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武利平:二人台是我的命根子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一位本可以凭着自己的表演天赋驰骋演艺天地而赚大钱的艺术家,却要为拯救濒危的地方剧种穷尽心思,到处奔波,筹资办班,培育艺术新人;49个少年由于对地方戏的钟爱而走到一起,为传承二人台艺术而挥汗苦练。近日,记者走近内蒙古乌兰察布民族艺校“武利平二人台明星班”、走近了这位把二人台当作自己命根子的二人台表演艺术家武利平,深感二人台这一令很多专家担忧其发展命运的地方剧种正在蕴育着勃勃生机。

    “我是从乌兰察布唱着二人台成名的,乌兰察布养育了我,二人台成就了我。”武利平感慨地说。

    国家一级演员、被誉为“内蒙古第一笑星”的武利平,祖籍是山西五台,祖先挑着担子走西口,最终落户到了内蒙古,致使他从骨子里对流行于晋蒙陕冀四省交汇的二人台艺术有着断骨连筋的情缘,他把二人台艺术用小品的形式搬上了电视荧屏,让更多的观众认识、了解了二人台,他也由此步入影视不断触电,如今武利平被公认为二人台艺术的领军人物,他正在为振兴二人台艺术而不懈努力。 

    二人台成就了我    我要为它做点事

    武利平,11岁进入乌兰察布凉城县的乌兰牧旗,开始接触二人台。在乌兰牧旗,武利平学习声乐、舞蹈和各种乐器,学习了多种戏曲。这也为他日后的艺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初武利平总是扮演一些小生的角色,如《走西口》中的太春、《打金钱》中的马立查、《卖碗》中的王成等等。有一次,一个扮演《闹元宵》中的苏母(一个彩旦角色)的女演员生病了,情急之下剧导演就让平时就喜爱模仿的武利平临时救场。没有人料到,武利平把剧中形象表演得栩栩如生,演出效果空前轰动。慢慢地武利平就开始接触一些其他的二人台角色。

     武利平17岁时,在一次全区的现代戏调演中他演出东路二人台小戏《分粮》,塑造了一个幽默风趣的老农,他风格独特的表演才华令观众捧腹,令专家赞叹。他凭借自身的天赋转益多师,曾到包头市求教老艺人樊六学学习彩旦表演,并把相当有难度的彩旦戏《探病》等继承下来。

    “爸爸从来不说他的辛苦,可我知道,别人不练功的时候他在偷偷练功,别人睡觉的时候,他就已经在吊嗓子了。”从小就跟着武利平演出的武燕妮说起爸爸,十分心疼。她说现在武利平每天也要抽出时间看书“充电”,每天锻炼肌肉为下一场演出作身体素质上的准备。

 武利平的艺术生涯丰富多彩,除了从事二人台艺术表演,也参加小品及影视剧的拍摄。从电视剧《武则天》里的王公公,到《县委书记》里的米书记,武利平用他憨厚的笑容和出色的演技征服了观众。1992年获全国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第一名;同年获全国笑星比赛“荧屏奖”。1994年在北京举办小戏专场。作品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其系列小品《乌力打工》颇受好评。2001年,参与创作并主演了大型东路二人台现代戏《光棍与外来妹》,一举获得“第十九届梅花奖”。

武利平表演的二人台形象逼真,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他经常下乡演出。“我们就乐意看他表演,他能演一天,就能逗乐我们一天。”凉城县的一个何老汉说起武利平来,似乎有说不尽的话题。他说武利平一下乡来,村里村外都会挤满了人过来看,有的农民还听着听着还跟着武利平一起上台演起来。

    靠二人台走红的武利平,虽然参与了很多影视剧的演出,但是始终没有忘记成就他的二人台。“二人台是我的命跟子,是我心里永远的牵挂,我要为它做点事。”武利平说。2004年,他开始筹建创办武利平二人台艺术明星班。

 从贫瘠土壤中淘金 挽地方剧种于危澜

    二人台俗称“玩意儿”,是在蒙汉民歌和“丝弦坐腔”基础上吸收山西河曲一带传来的民间歌舞发展而成的民间小戏,流传于内蒙古中西部及陕西、山西、河北部分地区,已有百余年历史。一百多年来,几经兴衰,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原先致力于二人台创作和演出的乌兰察布及呼市等地区的专业团体经费不足,纷纷解体,演员流失,剧本老化,年轻一代受二人台的熏陶少不愿看,观众也随之流失,使得这一剧种大有淡出人们生活的趋势。

    要解决人的问题,武利平想到了办学。然而,基于二人台的草根性,经济条件好一些的家庭决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学这种下里巴人且没有什么市场的东西,唯有那些被生活近乎遗弃没有求学机会的孩子才会珍惜成才机会,才会把所学当作自己生命的一部分来珍爱和经营。基于这一考虑,武利平打起了筹资扶贫办学的调子。

