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歌手来自安代之乡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库伦旗是安代艺术的发祥地。因安代,人们赞美库伦;因安代,库伦旗成为艺术之乡;因安代,库伦孕育了一群艺术精英,乌云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凭着一腔挚热的激情,把古老的艺术与时代气息相融合,把草原的往事与现代蒙古人的精神相贯通,在音乐领域,唱出了一曲震撼人心的蒙古族长调……

    “长生天赐予了我出生在这个环境,长大在这个环境,这是我的福分。”

    1977年10月,乌云出生在一个普通农牧民家中。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库伦人,是喝着养畜牧河水长大的,并且对安代十分酷爱。受其影响,孩童时的乌云就早早地接触到了艺术的张力,深深被家乡父老那种勃然的劲姿所吸引。从记事起乌云就知道每年夏锄过后农事间歇时间,夜高气爽,父母就和乡亲们点起熊熊的篝火,尽情地跳起安代。不多久,四邻八乡的人都争先恐后赶过来参加,人数往往达到几百人甚至上千人!人们都按照音乐节奏甩巾踏步,随领唱的歌手兴高彩烈地翩翩起舞,场面高潮迭起,十分火爆。小乌云在母亲的搀扶下,也加入到了安代的行列中,她跳呀,唱呀,甭提有多开心了。就这样,一个地域的精神气质,给童年的乌云赋予了一种文化的潜质,在她心灵深处定格了一份朦胧的艺术眷恋与追求。

    我们常说,环境是一个熔炉,在这个环境里,每个人都会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少不更事走向深谙世事。7岁时,乌云开始上学了。秋天的原野,沿途尽是水草鲜美,稻花飘香,牛羊肥壮,林绿果红。放眼望去,梯田飘绿带,水库浸蓝天,禾黍秋风醉,绿草随浪翻。看到画一样的美景,乌云心胸变得无比的辽阔,竟有一种想高呼呐喊的冲动。乌云喜欢上了蒙古族所特有的长调。当笔者问及乌云成长历程时,她不无感慨地说:“家乡这块土地还沿袭着传统的耕作方式,仍然保留着纯真与自然的状态。长生天赐予了我出生在一个有文化底蕴的自然环境,并成长在这个环境里,使我拥有了与自然之间完整的感觉,为唱好蒙古族长调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内涵。这是我的福分!”

    乌云小学毕业后,随哥哥去了呼市,在那里接受到了更好的教育。她除了学好日常课程外,出于兴趣和爱好,还参加了学校的音乐班。因好学不倦,素质过硬,初中毕业后,乌云就被内蒙古艺术学院录取。从此,她更是风雨无阻,勤学苦练,独唱水平日益提高。1997年,在全区艺术院校师生声乐比赛中荣获学生组金奖;1998年,她还随内蒙古艺术学院演出团到日本演出;1999年,乌云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中国音乐学院,这个令人称羡的成果是对乌云品学兼优的最好诠释。然而,小荷才露尖尖角。

    光阴荏苒,步履铿锵。在中国音乐学院这个艺术的殿堂中,乌云博览群艺,学声乐、唱长调……不仅在音乐的海洋中汲取了更多的营养,还在蒙古族长调的专业唱法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同时,由于学习费用的高昂,家庭生活的窘迫,乌云一边学习,一边坚持打工赚钱,养活自己。这期间,乌云音乐造诣日渐深厚并在各类演出和大赛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2001年9月,她在全国第三届“草原杯”蒙古族长调歌曲大奖赛中获得了专业组金奖;同年参加了“北京蒙古族长调歌曲专场晚会”的演出;10月,还参加了由北京电视台、北京电台举办的“治理一亩沙地,还北京一片蓝天”的大型环保公益演出;2003年春节期间和中央民族乐团一起到香港演出;2003年12月,乌云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参加了“西部歌王赛歌会”演出;2004年她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清逸、佳雪杯”CCTV西部民歌电视大奖赛中荣获原生态民歌独唱组金奖。除此之外,她还作为特邀嘉宾,多次参加在广州、南京、长沙、南昌和武汉等地举行的腾格尔苍狼乐队个人音乐会。乌云在校学习期间荣获两次全国性比赛金奖,这是不多见的。有关专家对她的评价是:高音区典雅华丽而不失淳朴之风,中低音沉稳含蓄,柔情性较强,富有歌咏及叙事的风格。听乌云的歌,好像是在感受辽阔的草原气息和蒙古人所特有的民族心态。同时,她的演唱特色还源于绿色与自然的风格,追求天地人统一的境界;还有一点,就是她对生活有着深沉的感情,赋予了歌唱技巧以无限的生命力。从此,以长调著称的蒙古族女高音歌手——乌云走向了事业的辉煌。

    岁月悠悠,艺术之花常开不谢。2004年,乌云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载誉而归,就职于内蒙古歌舞剧院。同年9月,乌云参加了“乌珠穆沁之音”广场晚会和“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晚会”演出。她的音色甜润细腻,高亢明快,歌腔纯正,饱含激情,博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接下来就是2005年5月,乌云在厦门与爱乐乐团一起参加了“西北风、民族情”交响音乐会的演出;同年11月,参加了中国音乐学院的“谭萍教授师生音乐会”的演出;2006年,参加了内蒙古电视台春节晚会和元宵晚会的演出。每一次演出,乌云都以极大的热忱投入其中,回归儿时的蓝天、草地和牧人豪放的境界,通过蒙古族长调把都市人渴望的牧人淳朴情怀悠悠地唱出来,让观众耳目一新,内心世界产生一种强烈的艺术共鸣。唯此,有关专家认为:“乌云是真正用专业理论和技巧演唱蒙古族长调的新生代歌手。”

    当有人问起乌云如何确立自己演唱风格的时候,她是这样说的:“我没有刻意去追求什么风格,我只是想让自己沉下去,心静下来,让全部的感觉回到家乡、回到童年,用心灵与天地、与自然去沟通。”是啊,多么好的心态啊。我们有理由相信,以她这种思想和境界,一定会使她有更大的进步和收获。

    回首过去,乌云用心血浇灌着她的事业,执著的脚步叩响了迈向事业巅峰的大门。展望未来,乌云满怀美好的憧憬,努力创造着动听的音响和绚丽的人生……
来源:通辽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