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飞车调度马保东

2014-01-20 11: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乌海1月1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通讯员李红红,摄影李尚霖)甩勾、搭勾、扣牢,然后纵身一跃,在春运嘹亮的汽笛声中一个箭步跨上飞驰的列车……万吨大列调车员马保东敏捷的身手,酷似当年的铁道游击队员。

春运嘹亮的汽笛声中,调车员马保东一个箭步跨上飞驰的列车

  调车员马保东中等身材,看起来壮壮的,浑身是劲。一付黝黑的脸膛上,大大的眼睛乌黑明亮。一袭深蓝色的工作服,头上带着皮帽子,走起路来帽耳朵呼扇呼扇的,虎虎生风。他说调车员的活,是开车前最关键的一环。哪节车皮上哪个道,挂哪个车,全凭调车员的一双手、两条腿:“最刺激的时候就是上下车,然后拧闸,就跟铁道游击队是一样的,多快的车也敢上。”

  在呼和浩特铁路局乌海机务段,马保东的调车技术数一数二。一说起自己的这身硬功夫,马师傅马上眼睛一亮、挥起手来讲得头头是道:“干这个活儿的时候警惕性特别高,什么时候助跑,什么时候抓梯子,什么时候上,都是一气呵成。不能说这个手抓了不迈腿,多年练出来的稳、准、狠。一要抓准;二是自己心里要有一股狠劲儿,不能说车过来了你一害怕,又想抓又不敢抓,一犹豫就要出事儿。看准了、抓牢了,这活儿就干出来了。”

呼和浩特铁路局调车员马保东

  马师傅说,调车员的活,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最忙的就数春运了,只要有车走,调车员就风里来雨里去的从不歇脚:“顶风是最冷的,风就跟刀似得。穿着皮袄皮裤,开始作业的时候热得全身都是汗。等作业完了,站在那5分钟就把你冻透了,特别冷!冻得硬硬邦邦的,像穿了盔甲一样是,特别的沉,特别难受。”

  内蒙古地域辽阔,草原上风沙特别大,马师傅说:“沙尘暴刮的时候睁不开眼,呼呼的,就跟海啸的声音似的,火车哐啷一声,哄就开过来了,一节车厢的大车轮就有两吨半,所以我们这行人耳朵比平常人背!”

  调车员是铁路上最累、最苦的活,马师傅说:“手闸溜放那会儿是最苦的时候,一晚上干一百二、三十钩都不合眼。困了,自己就告诫自己,千万别犯困,犯困就要出事儿!就用安全来提醒自己,也是为了家人啊。可是一下了班就累得泄了气,倒头就睡。”

记者刘源源春运在呼和浩特铁路局采访调车员马保东

  马保东在调车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记者问,这么苦的活儿就没想过换换?他说:“也想过。换别的工种我这人坐不住,就愿意跑跑逛逛的,干起活儿来也不觉得累,还把自己锻炼的挺壮的,每天高高兴兴的一会儿。一干十几年,就这么过来了。”

  马师傅把17岁的儿子也送上了铁路学校,学的也是自己这个专业。他说这个职业其实挺有意思的,朋友们都羡慕着呢:“羡慕我们调车啊,爬火车,上上下下的,像飞虎队一样。挺刺激的。还行吧,能跑能逛的,还可以啊。”

  记者问马师傅,干调车员这么多年,有没有拍过工作照?马师傅腼腆的笑笑说:“早前九几年呼铁局那个铁道报上有的,感觉挺光荣的,能上报,可惜就这么一张,再没有了。”他说最帅的就是上车的一瞬间。记者看出了他的渴望,也为他拍下了一组春运路上飞身调车的工作照。问起什么时候最高兴,马师傅一脸灿烂的说:“发钱的时候最高兴了,可以拿着钱回家养孩子、养老婆啊。”

  问起马师傅的中国梦,他憨厚的一笑说:“就是人生的目标呗。我们工人的目标,就是给大家做个榜样,就是有好的地方让大家学呗,也想做得顶呱呱哇。”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