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访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著名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水清草美我爱她。草原就像绿色的海,毡包就像白莲花。牧羊姑娘放声唱,愉快的歌声满天涯……”每当我用心谛听这首历久不衰的蒙古族歌曲,激情的思绪就把我带回那一段段幸福的往事,让我对著名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老师产生着一脉挥之不去的绿色情愫。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我自豪

    记得1981年秋,我随中国记协采访团抵达福建省东山岛,恰遇来自台湾省台南市的“大龙”号民贸商船停泊在码头。我们登船造访,由于多年隔绝,双方谈吐都略显拘谨。当船长黄先生得知我是内蒙古人,就惊喜地说:“我在厦门的广播中听到过《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歌,词曲太美了!我真想去看看绿绿的大草原,去住住白白的蒙古包!”我热忱地说:大草原和宝岛情相连,欢迎台湾同胞去草原作客!一次庄重的东山岛相会,被一首草原之歌染就出几多清纯的色彩,化作了我珍藏在心的甜蜜情结。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萦回在海峡两岸同胞的胸怀,也飘荡在世界音乐圣地——澳大利亚悉尼大剧院的艺术殿堂。那是在国际无伴奏合唱节的大赛上,蒙古族青年女指挥家娅伦格日乐用优雅的手势弧线,引领着内蒙古无伴奏青年合唱团将此歌演绎得经典绝伦、情深义长,倾倒了海外宾朋,征服了世界乐坛,为草原捧回了闪闪的金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属于中国,属于世界,更属于蒙古民族。这独特的民族文化现象和人文资源,值得内蒙古骄傲!”风度翩翩的指挥家娅伦和我们忆起合唱团的悉尼之旅时,微笑的眼睛里洋溢着兴奋的泪花。

   尽管记者无缘亲历《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靡音乐之都的狂欢,然而却在中国的滨海名城——大连,领略了这首歌异乎寻常的艺术魅力。难忘前几年,我们流连在大连星海广场的消夏之夜。月光下,大海边,霓虹彩幻,喷泉多情。同行的内蒙古朋友激动得乘兴登台唱起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甜美抒情的草原歌声,掀动着游客的情感波澜。一时间,星海广场万人轻歌曼舞,那浓烈的情,那壮观的景,如云翻,如波涌,陶醉了大海,感动了星空,叩击着一颗颗青春的心房……此时此刻,我强烈感受了草原博大的神奇和无穷的吸引力,也深深因自己是个内蒙古人而无比自豪。

走进“草原音乐王国”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在我的心底荡起悠悠情思,结下不解之缘。循着它抒情的旋律,我相识了仰慕已久的阿拉腾奥勒老师,开始走进了一个由绿色音符装点的“草原音乐王国”。握住他温暖的双手,听着他斯文沉静的讲述,我们纵览阿拉腾奥勒的音乐创作长廊,就宛若踏上悠然延伸的草原五彩路。它满含着蒙古长调的高亢,托举着圣洁哈达的祝福,传承着马背民族的文明,镌刻着牧人之子的忠诚!如果有人间,阿拉腾奥勒现在在何方7.我们要自豪地告诉大家:他是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家,他澎湃的激情始终在燃烧,他温情的心房依然在歌唱!

     大名鼎鼎的蒙古族作曲家阿拉腾奥勒,用手中的音乐画笔描绘多姿多彩的草原生活,用心田流淌的缕缕乐思谱就蓝天白云的清新乐章。他抒发草原情怀,展示民族魂魄,用执著的爱恋和创作灵感,追求纯美,讴歌母亲,回报草原。怎能忘,他出生在科尔沁草原,从小扎根民族民间文化的沃野,汲取着丰沛的音乐艺术营养。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始,充满音乐天赋的阿拉腾奥勒先后就读于内蒙古艺术学校、天津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其间在辛沪光、莫尔吉胡、许勇三、张筠青、了善德、桑桐、施咏康、瞿维、陈铭志等众多名师和作曲家的指导下,他内心涌动的创作才思升腾出清丽跳荡的音符,汇成了一曲曲时代的交响。他在 1967年创作的成名作——《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以伸延舒展的节奏、优美明快的曲调、浓郁的蒙古族民族风格、丰满抒情的旋律,倾吐着少数民族对党和毛主席的一片深情。歌曲以独唱、合唱的形式传遍八方、深人人心。1973年朝鲜万寿台艺术团访华演出,在第一个节目大合唱里,热情激昂地用汉语演唱了这首歌。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观看演出时,兴奋地向朝鲜贵宾介绍说:“这是一位青年蒙古族作曲家的作品啊!1978年6月,日本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首次来华指挥中央乐团演奏。他执棒指挥由刘德海先生操琴演奏的,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当乐曲奏到表现主人公在雪夜中艰难行进的慢板曲调时,长笛深情地奏出了以《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这已非常熟悉的音乐动机,随着协奏曲的发展,通过转调和乐队的全奏进一步升华、再现了这一动机。阿拉腾奥勒谱就的质朴、清新的音调,被如此大型的交响成功之作吸收采纳、并伴以揭示主人公丰富感人的精神世界与英雄气概的高超演奏,感染得在场的专家和听众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座无虚席的音乐厅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像一条彩虹,似一条哈达,牵系着久远,承载着辉煌,它挽着阿拉腾奥勒一路轻轻走来,给人多少回忆,给人多少向往。怎能忘,继《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音乐主题被美国费城交响乐团又一次演奏之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也在国内外花儿朵朵,连连获奖,成为自治区成立以来唯一的一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人教材的世界优秀歌曲,还被收入《亚太歌曲集》。谈到这首歌的成功,谦和的阿拉腾奥勒老师动情地说:词作家火华创作的歌词美,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德德玛唱得更美。其实,草原就是一首诗、一支歌、一条弯弯的母亲河,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愿永远为草原放歌!

