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蔬菜大棚为戈壁铁路带来层层绿意

2013-06-11 18: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6月1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付爱民 迟宏基)临策基础部苏宏图综合车间地处临策线中心位置,常年干旱、少雨、风沙大。周围由于严重缺水,植被稀少,人员稀少,没有城市化的设施。职工的日常用品、蔬菜、肉蛋鱼等食物必须从临河高价向苏宏图综合车间运输,蔬菜运抵车间后,大部分蔬菜已经不怎么新鲜,职工吃了不新鲜的蔬菜存在重大生命安全问题。为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基础部和车间领导想方设法开展“八小工程建设,比较突出的就是苏宏图综合车间的蔬菜大棚。

  新建蔬菜大棚谈何容易,首先车间面临的就是兴建蔬菜大棚使用的砖和水泥从哪里买?其次就是蔬菜大棚的建设人员从哪里来?第三是蔬菜大棚土壤从哪里置办?第四是灌溉的水从哪里来?

  新建蔬菜大棚的砖是从临河运输还是从四团运输?领导们犯了难,从临河运输上百块砖运费太高了,而四团地处临策线,到苏宏图距离较近,运费也会大大降低一点,从四团运输,砖的质量能不能保证那?车间领导利用回临河休息时间进行了调查,经车间领导调查,四团的砖质量可以,可以购买。

  新建蔬菜大棚的砖是解决了,水泥上哪里置办那?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临策线内没有水泥厂,只有临河有,水泥必须从临河运输。

  很快,新建大棚的砖和水泥就运到了苏宏图综合车间,车间职工议论纷纷,大部分职工都是在问“这要干什么?”车间领导对职工们说明用意后,车间职工纷纷请缨,要参与建设蔬菜大棚,兴建蔬菜大棚的氛围空前高涨。这时车间领导说,临策线的运力上来了,我们要在保安全运输的前提下,建设蔬菜大棚。职工们纷纷表示响应,白天仍坚持在各自岗位上,晚上回来,还不辞辛苦的参与蔬菜大棚建设,正所谓,众人划桨开大船,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苏宏图综合车间的蔬菜大棚就屹立在了茫茫戈壁中。

  蔬菜大棚兴建好了,职工们还沉浸在喜悦中时,车间领导又泛起了难,种地得需要土啊!土哪里来?看着这一望无垠的戈壁,漫天黄沙,没有适合植物生长的沃土。又联系汽车从四团拉来好土,土壤问题解决了,肥料的问题又来了,买化肥吧,又加大了成本,用农家肥吧,车间还不够,一些蒙古学员得知这一情况后,说农家肥他们可以解决,车间领导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说干就干,职工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来给新建的蔬菜大棚培土、施肥,大家干劲十足,忘却了一天干活的疲惫。很快,苏宏图综合车间第一批新苗就种上。

  新苗种上后新的问题又来了,灌溉!苏宏图综合车间本来就地处干旱地带,水资源严重匮乏,饮用水都勉强保证,车间领导和供水领导商议后,要求水井继续往深了打,并分一个支头专门给菜地用。有了水之后,新苗一天天的茁壮成长起来。

  在苏宏图综合车间职工们细心照料下,蔬菜大棚种的菜成熟可以食用了。大家纷纷下地去采摘凝结了大家汗水的丰硕果实。

  至此,苏宏图综合车间告别了蔬菜临河运输存在问题,让职工们终于吃上了放心、新鲜的蔬菜。苏宏图综合车间的小投入,把省下的钱为职工的餐桌多填一些肉、蛋等食物,使职工以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临策的辉煌而努力奋斗。

  现如今的苏宏图车间,除了大棚,还陆续扩大了大田蔬菜和瓜地,同时扩大了养鸡、养兔、养羊、养猪等规模,自制的豆腐已经满足站区食堂所需,电热水器24小时供应着热水,绿色网吧和各式文体设施齐全,职工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八小工程”,不知不觉间改变了昔日荒芜的戈壁滩。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