元件、靶件和铀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累累硕果,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部分成果还填补了国内空白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任总工程师期间,他主持了202厂多种具有国际20世纪90年代先进水平的元件研制和生产,组建了核工业铀材料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2001年初任厂长后,他带领全厂职工,创造了用21个月建成我国第一条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的奇迹。

    202厂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始创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核材料、核燃料元件科研和生产基地。2001年上任伊始,李冠兴便抓住厂子管理薄弱这个“牛鼻子”,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场“革命”。围绕计划、财务、审计、供应管理这四个关键环节,全面加强了计划管理和财务预算管理,实行内部审计监督,推行“零库存目标管理”,两年中,清理不良资产4000多万元,创效500余万元。与此同时,他在全厂开展了党建工程、人才工程、形象工程、凝聚工程、环境工程等软硬件建设,为202厂建立起一支高水平的科研人才队伍,为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李冠兴的带领下,企业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核核电的带动机遇,在2003年建成了我国第一条国产化重水堆核电燃料元件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生产的空白,标志着企业步入核电领域。目前,企业已形成了军、核、民三大产品系列,具备研制和生产各类研究实验堆燃料元件和核电燃料元件的能力。

    2004年底,退居二线的李冠兴依然忙碌着,他深情地期望202厂能成为国际一流核燃料工业基地。(周秀芳)

   采写札记

    带着“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的信念,40余年无怨无悔地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在人的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的今天,李冠兴的奉献精神更值得弘扬,不断丰富我们时代精神的内涵。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