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开始自觉发展旅游业
·内蒙古农牧区:修路通电上宽带
·乌兰察布市打造“中国马铃薯之都”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成为经济发展亮点
·河套老窖创造内蒙古酒业发展奇迹(图)
·伊利集团把回报社会作为企业责任(图)
·内蒙古自治区着手组建内蒙古博物院
·鄂尔多斯集团进军煤电产业 欲打造世界"硅都"(图)
·内蒙古一机集团走出"军民结合 协调发展"的健康之路
·乌海市力争在2010年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图)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新建乌兰恰特大剧院
国际会展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齐·宝力高:用琴弦高歌草原
中广网    2007-07-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齐·宝力高在演奏马头琴

    齐·宝力高,国家一级演员,现为中国马头琴学会会长,蒙古国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日本国际交流马头琴协会名誉主席。出版了世界上第一部蒙、汉文版马头琴理论书籍《马头琴演奏法》。

    “马头琴是民族乐器中解放弓子的乐器,马头琴的音色是大自然的产物,当你拉空弦时,那声音也同样能打动人的心。”一说到马头琴,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滔滔不绝。

    1944年出生于科尔沁草原的齐·宝力高,从小具有音乐天赋。7岁时,他就跟随民间艺人学习四胡演奏。8岁时,就能和民间艺人合奏几十首民歌。12岁时,他已成了十里八村的马头琴演奏高手。1958年,被自治区民间实验剧团招收入团,从此走上了专业化的艺术道路。

    在剧团,他苦心向老师学习马头琴,并且将小提琴的跳弓、快弓运用到马头琴演奏中,极大地丰富了马头琴的艺术表现力。他曾在传统马头琴的基础上,对马头琴进行过3次改革,改革后的马头琴在重奏、齐奏、协奏乃至与交响乐的合奏中音质得到了空前的提高。1986年,齐·宝力高多方奔走,成立了“野马”马头琴乐队。在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典晚会上,马头琴齐奏《万马奔腾》轰动了整个会场,并得到了音乐界的高度赞扬。2001年,在呼和浩特国际青少年马头琴艺术节上,他率1000名马头琴手以一曲《万马奔腾》直取吉尼斯世界纪录。2006年8月,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齐·宝力高率“野马”马头琴乐队为来自66个国家的华侨代表和各国友人奏响了马头琴和平之歌。

    由齐·宝力高谱写演奏的马头琴经典曲目已有50余首,《万马奔腾》、《献给母亲的爱》和《心灵之歌》等多部作品在国内、国际上荣获多次奖项。

    如今,齐·宝力高仍然为推广这一神奇的民族音乐不停地奔波着。他说:“我要争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组织一个2008人的演奏团,让世界人民通过马头琴来认识中国,认识内蒙古。”(咏梅)

来源:内蒙古日报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