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传奇导演王新民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采访王新民是一个好事多磨的过程,因为正在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和长沙电视台合作拍摄的电视剧《大清御史》之“云南铜案”中担任导演的他一直在为剧本的修改而忙碌着,直至剧本修改达到了他满意的程度,王新民终于松了一口气,找个时间坐了下来。

    面对着这个曾经打造了《燕子李三》、《侠客行》、《连城决》诸多部传奇武侠影视作品,并被一些媒体誉为是“内地第一武侠剧导演”的传奇人物,听他慢慢讲关于他的传奇。

    商人与艺术家

    王新民给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他那把大胡子和鼻梁上那副近千度的眼镜了,儒雅的谈吐与周身透露出的那种文人气质,自然地给人以艺术家的感觉,而再看看王新民的简历,自筹资金拍摄金庸名著《侠客行》、《连城决》,眼光独特地在北京近郊圈地近百亩建设大型影视基地,与北科院联合开办“天骄影视学院”,他以商人的意识与果敢操作了这些在中国电视发展史上颇有影响的商业举动,是导演还是商人?这在王新民身上成为了一个迷。

    王:应该说我是中国第一个把电视剧走市场化运作的导演,在1986年那时侯还没有市场的提法,但是那时侯就感觉电视剧应该不仅仅是个宣传品,更应该是个商品,于是就有了一个想法,拍一部电视剧靠先发行录象带来收回成本,然后再靠在各个电视台播出来获取利润,那时侯选的题材就是张恨水的《啼笑姻缘》,于是自筹资金开始拍,拍摄过程非常艰难,在87年这部剧制作完成了,当时已经有好几家音像公司有购买的意向,但是最终由于一些客观原因,这部剧还是没有真正走市场。但是从这个剧的操作来看,这种市场化的思路是可行的,所以在准备了8年以后我们又准备商业运作一部《东方商人》, 那时侯的思路是向在各省台播出,因为在93年的时候各个省级电视台已经在尝试电视剧播出带插片广告这一种经营方式,我预计到在95年这部片子出来以后绝对会有一些台要买,所以也是满怀信心地开始操作,因为这个片子的题材中央台也极有兴趣,最后我们两家建立了一种合作拍摄的意向,片子出来了,反响非常不错,拿了飞天奖,但是我们刚开始要真真正正走市场的想法还是没有实践,直至到拍《燕子李三》这才完全是走市场化道路了,而接下来的《侠客行》、《连城决》也都是市场化的产物。

    走市场化道路就是要以市场为导向,以观众为导向,拍出来的戏要观众喜欢看,要能给播出机构造成利润,这样制作机构才有利可图。找到了市场,根据市场需求量身定做,《燕子李三》就是看准了武侠片火爆的这一机会适时推出的一部中国内地可以与港台武侠片相抗衡的作品,而《连城决》、《侠客行》也是在借了金庸热的东风,这些剧在市场操作上来说都是成功的。

    拍了《东方商人》以后,我意识到中国市场对电视剧的需求还很大,而且以后的电视剧生产应该是基地化生产,所以同时我们又在北京沙河建造了一个专业的大型影视基地,因为只要是走市场,哪有市场就应该在哪,我们分析,未来中国电视剧最大的市场应该是在北京。基地圈地六十多亩,自98年以来就一直在建设,但是进度比较慢,因为需要投资实在太大了,可能当时也有一些冒进吧,想一口气吃成一个胖子,不过今年又引进了一批投资,这个包括四个摄影棚、一个招待所以及配套设施的基地应该在今年年底就可以全部建好了。

    同时在操作的是一个影视学校,办学校的思路缘于我们所有的资源,每年自己都要拍这么多部剧,办一所学校能让学生在剧中实践,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双赢的结果又何乐而不为。刚好北京最大的一所民办大学“北科院”也有这种想法,我们一拍即合,由他们出场地出设备,我们出技术,这所影视学校首期班在今年三月已经开学了,招生效果还不错。