 按武利平设想,首批最少培养24个孩子,按照正常教程合算成本,少说也得50多万元,哪去找这笔款呢?政府没钱,只能靠自筹。于是,自2004年开始,武利平逢会必讲二人台现状,逢宴必聊二人台办学意义,游说于热爱二人台事业的企业家中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对武利平的信任 ,因为对二人台艺术的喜爱和对其前景的忧虑,众企业家纷纷解囊;另外经多方努力,该项目被列入朝霞工程,取得政府支持,资金有了踏实的着落。2005年4月,招生工作开始,办学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要招一个专科班,该给它取个什么名字?武利平说:就叫二人台明星班!今天下力气培养他们,就是要他们明天争做二人台明星演员,去传承和弘扬二人台艺术!

    武利平对二人台已经不仅是事业上的责任了,他已经把心和二人台融在一起。

    “二人台的发展现状不容乐观,如果让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消亡了,那实在是我们的罪责。”武利平意味深长地对记者说。他说,由于受历史、地域、文化、语言、艺术表现形式以及地方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限,人们在思想观念上对二人台有所偏见,自愿从事这门艺术的人才日渐减少,二人台几乎成了“濒危”的剧种。不仅后继乏人,就是现有演员也寥寥无几,有些过去学过二人台表演艺术的艺人由于市场冲击而改行,二人台的发展前途十分暗淡。

    任其消亡还是把它发扬光大?实在是摆在武利平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2005年四省区的二人台颇受观众喜爱,看来人们在欣赏了诸如京剧、洋乐等多种纯艺术的同时,对艺术的鉴赏趋向一种回归的态势。大家在渴望某些原始的文化艺术、某种绿色的艺术生态。武利平认为这正是二人台发展的良好机遇。

    “我从事二人台半辈子了,是二人台造就了我,二人台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开班办学,我不是作秀,这是对二人台的感激,是对家乡人民的感激之情。”武利平坦言。

    穷孩子上艺校难 我为他们插翅膀

    “武利平二人台艺术明星班”开班的消息四处传开了,来报名的人络绎不绝。绝大部分是家庭贫困的孩子,还有一部分家庭条件较好,慕名来报名学习的孩子。这可给武利平出了难题。他最初只想招24名学生,是包括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的全部免费的学习,现在一下子有上百名学生报名。

 因为创办二人台艺术明星班的宗旨是传承二人台艺术,所以考试本着“宁缺勿劣”的原则,武利平全家出动,进行了仔细的筛选,从形象、气质、感觉、嗓音、表演等几方面考察考生,好中选优,为明星班把好生源关。武利平的女儿回忆说,当时为了看考生将来身高的发展,甚至把考生的父母找来测量一遍,而且为了扩大生源,全家人奔赴二人台的另一发源地山西河曲亲自选拔考生。

    武利平说,现在的穷孩子上不起艺术学校,费用太高。他说自己现在的实力只能捐助这么多的孩子,他还特意在内蒙古京剧团请来两个老师亲自为这些孩子训练戏曲基本功,他说自己已经尽力而为了。

    2005年春天,在家辍学两年的伊盟准格尔旗马栅镇15岁的王慧萍正一筹莫展。和别的孩子相比,她学习成绩好,又有音乐天赋,因受爱唱漫瀚调的双亲影响,从小她就爱唱爱跳,嗓子在远近乡里是出了名的,每有盟旗等地比赛,她都参加,而且能夺得大奖。然而,最不如人意的是她家境贫困。以前为给她机会,姐姐提前辍学,她读到初一,家里又拿不出报名费了,尽管学习成绩很好,但为给弟弟机会,懂事的她也“毅然”辍学。她曾经做过多少读艺术学院、登舞台做演员的梦啊,可连初中都读不下去,还哪里再有梦可寻?别的孩子在父母身边被娇惯成公子公主时,她却整天在做家务和下地干活中而叹惋而流泪。     
    2005年4月的一天,已在家中彻底绝望的王慧萍突然接到过去学校老师捎来的信儿,说有个武利平二人台明星班要招生,专学二人台,专招贫困生,只要够条件,学费全免。能有这么好的事?一家人兴奋不已,王慧萍更是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考上!

