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扎根警营建功勋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在武警内蒙古总队乌兰察布市支队商都县中队,有一位带兵有方、训练有素、一心为兵的好军官。面对军事训练,他严以律己、身先士卒,带出了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他临危不惧、主动出击,终将歹徒制服,保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他就是该中队中队长刘伟。

    “作为干部,说得再好,也不如给战士做出个样子来,只要自己首先做到,再难的事也会变容易了。”刘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几年来,中队出操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到集合地点;在军事训练中,他主动做示范动作,配合战士进行擒敌训练,不厌其烦地纠正战士的错误动作,冬天一身土,夏天一身泥,全然不顾腰酸背痛。在对战士严格要求的同时,他还自我加码,每天坚持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次杠铃推举、100次蛙跳、100个单杠引体向上。为了建设新营区,整整两个月,他和战士一道坐四轮车去山上拉石头、去河边拉沙子,饿了啃一口冷馒头,渴了喝一口凉水,终于使营区面貌焕然一新。当军官就要清正廉洁、刚直不阿,担任干部以来,刘伟从来没有利用职权收受过战士的礼物。去年老兵退伍时,一位战士为表达对刘伟的感激之情,悄悄在他的床头柜里塞了两条烟,刘伟知道此事后,按照该战士家乡的地址又将烟寄了回去。

    “要做到爱兵其实并不难,人心比己心,何用问别人,只要设身处地多为战士想一想,事也就好办了。”在工作上,刘伟是一位不讲情面的严厉的军官,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位一心为兵的好干部。夏天,为防止战士训练中暑,刘伟将绿豆汤送到了训练场。遇上下雨,他又为在哨楼上值勤的战士送去了雨鞋。去年8月份,中队战士高国成的父亲患了肺癌,他家20只羊也丢了个精光,为此事小高非常苦恼。刘伟得知后,一边安慰小高,一边发动中队官兵为小高家捐款1200元。此外,刘伟本人又悄悄给小高家寄去了500元钱。

    作为武警,随时都会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去年5月26日下午17时45分,正在中队执勤的刘伟接到求助报告,商都县三虎乡解放村一名村民因对村里占地补偿款分配不满,在持刀刺伤3人后,又手持匕首和菜刀,到村长家行凶。在向支队领导汇报情况后,刘伟带领5名战士飞快赶到了现场。面对凶残的歹徒,刘伟主动上前,与歹徒交谈,以分散其注意力,趁歹徒分神的时候,刘伟扑上去迅速抓住了歹徒持刀的右手,用左手压住歹徒的喉咙,和冲上来的战士一起将歹徒彻底制服。

    从1995年参军到现在,从军10多年来,刘伟先后担任过班长、司务长、副指导员、中队长等职,他在带领中队官兵完成好日常看守任务的同时,先后圆满完成了公捕公判大会安全警卫、长途押解犯人、抢险救灾等重大临时性任务23起,并于2002年荣立三等功一次。2006年,他又因勇擒歹徒荣立二等功一次。在平凡的岗位上,刘伟以实际行动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展示了新时代军人的风采。    (文/苏永生)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