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驼城神探张全武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您好,我是刑警张全武,您需要什么帮助吗?”拨通张全武的警事服务电话,总会听到这样温和且浑厚的声音。这已成为张全武从警22年的“口头禅”了。

    张全武现为阿拉善盟阿左旗公安局新浩特刑警中队中队长。22年来,他先后侦破刑事案件1100多起,并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被阿左旗的百姓亲切地称为“驼城神探”。

    1987年8月,阿左旗豪斯布尔都苏木塔拉图嘎查发生了一起牲畜被盗案。由于案发地在沙漠腹地,汽车无法通行,张全武便骑骆驼深入现场。经过6天仔细摸排,调查取证,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在押送犯罪嫌疑人返回途中,夜间骆驼溜缰走失,在没有骑乘的情况下,张全武押解着犯罪嫌疑人在沙漠地表温度达60摄氏度高温下,徒步跋涉了130多公里才回到旗局,此时的张全武脚底满是血泡,嘴唇干裂、嗓子疼得几天难以吐咽。

    1998年4月25日,呼和浩特市刑警常某的“七七”式手枪被盗。同年12月1日,呼和浩特市铸锻厂白明星被该手枪射杀在宿舍内。血案发生后,该市警方将重大作案嫌疑人锁定在家住巴彦浩特的无业青年李洁。张全武接案后,认真细查李洁的蛛丝马迹,终于从1.5万余条传呼信息中,查获一条“速到银川,刘女士”的重要信息。于是,他正面接触李洁的父母,经过长达4个多小时的政策教育、出示证据、讲明利害关系,李母终于说出李洁藏身之处。在抓捕李洁行动中,张全武冲进屋内将李洁抓获,当场缴获杀人凶器手枪一支,为两起枪案的成功告破立下了头功。

    2002年5月,巴彦浩特镇地区夜晚接连发生用砖块、铁棒突然袭击被害人,抢劫现金、手机、手提包等财物的10多起抢劫案件,一时人们在夜间不敢出门。

    “此案破不了,我愧穿了这身警服。”张全武在局领导面前立下了军令状。他带领队员夜以继日守候巡查在各主要交通要道,经过两个月的排查、梳理线索一举抓获了以周晶、潘存飞为首的抢劫犯罪团伙,维护了驼城平安,受到了驼城百姓的高度赞扬。

    2002年7月,巴彦浩特镇地区发生系列入室盗窃案。张全武在侦办案件中,发现镇内无业人员郭志军、丁汉春有重大盗窃嫌疑,张全武果断拘捕丁汉春,并亲自审讯。经过5个多小时的政策攻心,迫使丁汉春交待了伙同郭志军先后盗窃作案13起的犯罪事实;伙同王文良、武振新、陶寿豹在巴镇五校附近盗窃李某某家彩电、保险柜内现金等价值2万余元财物;在王陵公园附近盗窃付某家1.7万余元现金和大量名酒;在巴镇居民住宅、商业网点、盗窃摩托车、牲畜等80余起案件,从而破获了建盟以来最大的系列盗窃案件。

    近几年来,经张全武侦破的系列盗窃、威胁群众财产和人身安全的案件达460多件,仅2002年,他率领巴镇刑侦中队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11起。驼城群众送锦旗称他和他带领的中队为“驼城的安全保护神”。    (刘宏章)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