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大漠草原“守护神”—记阿拉善盟草原站副站长保平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3月29日清晨4时许,漠北阿拉善仍处于漆黑的夜幕笼罩中,巴彦浩特的居民们仍在梦乡中,而一支由8辆车30多人组成的保护草原、清退搂发菜人员的草原监理队这时已从阿拉善盟草原站出发,驶向了莽莽的大漠草原……在这次保护草原、清退搂发菜人员的行动中,共清退来自宁夏和甘肃等与我区毗邻地区的外来搂发菜者近1500多人,收缴搂发菜工具560多件。而指挥这次行动的就是被大漠牧民称为“草原的守护神”的阿拉善盟草原站副站长、高级畜牧师保平。

    1985年,年仅21岁的保平,从内蒙古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父母为他联系好了在首府工作的单位。但自幼热爱草原的他,放弃了留在父母身边工作的机会,来到漠北阿拉善草原站从事草原保护和研究工作。从那时起,他把自己的全部学识奉献在为改善阿拉善盟草原生态环境、推动地区草业经济发展中。

    阿盟基层苏木交通条件差,连接该盟3个旗的各苏木镇油路较少,基本都是戈壁便道,车辆难以进入,只能骑着骆驼才能进去。1987年,保平和一名同事骑骆驼到腾格里沙漠腹地调查生态情况,途中忽然遭遇到了沙尘暴,他与同事走散,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沙尘暴中硬是依偎着骆驼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夜。第二天,他与同事再相逢时,两人全身上下都是黄沙。这次经历,不仅仅磨炼了保平的意志,也使他对漠北这片充满神奇的草原更增加了热爱之情。

    从1987年到2000年的14年间,他针对阿拉善草原鼠、虫、毒草危害情况,主持研究了《额济纳旗柽柳条叶甲发生与防治研究》、《草地害虫僧夜蛾生物学特性及其防治》的科研课题;主持实施了自治区草原站下达的阿盟柽柳条叶甲和大沙鼠长期预测报点工作;进行了阿盟草原鼠、虫、毒草危害情况调查和生物防治(牧鸡灭蝗、苏灭脲Ⅱ号防治僧夜蛾、C型肉毒素防治大沙鼠)等方面的技术推广;与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联合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项目“阿拉善荒漠草地受损机制与重建”(鼠、虫害对草地生态的危害部分)为期5年的研究工作。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编写了《阿拉善盟甘草、麻黄草、苁蓉、锁阳、苦豆子资源保护建设规划》、《阿拉善盟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规划》等符合阿盟地区草原的保护、建设、规划、利用和治理途径等方面的规划。通过实施,使阿拉善草原建设和生态治理取得了可观的效益。

    2000年,保平但任了阿盟草原站副站长和草原监理所负责人。面对阿盟长期以来草原上搂发菜、挖药材等破坏草原的现象,他带领草原监理执法人员昼伏夜出,组织清退来自宁夏和甘肃等与我区毗邻地区的外来搂发菜行动近200多次,清退搂发菜者10多万人次。同时,为了全面调查和了解阿盟草原的现状,他带领着监理人员跑遍了阿盟3个旗的苏木镇和嘎查,全面地掌握了各地区详细、具体的草场类型、植被分布、野生经济植物资源分布和濒危野生植物分布的情况和面积。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总结了很多经验和第一手材料,为阿盟和自治区保护利用阿拉善沙、草产业的发展和物种保护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平撰写的“阿拉善荒漠草地初级营养类型的研究”、“僧夜蛾生物学特性的研究”、“阿拉善锁阳产业化发展战略研究”等数十篇草原保护和建设论文获得自治区、阿盟科技进步奖,他也多次获得了自治区和阿盟的先进工作者等多种荣誉。(刘宏章)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