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宜居二连 边陲小城的文化传承

2013-07-29 09: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7月29日消息(二连台记者贾明兰、付惠盈 实习记者方玉瑶)二连口岸这座边陲小城在历史的发展变迁中不断呈现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如今的口岸发展交相辉映,造就了飘溢着浓郁文化气息的现代边城。让我们共同走进二连,走进“恐龙之乡”,深切感受文化传承的魅力。
走进二连,人们随处都能感受到恐龙文化气息。恐龙广场可谓是体现城市人文精神的一张名片,也是二连市标志性场所。紧邻广场北侧的大街也由此得名为恐龙大街。
    恐龙大街全长4554米,它融汇了交通性、景观性和艺术性的特点。据了解,恐龙大街在1986年曾被命名为呼伦街,于1992年重新修建,2004年,根据城市文化旅游定位,将这条街重新命名为恐龙大街。众所周知,我市以埋藏白垩纪恐龙化石闻名于世,被世界古生物学界誉为“恐龙之乡”,也被称之为科研宝库。因而,在二连市随处可见含有恐龙文化元素的标识。
    近年来,二连市在城市建设中更加注重融入城市文化和历史文化元素,并依托独特区位和资源优势,深入挖掘边关文化、驿站文化、陆桥文化、恐龙文化,提出了“北疆之门、千年驿站、茶叶之路、恐龙故里”的文化旅游定位,以彰显口岸城市魅力。
    位于乌珠穆沁街、体现欧亚大陆桥沿线文化和驿站文化的陆桥公园也是二连市彰显口岸文化特色的又一个亮点。
    陆桥公园是在原城北防护林的绿化基础上改建而成的。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东西长2公里,南北平均宽170米。公园以“绿化硬化是基础、景观营造是关键、文化主题是灵魂”为设计理念,围绕陆桥经济文化进行主题挖掘,让市民在休闲中受到教育和熏陶。
置身其间,你会感受到,公园被郁郁葱葱的密林环抱,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是一片难得的绿地,公园内设有艺术展示廊、主题景观塔、健身跑道等多重空间,也体现了简约明快的现代园林风格。
    陆桥公园中伫立的7组雕塑更是衬托出二连市的历史文化底蕴。《联结世界》和《欢迎》这组雕塑,表达了中国人民愿与世界沟通相连的决心与努力,同时也体现出二连人民与各国人民携手相连、共同发展的人文精神。展现历史车轮下斑斑印迹的雕塑《印迹》和《古商道》,则铭刻着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的盛世辉煌。
    历史的沉淀是城市的年轮,文化的张力是城市的表情。二连市作为一座蕴含着悠久历史的小城,从1000多年前的茶叶之路追溯到7000万年前的恐龙盛世,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留下的光辉印记,注定了如今的口岸城市将铸造一段辉煌。今天的二连已成为中国北疆崛起的边贸新城,发展中的亚欧大陆“桥头堡”,涌动着日新月异的创新活力。

 

编辑:任艳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