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为民书记”高秀权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不求名,也不求利,只求能为群众多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这句看似平淡的话,却道出了有着23年党龄,心中时刻装着1400多名群众,倾心为民办实事的兴安盟突泉县敖牛村党支部书记高秀权那份浓浓的为民情怀。

    “高书记对俺们,那是没啥挑,叫他为民书记一点都不过分。”富裕起来的敖牛村村民这样评价高秀权。

    今年53岁的高秀权,自1999年担起敖牛村党支部书记担子起,心里就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上任之初,敖牛村只有500亩水浇地,全村265户,贫困户就多达185户,人均收入不足380元。高秀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优惠政策,动员群众多打井。群众打井少资金、缺技术,他跑县里、跑镇里帮助协调解决。就这样在几年的时间,敖牛村先后打了204眼井,水浇地面积由500亩增加到现在的2600亩,人均两亩水浇地。敖牛村农民有了稳定的农业收入。

    入户走访、开群众会、访县里农牧技术人员、考察奶牛养殖地区的经验,经过认真的思考,高秀权选准了一条能让敖牛村人富起来的路子——发展奶牛养殖业。

    在一个原本没有一头牛的村子发展奶牛养殖业谈何容易!高秀权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做动员、讲政策、算细账。工作做通了,高秀权又开始跑贷款、搞技术培训、购买奶牛。从2001年开始养殖,到2003年末,全村奶牛发展已具备了一定规模。为解决奶牛户的卖奶问题,高秀权多方联系,积极争取,把村部腾出来吸引客商建了日处理鲜奶3吨的奶站一个,挤奶点2个。奶户不出村子就能把牛奶卖个好价钱。

    为降低养殖户养殖风险,2004年敖牛村成立了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防疫及兽药等技术服务,既方便了养殖户又极大地降低了养殖风险。全村奶牛养殖户户年均在合作社受益900多元。如今,敖牛村265户农户中,奶牛养殖户已达180多户,奶牛存栏达到500多头。奶牛养殖使全村人均增收1400元。

    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可老高却一刻也没闲着。他又看好了笤帚糜子种植及加工项目,与洮南大兴笤帚基地达成了笤帚糜子和笤帚协议,动员村民利用山坡地种植笤帚糜子,利用农闲时间扎笤帚。2006年,全村有120户农户种植笤帚糜子800亩,实现增收40万元。种养两条腿走路,去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00元。

    经历了雪雨风霜,高秀权让敖牛村在自己手中来了个大变样。全村1400多村民真的“牛”起来了,住上了砖瓦房,用上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手机、彩电、冰箱、洗衣机。高秀权在谈到敖牛村的今天时,心中十分欣慰。因为在他心中,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心愿。(胡日查 王天凤)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