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中国岩画学之父盖山林
中广网    2007-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盖山林,满族,1936年9月出生,河北省行唐县人,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岩画学家。盖山林1960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76年以来致力于岩画的考察研究,30年来勤奋著述,出版《和林格尔汉墓壁画》、《阴山岩画》、《乌兰察布岩画》、《中国岩画学》、《丝绸之路草原民族文化》、《世界岩画的文化阐释》、《蒙古族文物与考古研究》、《中国岩画全集北方岩画卷》、《盖山林文集》等近30部学术著作,被誉为“中国岩画学之父”。

  梦想寻找中国岩画

  “我喜欢岩画,喜欢以岩画作舟到远古艺术世界中漫游,所以明知这是一条孤寂而贫贱的荆途,却不能不为之。”在“中国岩画学之父”盖山林的心中,诠释并且传播岩画的声音是他毕生的事业。

  盖山林1936年9月出生在河北省行唐县一个农民家庭。他13岁上了小学,只上了两年半就考上了初中,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保定市银行学校,1955年毕业分配到甘肃兰州,在银行里搞信贷工作。盖山林说:“到银行工作,我从内心来说不是太喜欢,但是没有别的出路。”在这期间,他经常阅读历史考古方面的书籍。1956年,国家号召青年考大学,他就参加了高考,被西北大学自然地理系录取了。后来,他转到了历史系考古专业。

  上大学期间,老师讲欧洲岩画和石窟时,感叹中国没有岩画。盖山林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偌大一个中国,怎么就会没有岩画呢?是本来没有还是人们没有发现?

  1961年冬,他偶然读北魏著名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时,发觉其中有关于岩画的记载,而岩画所在位置正处于宁夏、内蒙古一带。盖山林欣喜若狂,情不自禁地喊出了声:“中国有岩画!”从此,寻找中国岩画的想法就埋在了盖山林的心中。

  野外考察历尽艰辛

  大学毕业后,盖山林被分配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博物馆工作。1962年,盖山林调到了内蒙古,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考古事业。来到内蒙古后,只要去野外考古,盖山林就会到处登山攀岩,寻找岩画。功夫不负有心人,1976年,他终于找到了岩画。

  那年春夏之交,单位指派他到巴彦淖尔盟北部的乌拉特后旗去考察长城,途经乌拉特中旗乌加河乡,这里正是郦道元笔下记载的有岩画的地方。盖山林乘坐的汽车坏在了这里,他便下车散步,遇上了当地的蒙古族青年结格结拉嘎。盖山林问他有没有见过上面刻有马、牛、羊等动物图案的石头,他滔滔不绝地向盖山林介绍了许多有岩画的地方,还面带惧色地说,距他家不远处的河畔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刻着几个呲牙咧嘴的鬼面,每次放羊经过那里,鬼面总是睁大眼睛注视着他。

  第二天,盖山林便跟随结格结拉嘎到山中观看岩画。走了5公里的山路后,他们到了韩乌拉山口,见一块卧牛形巨石上刻着很多人面像,接着他们又在附近的沟里发现了几处动物岩画。

  1976~1987年,盖山林用了11年时间系统地考察了内蒙古西部阴山山脉狼山地区的岩画、阴山之北的乌兰察布岩画、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的岩画和阿拉善盟巴丹吉林沙漠地带的岩画,拍摄、拓描岩画1.5万余幅,还对大量国内外的岩画进行了考察和研究。

  盖山林为了考察岩画奔波数万里,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我不爱吃肉,蒙古语也不太懂,在牧区考察很不方便。我每次出去都背着干粮骑着毛驴,饿了就吃白面饼,没有味道就找点儿沙葱吃。这样的生活,我可能过了好多年……”盖山林说。

  那时候,从每年春末夏初到11月,盖山林都在野外考察岩画。他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在1989年。那天早晨,他和向导进入了阴山山脉狼山地区,他一个人在山上拓着岩画,向导下山去打黄羊了。太阳慢慢西沉,向导还不见踪影,盖山林站在陡峭的悬崖边,上不去,下不来,还不时地听到一两声狼嚎。天黑了,他又喊又叫,山谷中除了回音还是回音,等向导回来,他穿的羊皮马夹都被汗水湿透了。

  引起国内外广泛重视

  盖山林40余年的学术生涯,大量的实地考察与翔实的考证,使他能够“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200多篇岩画学文章和近30部岩画学专著接连问世。盖山林的学术论著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广泛重视,许多论著被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学者所称引。

  我国岩画的考察和研究始于1927年岭南大学黄仲琴教授对福建华安太溪仙学潭岩画的考察,但是对中国岩画进行科学、系统的考察和研究,盖山林是第一人。岩画学家陈兆复和李详石,在不同的著作里都指出:“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盖山林对内蒙古阴山岩画的发现和研究,做了开创性的工作。他的巨著《阴山岩画》奠定了岩画学中国北方岩画系统的基础,促进了中国岩画的研究发展。”1994年11月20~24日,美国《世界日报》以《阴山岩画及其发现者盖山林》为题,连续5天报道了盖山林对阴山岩画的考察及所取得的成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内蒙古岩画的重要性。

  盖山林不但是一位卓有建树的学者,也是一位有影响的社会活动家。他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内蒙古民进区委会主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潘瑞春 甘峰岭 段丽萍)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