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凌霜傲雪俏冬梅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39岁的何冬梅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干了21个春秋。她所在的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距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只有9公里。一进巴彦托海,我们就感受到这座草原城市的清新和洁净。春雪融化之时,马路上见不着横流的雪水和待化的积冰,更无杂物和纸屑。

    尚未见到何冬梅便对她有了一个很好的印象,见到她之后了解到,她的父亲就是一位环卫工人,1986年高中毕业后,她接班来到了鄂温克旗环卫处,当上了一位环卫工人。那时,她刚刚19岁。起初那段时间,她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不见任何同学、朋友,她怕人们问起她是干啥的。即便如此,她的自尊心还是被伤害了。一次,她正在打扫路面,一位过路人将一把撕碎的纸屑扔在她面前。她说:“请您不要随地扔纸,要扔在果皮箱里。”那人说:“我扔在果皮箱里,你干什么去?你不就是扫垃圾的吗?”那天,她跑回家大哭了一场,说什么也不干清洁工了。

    第二天,她发现,她负责清扫的路段有人替她干了,她刨不完的冰雪一些老同志主动帮她刨。这时,她不愿干清洁工的决心被动摇了。她又拿起扫帚,推起小车,走上街头。脏活、累活她抢着干,加班加点没怨言。

    2002年,何冬梅担任了旗环卫处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这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儿,鄂温克旗环卫处的143名职工,每天要负担18条硬化马路,198条巷道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日清扫面积35万平方米,日保洁面积53万平方米,日清垃圾180吨。何冬梅马不停蹄,开始一条街一条巷的行走查看,现在她能说出每条街巷的垃圾点、垃圾箱,每位清洁员所负担的路面。

    从环卫第一线走来,何冬梅最理解环卫工人的所思所想,她把为一线工人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放在首位,先后对7个困难职工户进行帮扶;彻底解决了4户困难职工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制定单亲职工子女进行长期资助,帮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制度。很快,环卫处党支部在职工中形成了凝聚力,何冬梅在职工中树起了形象。大家说:“跟着何冬梅再苦再累我们都没怨言。”

    有了职工的支持,何冬梅开始把竞争上岗引入收费岗位,使每个收费员都能尽职尽责地工作。在全系统开展的爱岗敬业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在这项活动中,出现了比、学、赶、帮、超的风气,清运班组的小伙子们为了节约资金,克服技术底子薄,设备短缺等困难,自己动手对装载机、污水车、翻斗车等车辆进行改造,节约资金达2.8万元。

    在环卫处何冬梅的办公室中,我们看到了“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等奖牌和奖状挂满墙。这些奖状无声地诉说着何冬梅这些年的工作业绩。何冬梅说,今后我要竭尽全力带领全处员工用辛勤的双手把鄂温克旗装扮得更加亮丽。(辛语)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