    像王慧萍一样,很多受辍学威胁的贫困家庭、甚至是不太贫困家庭而喜唱乡俗民歌及二人台漫瀚调的孩子,被“武利平二人台明星班”点亮了从艺的希望的心灯。然而,选拔就意味着残酷的竞争, 130多名符合条件的考生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遴选出29名学生。    
 
    可下了考场,很多考生家长带着孩子找到武利平:“我家孩子就喜欢你这行当。我们出学费你给培养培养行不?”有这么多热衷二人台的后继者,武利平不禁大受鼓舞,为了二人台的发展,自己出再大的力也无悔,一个“行”字说得响当当。就这样,原计划招收24名学生的明星班最后接到入学通知的成了49名学生。
 
     “我们家一下子多了40多个孩子!”,武利平看到眼前这些刻苦训练的学生兴奋地说。他一会喊着王磊要站直,一会叫着龚杰要注意表情,虽然3个月下来,他只和孩子有几次短暂的相处,但是每个孩子他都记在心里。

  武老师像亲人    再累也不能叫停

    武利平走进孩子们的宿舍,宿舍里的8个小姐妹一齐拥上去抱着他,孩子们抓着武利平的手不放。

 “武老师就像爸爸一样亲。”来自山西的张娇说。宿舍的小姐妹说起武老师来似乎有讲不完的故事。这群孩子刚到班上的时候,武利平专程把他们接到呼和浩特,让他们到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真正感受一下艺术氛围。当时的呼和浩特特别冷,细心的武利平担心孩子着凉,特意跑到军用品店给每个孩子挑选了小号的军用大衣。孩子们一下车就穿上大棉袄,心里热乎乎的。

    孩子们回忆说,中秋节武老师给他们买来月饼、水果和巧克力,这群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节的孩子竟然忘记了想家。

    武利平说靠他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所以他还要动员社会力量一起资助这个“二人台艺术明星班”。他要到处去拉赞助,包括服装、鞋子等等。孩子们身上的运动服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运动服的袖口和领口都有一排疙瘩扣。武利平向记者解释说,这是他要求制衣公司专门定做的,衣服要有唱戏专业服装的特色,另外夏天热的时候,孩子可以把袖子挽上来。

    武利平的开学讲话也颇让孩子们振奋:“给大家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不是让你们来玩来混明星班的毕业证,是要你们挑起一付担子,一付传承和弘扬二人台艺术的担子!”“重任”在肩,兴奋的心里平添几分神圣。

    然而,正式开课之后,才切身体味到从艺之路的辛苦。每天清晨,天还没亮,功夫早课就开始了,压腿、劈腿、走台步……浑身冒汗事小,很多学生脚被扭伤,毛细血管断裂,痛得连下楼吃饭都困难,身上出现瘀青更是常有的事。别说女孩子,就是男孩子痛到极处也两眼直冒泪。回忆当时的情景,袁凯明同学说:真想打一针麻药,把自己全身麻醉,能不疼才好。

    每天除正常文化课及音乐课之外,早晚长达4小时的基本功练习,真是苦不堪言。在学生宿舍记者看到,各人的床头都放着红花油和止痛膏药,问他们这么苦想没想过放弃学业走别的路,闻声赶来的二十几个孩子争先恐后地说:“没!”有的孩子还说:“我们都怕同学超过自己,很多私下里还偷着练呢。”

    经过半年苦学,如今明星班孩子们手(手势)、眼(眼神)、身(身段)、步(步法)等基本功都已经像模像样,然而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艺术之路的第一站。在未来四年,第一学年将由戏曲教师为他们打下扎实的戏曲功底,第二年将接受民间舞、芭蕾舞等舞蹈艺术培训,第三年和第四年接受影视、戏剧等表演艺术培训,经过四年学习,争取把他们培育成具有现代表演艺术才能的二人台专业人才。武利平称之为“武利平教学模式”。

    “我们不能让自己放松,那样就对不起武老师对我们的一片苦心。”一个叫贾飞的孩子在自己的学习心得上写到。“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来,我将来要比武老师唱得还好!”学生卢伟林说。

    表演要真实    做人要真诚

    “做人要真诚,表演要真实!”武利平经常对他的学生说这句话。武利平是乌兰察布艺术学校聘请名誉校长和客座教授,他时常去学校给学生作指导。除了给学生在表演、唱腔等细节方面作指导,他更多偏重于对学生理想信念和艺术追求等方面的倾心思想交流。他结合自己的从艺经历,谆谆教诲学生严谨做人,刻苦从艺,以德馨艺。

  “二人台明星班”的学生在学习心得上谈的最多的就是武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知识,更多的是他教给了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一位叫曹月惠的学生写道:武老师告诉我们要懂得勤俭节约,要懂得关爱,要学会珍惜。他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怎样的艺人......

    生命的孕育是从一个细胞开始的,一个变两,两个变四,加速度生长,最后成为鲜活的敢于“撬”动地球的人类。武利平把众人寄予他振兴二人台的希望种在49个少年心中,无异于艺术生命细胞之裂变,虽然这是一个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漫长过程,但星火相传,让二人台艺术再度繁荣当不再是痴人幻想。有了人,还有什么事不可为或不能为?

    一项事业没有艰辛的努力不能成功;一门艺术没有万千人的汗水浇灌不能兴盛。武利平在二人台“濒危”时期,竭力拯救并发展这门艺术,这一善举必然会得到社会众多有识之士的感念与支持,这是二人台来日得到大发展的希望所在。(张丽娜、王英)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