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刘怀玉:我就是劳模!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刘怀玉,中国百万铁路工人中的一个,全国劳动模范。自从1969年在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西车辆段参加工作以来,刘怀玉渐渐养成一个习惯:每天上班第一个上岗。这个第一保持了几十年。

    人群中的刘怀玉很容易被认出。在包头西车辆段的车间里,有一名工人的打扮与众不同:一身洗得发白的蓝色粗布工衣,上衣背后打个补丁,是上世纪80年代的样式;一顶同样发白的工帽,看样子年代更久远。不用熟人介绍,这就是刘怀玉了。

    早在学生时代,刘怀玉就喜欢收集劳模和先进人物的剪报、宣传画、手册,王进喜、时传祥、雷锋……这些人物事迹至今仍然珍藏在他家里的资料夹里,他在学习英模的过程中深深埋下了“劳模情结”。

    刘怀玉有几个显著特点:节俭,两年前铁道部组织劳模团前往香港旅游,临走时刘师傅背了一小口袋炒黄豆路上吃;大方,当他听说有的兄弟生活困难时,毫不思索就掏出500元;勤学,35年来每天上下班约两个小时的通勤车,在刘怀玉看来就是“书房”,记下了数十万字的学习笔记;肯干,各个年代、各种型号车轮的规格、尺寸、特性,刘师傅都如数家珍;勇于奉献,包头有一年发生地震,大家纷纷逃出车间,可过了好一阵,才看到刘怀玉出来,原来,他担心引起火灾,冒着风险关上了一个个电闸……

    58岁,当了一辈子劳模的刘怀玉,不管别人怎么认为,他非常自豪地对同样是铁路工人的儿子说:“当劳模是光荣的,我就是劳模!” (刘军)

来源:新华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