心与草原相连

    风雨马兰花开,苍穹雄鹰翱翔。执著而成熟的音乐大师——阿拉腾奥勒,志在以草原牧民的生活作为主创题材,作品扎根于草原、沙漠、高山、森林和边疆人民的劳动生活,透示着浓烈的蒙古族民间音乐风格和新时代气息。四十多个春华秋实,他收获了理想,收获了斑斓,收获了声乐、器乐和影视音乐作品的“大合奏”。请听他创作的《乌力格
尔主题随想曲》,由四胡主奏,用蒙古高、中、低四胡的正反调处理,使乐曲既保持了蒙古族音乐特色,又丰富加强了艺术效果。这一探索受到内蒙古文艺界一致好评。专家认为,这首作品中西结合,在民族化方面有突破,有创新,不仅把蒙古族乐器同管弦乐队融为一体;而且突出了蒙古族乐器,风格浓郁,旋律优美,非常感人!

    阿拉腾奥勒的名字与草原的故事连在一起,他的音乐与草原的影视剧目融为一体。他为电影《沙漠的春天》、《母亲湖》、《森吉德玛》、广播剧《成吉思汗》、电视剧《嘎达梅林传奇》、《乌兰夫》、《阿拉善亲王》,话剧《席尼喇嘛》等作曲。阿拉腾奥勒继承传统,刻意求新,创作了大型作品《草原音诗》和电影交响组曲《沙漠的春天》。他创作了《科尔沁婚礼——蒙语合唱组歌》,填补了蒙古族音乐史上的又一空白。他创作的《第一交响曲》,引起民族乐坛的轰动。

    让我们在萨日纳音乐大奖的辉映中,来欣赏和品味阿拉腾奥勒老师用浓情和心声灌铸的一盘;盘CD光碟,让我们再听听他谱就的经典之歌《请喝一碗马奶酒》、《草原的篝火》、《锡尼河》、《金色的沙漠上》、《献给母亲的歌》、《采红豆的姑娘进山来》、《大雁》、《小马驹》、《绣满云朵的马靴》、《牧笛新曲》、《科尔沁,我的摇篮》、《草原情歌》、《草原酒歌》、《相聚在内蒙古》、《纳文江边的思恋》、《祖国辉煌,草原吉祥》、《草原恋歌》……这一首首欢快、深沉而又隽永的音乐诗作,在区内外多次获奖,在群众中广为传唱,昭示着阿拉腾奥勒非凡的艺术人生和对草原对民族的无限忠诚。

    阿拉腾奥勒是草原的骄子,是草原的歌者,是草原日新月异变迁的见证者。年逾花甲的他,正值创作的锦绣年华。他在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中雄风再振,主调高扬。他爱心拳拳传带新人,主持评选歌曲大赛,倾情打造着他厚重而又蓬勃的一部部新作。近来,由蒙古族歌唱家阿拉泰演唱的女中音独唱与合唱伴唱《蒙古心》,就是引起人们热情关注和喜爱的成功新作主一。这首作品曲调甜美深情,风格韵致浓郁,手法独特新颖,编配精道细腻,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后回响神州,标志着阿拉腾奥勒音乐创作的又一高峰。

    当我们采访结束时,阿拉腾奥勒老师笑眯眯地说,我是蒙古族,深深眷恋着草原,也深深钟情着民族团结。因为我的夫人是汉族,河北人,她是我生活和事业的“顶梁柱”,应该说,美丽的草原是我们的家!阿拉腾奥勒老师弹着钢琴和贤慧热情的夫人王素者同声唱起了《蒙古心》:“蒙古袍是我的温暖,蒙古刀是我的勇敢。蒙古马是我驰骋的信念,蒙古包是我生长的摇篮。嗬,在这美丽富饶的高原上,蒙古心就是那燃烧的火焰。在那燃烧的火焰中,有我永恒的爱恋……”
    琴声、歌声、心声,浑然融合,轻轻飘荡,感染着我们,呼唤着蓝天。阿拉腾奥勒老师,您有一颗赤热的蒙古心,更有一腔草原情。愿您的艺术青春就像花的草原一样,芳菲碧透,烂漫无边……(刘少华)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