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巡道女工的美丽坚守

2013-11-28 13: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呼和浩特11月28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唐哲、田志梅)曾素珍,乌海工务段乌海西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巡道工。从事巡道工作17年来,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一颗永不懈怠的心、一双从不麻痹的眼睛,先后排除各类事故隐患近百起,成为全段女巡道工中的佼佼者。

  曾素珍1.60米的个子,体重不到90斤,单薄的肩膀背着十几公斤重的巡道包,每天大概要走14公里路,还要对线路上的重点部位进行仔细的观察和检查,一天下来不知道要弯多少次腰、蹲多少次,这样的工作量让一个身强力壮的男同志干都觉得累,何况是一个女同志。可是曾素珍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男同志能干的活女同志一样可以干好,而且要干的更好。所以从干起巡道工的那一刻起,她就不耻下问,勤学苦练,使业务技能不断提高,并在工作中逐渐总结出“慢走细看勤回头、关键部位绕圈走、情况不明蹲下瞅”的工作方法。

  随着铁路不断地提速调图,新技术、新设备的大量应用,曾素珍主动自我加压,利用点滴时间刻苦学习,以应急处置和实作演练为重点,保证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准确的做好故障处理,确保线路的安全畅通。17年来,无论风霜雨雪,严寒酷暑,精检细查的工作作风从未改变,她把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部融入到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上。2012年2月6日,当人们正在沉浸在看花灯、猜灯谜,享受着节日的喜悦、合家团圆的快乐时,背起巡道包与寒风为伴的她慢走细看,认真检查线路设备的薄弱处所,当巡查至乌海西站05#道岔时发现道岔辙叉心距趾端580mm处垂直裂纹35mm的重伤,危及行车安全,她及时上报进行更换,消除了安全隐患,保证了节日期间旅客的出行安全。2012年7月25日,乌海突降大雨,曾素珍冒雨巡查线路,发现水漫专用线道床的水害,及时报告工区采取措施防止水势继续上升发生水漫线路事故。

  尽管巡道工作单调、枯燥、辛苦,但她从未有过怨言。曾素珍说:“巡道工靠的是一双眼睛,凭的是一颗责任心。”十七年来,她从未因气候恶劣等客观原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这种强烈的责任心的驱使下,近年来她先后发现重伤钢轨4根、重伤辙叉6组、重伤夹板85块、接头螺栓折断420根、水漫道床和水冲路基18处,无协议违章施工20多起,发现线路几何尺寸超限和零配件丢失缺少等问题更是不计其数。她以铁路工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和女性特有的细腻呵护着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