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共享同一片蓝天―内蒙古自治区构建和谐社会纪实
·草原茫茫天地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纪实
·草原歌声正悠扬—内蒙古自治区建设繁荣民族文化纪实
·走出草原闯天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名牌推进战略纪实
·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
·内蒙古实现草原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并进
·内蒙古:“中国乳都”引领中国乳品业发展
·内蒙古依托名牌产品改写地区新“名片”
·对外开放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内蒙古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持续增长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草原母亲都贵玛
中广网    2007-08-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都贵玛,蒙古族,1942年出生,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牧民,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五届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19岁时,都贵玛承担起了照顾28名上海孤儿的任务,她终身未孕,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上海孤儿。通过不懈努力,她成为当地有名的妇产科医生,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2006年7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妇联、内蒙古日报社联合开展了首届内蒙古“感动草原——十杰母亲”评选活动,都贵玛获得“十杰母亲”荣誉称号。同年12月,她又获得第二届中国“十杰母亲”荣誉称号。

  抚养28名上海孤儿

  在辽阔的乌兰察布杜尔伯特草原上,有一位善良质朴的蒙古族老阿妈——都贵玛,她的感人事迹被人们广泛传颂着。从小父母双亡的都贵玛是当地有名的妇产科大夫,她收养过28名上海孤儿,拉扯过无依无靠的牧民子女,她终身未孕,如今却是儿孙满堂……

  上个世纪80年代,都贵玛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并且出席了全国第五届妇女代表大会,同时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和先进生产者,她的善举影响和感动了我区几代人。特别是2006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黄金时段连续报道了她博爱行善、不图回报的先进事迹后,她的名字和人格魅力又一次烙印在无数人的心灵深处。

  都贵玛1942年出生于乌兰察布盟(今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脑木更苏木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辽阔的草原和蒙古民族的豪放胸襟,铸就了她勇敢、坚韧、勤劳、纯朴的性格和对大草原以及芸芸众生的无限热爱,她从小就和大人们一起放牧、挤奶、打草,伴随她成长的只有茫茫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几经磨炼,她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劳动能手。

  上个世纪60年代初,由于物资匮乏、食品奇缺,3000多名上海孤儿在周恩来总理和乌兰夫同志的安排下,被送到内蒙古大草原。年仅19岁的都贵玛冲破世俗偏见,勇敢地承担起照顾28名孤儿的任务。面对一群咿呀学语的孩子,这个未婚姑娘从喂饭、把尿做起,凭借坚强的毅力和全身心的投入,克服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温暖了每一个幼小的心灵。整日忙得焦头烂额,她没有一句怨言;看着同龄人打扮得花枝招展,而自己却满身奶渍尿渍,她只是淡淡一笑;有孩子生病了,她深夜独自骑马冒着凛冽的寒风和被草原饿狼围堵的危险,奔波几十里去找医生……所有了解她的人都被这份超越血缘、超越民族的母爱感动了。博大的母爱给予了都贵玛勇气和力量,在她的精心呵护下,28个孩子在艰难的岁月里全部活了下来。

  冬去春来,上海孤儿们一天天长大,又一个个被牧民领养走,都贵玛一次次经历着骨肉分离般的痛苦。她是多么舍不得这些孩子啊!直到今天,这些工作在各个岗位上的儿女们仍然对都贵玛老妈妈有着说不出的依恋,有心里话都愿意和老人说说,生活中不论遭受多么大的不幸,只要在老人身边待上一段时间,总会得到莫大的宽慰,而老人也在心底不停地为自己的儿女们祝福。

  挽救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

  杜尔伯特草原长期以来一直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十分落后。长期的游牧生活严重地摧残了牧民们的身心健康,不少牧民刚刚年过半百就已经百病缠身,而分娩更是横亘在广大妇女面前的一道“鬼门关”,多少产妇因此而痛苦一生,甚至命丧黄泉。身为嘎查妇联主任的都贵玛看到牧民遭受的病痛折磨和死亡威胁,心中有着说不出的酸楚。后来,凭着一股执着的劲头,大字不识几筐的她硬是成为当地有名的妇产科大夫。

  1974年,她不顾亲朋好友的劝说,率先参加了旗医院的学习培训。接受现代医学知识洗礼,对于文化基础极差的都贵玛来说,远比战暴雪、斗狂风困难得多、艰辛得多。但是,畏难不前不是都贵玛的性格,别人一天学会的东西,她就花费两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来掌握,她一边放牧一边学习,向方圆百公里内的妇科大夫请教了个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她逐步掌握了一套在简陋条件下接产的独特方法。十几年来,她先后挽救了40多位年轻母亲的生命,“鬼门关”从此变通途,她也因此成为当地妇女心中的保护神,得到了群众的衷心爱戴。

  永远不离开草原

  都贵玛是一个苦命的人,从小父母双亡,丈夫英年早逝,自己终身未孕,人生的几大不幸一个不落地眷顾了这个善良的人。但是,也正是这些磨难铸造了她坚韧、无私的品格。1980年,年仅4岁的孟克吉亚哥俩不幸失去了父母,看到两个无依无靠的孩子,都贵玛二话没说便把他们接回了自己家,使两个孩子重新得到母爱的呵护。都贵玛供他们上学,送他们参军,还帮助他们成家立业。多少个日日夜夜里,她用无私的母爱抚平孤儿们心灵上的创伤,激励他们奋发向前。

  时间跨入二十一世纪,无情的岁月将都贵玛推向黄昏暮年,她的腰弯了,手脚不灵便了,可是她依然牵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其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虽然自己家境也不宽裕,可是都贵玛仍然常年累月侍奉着非亲非故的巴图道尔基老人;牧民拉其斯仁两年前瘫痪在床,都贵玛主动承担起照顾帮扶的义务……

  上了岁数,都贵玛患了严重的白内障,有人劝她做手术,她却说:“年纪大了,不用做了,省下钱还能帮助几个贫困学生!”她收养过的儿女们看她孤苦一人,生活不方便,想接她到城里享享福,但是都被她谢绝了。她从来不求回报,也不愿意给人添麻烦,甘愿清贫度日。她的小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部老式望远镜陪伴了她几十年,而她为帮助乡亲们花了多少钱,连她自己也说不清。如今年过花甲的都贵玛虽然步履蹒跚,但是她却没有停下牧羊、拾粪的脚步。她不愿离开草原,她要继续守护这片绿色天地,能够和乡亲们生活在一起,她就满足了。

  都贵玛老人没有惊人的壮举,她只有无数个用爱心编织的平凡故事,这些平凡的故事展示了一位草原母亲的博大胸怀,更为她赢得了社会的尊敬。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