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广演播厅 | 图片新闻 | 重要新闻 | 图解内蒙古 | 党的阳光下 | 跨越六十年 | 内蒙古概况 | 北国往事 | 历史大事件
中广演播厅 更多...
重要新闻
跨越六十年 更多...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水利成就综述
·弘扬"阿拉善精神" 阿拉善盟续写新的辉煌
·民族自治革命的摇篮:红城今日正当红
·《瞭望新闻周刊》:北中国隆起经济新高地
·“草原钢城”努力构建和谐人居环境
·内蒙古:大草原上的留创园
·内蒙古60年: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风吹草低醉游人―内蒙古自治区壮大旅游经济纪实
·内蒙古草原首府的“黄金海岸”
·内蒙古自治区 走向繁荣富裕的60年
图解内蒙古 更多...
毛主席接见青年团代表
邓小平同志视察坐落在内蒙古额济纳旗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草原群英榜
草原夜莺德德玛
中广网    2007-08-1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德德玛

在歌声中长大 
   
  1978年,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人们记住了一个洋溢着草原气息的名字——德德玛。此后,她以《乳香飘》、《我从草原来》等一曲曲舒缓悠长、带有浓郁草原韵味的蒙古族歌曲,无数次向世人描绘内蒙古大草原的迷人景色。如今,德德玛已经在歌坛驰骋了30多个春秋,她那浑厚深沉、辽远豪放的歌声倾倒了无数人。 
   
  1947年,德德玛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家人祖祖辈辈生活在草原上,以放牧为生。她的父母都是草原上有名的民间歌手,她的姐姐也被牧民们称为“草原上的百灵鸟”。
   
  在家人的熏陶下,德德玛幼年时就爱上了唱歌,而且唱得特别好听,7岁时就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13岁时,德德玛进入了额济纳旗文工团当舞蹈演员,但是唱歌的才能没有因此而埋没。1962年,15岁的德德玛进入内蒙古艺术学校声乐研究班专修声乐,这是该校举办的唯一一期美声研究班,学员都是来自各个艺术团体的尖子演员,只有德德玛还是个孩子。原来,在此前的一次汇报演出中,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自治区主席乌兰夫听了她的演唱后大加赞赏,时任自治区文化局局长的布赫点名让德德玛进声乐研究班。那时,德德玛不懂汉语,学唱歌曲非常困难。有一次,学校从中央乐团请了两位老师教声乐,老师让德德玛带着感情歌唱,而她听不懂汉语“感情”一词,下课后问了同学才明白。为了理解歌词,德德玛将汉语歌词全部用蒙古语标注上,然后死记硬背。两年后,德德玛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进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学习民族唱法。毕业后,德德玛又回到了家乡,1982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要为牧民们唱歌
   
  回到草原的德德玛,恨不得把所学的知识都用在唱歌上。但是不知为什么,牧民们反而不喜欢她的歌声了。一个好歌手如果没有听众,那将意味着什么呢?眼前的现实让德德玛苦恼了。她常常自言自语:“我是牧民的女儿,我要为牧民们唱歌。”
   
  根源终于找到了:把专业知识照搬到草原上,缺少民族文化的原汁原味。为了解决美声唱法与民族唱法结合的问题,德德玛拜蒙古族著名歌唱家哈扎布为师,学习蒙古族长调演唱方法。就在德德玛刚刚悟出一点门道时,她的嗓子又出毛病了。医生确诊是嗓子里长了一块息肉。德德玛又苦恼了。亲人、朋友劝她改行,可是德德玛早已把歌唱视为自己的生命,她决定冒着风险去做切除手术。手术后,德德玛说不出话, 唱不出音。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德德玛没有屈服,她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练了发音练说话,直练到唱出歌来。几年以后,她终于把美声唱法和蒙古族唱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保留民族特点的基础上,完善、发展、拓宽了声乐技巧和表现领域,用蒙古族特有的韵味和强烈的生活气息感染听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有了自己的演唱风格,牧民们又重新喜欢上了她的歌。她被人们誉为“草原上的夜莺”。 
   
  德德玛笑了,草原上又传来了她的歌声。她唱蓝天,唱白云,唱草原,唱牧场,唱成群结队的骏马,唱草原上永远不落的太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让德德玛一举成名。 
    
    成为大草原的骄傲
   
  德德玛有名气了,成了著名的女中音歌唱家。前些年,歌坛明星哄抬出场费,有些歌星因为出场费低而拒唱。这种“向钱看”的风气污染了演艺圈,但是德德玛不是这样。 根据团里的记载,仅1995年一年德德玛就参加公益演出88场,平均每个月超过7场。这个数字足以说明一切。 
   
  不管是到遥远的边陲,还是到工矿企业,不管地方上的条件多么艰苦,天气多么恶劣,德德玛都用真诚的歌声回报党和人民。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从走上歌坛的那天起,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牧民的女儿。”也许这朴素的思想正是她成功的秘诀。1995年元月,德德玛随团到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演出。她途中感冒了,血压升到200多,一到大庆就住进了医院。晚上的演出,领导没安排她,可是德德玛寻思:大老远来了,不就是给工人唱歌的吗?怎么能不演呢?在同志的帮助下,德德玛走上了舞台,满怀着对大庆人民的崇敬,献上了自己心底的歌。刚刚唱完,守候在侧幕的医生便冲上舞台把她送回了医院。
   
  德德玛的身体刚刚恢复,又用歌声迎接了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和新疆自治区成立40周年的庆典活动。 在新疆演出结束后,当地的一位妇女听说德德玛走了,就在公路上追赶汽车。一条红色纱巾远远飘动,司机以为出了什么事,便停车等候。谁知,这位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妇女原来是专程给德德玛送奶豆腐的。

  德德玛的艺术成就,不但是蒙古族的骄傲,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骄傲。1986年德德玛在“全国听众喜爱的歌唱演员”大赛中获得美声唱法“濠江杯”奖,1989年在“全国十大女歌唱家”大赛中荣获第一名,1991年随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团赴蒙古国演出,荣获蒙古国国家文化艺术最高奖,1997年在日本大阪获得国际艺术节最高艺术奖,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德德玛曾经随团到美国、日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蒙古国、坦桑尼亚、哥伦比亚、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潘瑞春  甘峰岭 段丽萍)

来源:北方新闻网    责编:马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