    我与张纪中是好朋友,但是我们不同,他是一开始就当任制片人然后才转型慢慢要成为导演,而我却是一开始是导演现在越走越象商人,如果现在让我自己选择的话,估计我也不做导演而做文化商人了(笑),但是实际确实缺少这种环境的支持,我84年办影视公司,到现在已经20年了,曾经对中国电视剧市场的预测一个个地被印证,但是内蒙古的电视剧生产始终还是处于一种要死不活的地步,不是领导不支持,也不是想不到要在怎么做,还是一个资金问题啊,不过今年影视基地建好了,学校也办起来了,应该情况都会一点点地好起来的。中国影视产业化市场化现在还是处于一个摸索阶段,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一些人去尝试,需要这样一些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即使这个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我相信我是会一直走下去的,不管怎么样,为中国影视市场化寻找出一条合理化的道路,不管是作为一个导演还是商人这都是我的追求。

    导演与编剧

    看王新民工作,指导演员表演,决定拍摄思路,他把画面的控制更多地留给了摄影师,而自己更潜心于剧本的锻造,在《大清御史》之“云南铜案”剧组甚至形成了一种规律,第二天要拍的剧本编剧定了还不算,导演是一定要改的,很多时候到了现场演员才拿到导演刚改好的剧本,甚至在拍摄中途,王新民有了好想法临场对剧本进行修改也是不奇怪的,就这样,王新民的身份又在导演与编剧间游走着。

    王:一个好的剧本绝对是一部好电视剧的灵魂,而一个剧本的灵魂就是你所讲述的一个故事,电视剧和电影不一样,两个小时左右的电影可以讲故事也可以不讲故事,那完全是导演一种情绪的抒发,但是电视剧必须首先是一个故事,一些展现你个人情绪的东西都不能有,因为它的时间跨度长,一部中篇电视剧二十集左右,首先吸引观众的就是故事精彩,我们看港台的一些电视剧,如果从思想角度,从艺术角度确实它没什么东西可说,但是有这么多人喜欢看它,就是因为它故事好,就象现在我们拍的《大清御史》之“云南铜案”这个本子,想法非常好,本子也不错,但是有些地方太跳跃,容易给观众突兀的感觉,看一个剧本的好坏,首先要论证故事的合理性,人物的合理性,因为一个剧本好象一盘棋局,而每个人物都是一个棋子,每个棋子对于棋局来说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只要把每个人物每个情节写合理了,剧情自然就成立了。在剧本修改阶段我们改动的也就是这些,一些人物对于剧情没有意义,就果断地舍去,有些情节还需要别的人物来烘托,就必要加入一些人物,以市场为导向,以真实好看为标准,这是我对剧本的基本要求。

    有些人觉得艺术这个东西,有些地方是需要模糊的,而觉得我老喜欢把剧本的一切都说得很清楚,其实我是要把它弄得很清晰,这不是同一个概念,就象如果我要杀你,为什么要杀你?如果不把这点说出来就不能叫戏,剧本情节的三个“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做?”,如果不把这三点写清楚了,任何观众都会对你的故事产生质疑,就象在我们《大清御史》之“云南铜案”这个剧本中,前前后后修改了近八次了,这时候人物的性格命运就已经很清楚了,从一开始矿难开始,刘昆亮突出重围进京告御状,观众就知道了全剧的中心就是要破这个案子,然后钱沣推荐李侍尧去云南破案,怎么破案?这又产生了一种悬念,但是李侍尧到了最后成了一个贪官,为什么?这就是全剧揭示的东西,围绕这条主线再加入许多吸引观众眼球的因素,如喜剧、武打等等,这样,这个剧本就可以趋向于完美了。

    其实编剧这个角色和导演这个角色是不矛盾的,只是侧重点不同,如果条件容许,每个导演都应该对自己所拍摄的本子严加控制,但是很多时候从生产周期,从个人素质,甚至说是工作量上来说导演没有更多的精力去热情去改本子,这个剧组好就好在我们有开明的制片人,一流的摄影师,副导演以及很多主创人员都已经是配合了很久的,我们对全剧基调有一些共识,即使我把一些精力放在了改本子上面,我也相信他们绝对会保证一流的拍摄质量,照前期拍摄的效果来说也是如此,现在,本子终于定稿了,接下来我的全部精力都需要投入到拍摄之中,但是我始终坚信,一个好剧本将是一部好片子的前提。

来源:红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