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纳·赛音朝克图:不倦的歌者
中广网    2007-08-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纳·赛音朝克图(1914~1973),原名赛春阿,蒙古族,中国现代诗人。他24岁开始文学创作,曾经担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分会副主席等职。他的主要作品有诗集《幸福和友谊》、《金桥》、《我们雄壮的歌声》、《正蓝旗组诗》、《笛声与清泉》、《红色瀑布》,长诗《狂欢之夜》、《南德尔和梭布尔》,中篇小说《春天的太阳来自北京》、《太阳照亮了乌珠穆沁》、《互助组变成公社》以及蒙古族古典文学评著《阿茹鲁高娃》、散文集《蒙古艺术团随行散记》等。

  幸运踏上求学路

  他是大海,他是火焰,他是追求光明的不倦歌者!这就是对著名蒙古族诗人、蒙古族新诗歌的奠基者纳·赛音朝克图最真实贴切的描述。

  1914年2月23日,纳·赛音朝克图出生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一个贫苦牧民家庭,他的母亲生养了他们兄妹6人。少年时代的纳·赛音朝克图温和而又细心,他对母亲非常体贴,就像女孩儿一样帮助母亲照顾弟妹、分担家务。旧中国科学、文化十分落后,尤其是在偏僻的牧区,尽管如此,正蓝旗公署还是在公署所在地那日图设立了一所小学。纳·赛音朝克图请求父母,不要让他去当喇嘛,他想去念书。经过多次商议,父亲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15岁这年,纳·赛音朝克图走进了这所小学,从偏僻的牧区来到这里,他好似进入了一个新世界。4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之后在正蓝旗公署做了3年文书。这段时间,他了解了封建官僚的腐朽,后来他在诗集《蒙古兴盛之歌》里《书信之五》中,运用通信的手法发出了真实愤慨的评议。

  1936年,为了巩固伪蒙古军政府的统治,伪蒙古军政府成立了伪蒙古学院,设立了察哈尔青年学院,学校聘任日本人为教官,侧重用日语教学,进行奴隶化教育。纳·赛音朝克图被旗里选送到察哈尔青年学院学习。对于去察哈尔青年学院学习的真实情况,他后来回忆道:旗里指定派我去,一来这是命令,不能不去,二来我也打算趁这个机会学点儿东西。在这期间,纳·赛音朝克图接触了许多进步书籍,次年他去日本早稻田大学师范系学习,一心一意想通过文化教育挽救民族。从青年时代起,他在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而苦苦求索的同时,开始了文学创作,他决心用自己的作品唤起民族的觉醒。

  寻找真理寻找光明

  1937~1941年,纳·赛音朝克图在日本学习之余,陆续写了许多诗歌。1941年回国后,他出版了第一部抒情诗集《心侣集》,这部诗集共收入他的32首诗歌。《心侣集》是蒙古族现代文学史上受外国诗歌影响并且与西方现代诗歌交流、融合产生的第一部蒙古族现代抒情诗集。

  此后,纳·赛音朝克图回到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的家政实习女子学校任教,期间创作了关注蒙古族妇女的命运、提倡解放妇女并且为她们的自由和合法权益呼吁的诗集《蒙古兴盛之歌》。解放前的纳·赛音朝克图,与其说他是诗人,还不如说他是民族文化心理和民族面貌的积极革新者。

  1942~1945年,纳·赛音朝克图在女子学校从事教育工作,在师生中颇有影响,也可能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在1945年1月被调到伪蒙疆自治政府当了4个月的秘书,干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同年,苏联红军向日本军国主义宣战后进驻察哈尔,纳·赛音朝克图热情地迎接和协助红军工作。同年9月,他经苏联红军介绍赴蒙古人民共和国苏赫巴托党校学习,在那里他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革命,真正找到了内蒙古民族解放和兴盛繁荣之路。他也随着革命的大潮开始了新的航程,走上了寻找真理、寻找光明的征途。

  第一位出版全集的蒙古族作家

  用诗歌表达对世界的认识,同时改造世界,这一直是纳·赛音朝克图的执着追求。1947年,纳·赛音朝克图回国之后,接受党组织分配到刚成立的内蒙古日报社工作。1950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由乌兰浩特迁到了呼和浩特,他的工作也从内蒙古日报社调到内蒙古出版社,后又调到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工作,一直到1955年。这个阶段,他一边工作,一边不间断地从事诗歌创作。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纳·赛音朝克图的诗歌一扫往日的沉郁和迷惘,开始热烈地歌颂“自由” 、“美好”和“黎明”。新中国成立后,纳·赛音朝克图更是诗情澎湃,文思泉涌,写下了许多广为传诵的感人诗篇。从1955年到“文革”前夕,他连续出版了《我们的雄壮呼声》、《狂欢之歌》、《正蓝旗组歌》等多部诗集,同时有小说、散文、文艺评论等大量作品问世,在翻译和学术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对蒙古族文学和内蒙古文学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贡献。 1973年6月,纳·赛音朝克图在上海病逝,终年59岁。1999年8月,他的家乡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举行了隆重的纪念纳·赛音朝克图诞辰85周年活动,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也推出了《纳·赛音朝克图全集》共8卷150万字,纳·赛音朝克图成为第一位出版全集的蒙古族作家。(朝克 樊文礼)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