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女交警朱美娜亮丽塞外苏杭“城市血脉”风景线

2013-05-03 11:17:00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扎兰屯电视台记者徐曙光)每当人们说起交通警察,不由得都被他们指挥交通的标志动作和顶烈日战酷暑、抗风雪斗严寒的敬业素养所深深感动并投以无限敬意,由此他们被称为“城市血脉”的守护神;而塞外苏杭内蒙古扎兰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交通女警朱美娜,则更是其中一道最为养眼、最成点缀的亮丽风景。

  在 扎兰屯市城乡中小学校、幼儿园里,朱美娜被孩子们尊为最会讲交通安全(知识)故事的姐姐,因为她进校园讲法制课的课件里既有小朋友们喜欢的生动图片、爱听 的引人入胜故事,更有美娜课堂上面对面做给他们最爱看的所有标准交通手势;不仅如此,孩子们还能在她手把手的教导中学会交通手势、懂得交通法规,由此都从 心里愿望成为一名遵守交通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今年31岁的蒙族女交警朱美娜,能站岗、出勤,善宣讲、读写,会开车、查(验)车,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铿锵玫瑰。她白皙圆润的娃娃脸上镶嵌着一双“会说话”的清澈明亮大眼睛,透着友善、柔和与睿智,更释放着坚毅、坚定和坚韧。她在11年的工作经历中,用不懈努力和拼搏进取书写出了一个年轻人,从普普通通到成长为奋发有为、出类拔萃者的可歌可敬传奇曲,激励着自己、更鼓舞着他人,同进步、共荣光。

  据朱美娜的主管领导——扎兰屯市公安局副局长刘成悦、交警大队教导员包婧介绍,朱美娜是一名平凡的交通警察,也是一位队伍里有 骨气、要志气、壮士气的上进青年代表之一,更是一个善于学习、感恩生活、传播正能量的爱岗敬业标兵。她从当初一名基层协警,如今经过考录转变为国家公务 员。她多次代表扎兰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呼伦贝尔市交警支队去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参加业务比赛、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交法宣讲,屡获殊荣佳绩。其 中,去年她就喜获呼伦贝尔市唯一的内蒙古自治区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先进个人称号。美娜还曾作为讲解员代表参加了呼伦贝尔市交警支队承办的全国“北方高寒地区道路交通事故研讨会”,在近十天的讲解过程中,她的足迹洒遍了海拉尔区、满洲里市、额尔古纳市等大兴安岭岭北地区,她的生动讲解和娴熟业务,给参会的全国交警系统、公安部交管局、各省交管总队负责人无不留下深刻印象。

  前不久,她还作为呼伦贝尔市交警支队宣讲成员之一,到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参加了内蒙古交警总队举行的“牵手保平安”宣讲团,分赴兴安盟等地进行多场交法宣讲,更是赢得了听课者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赞誉。5月6号,她将作为呼伦贝尔市交法宣讲团成员,赶赴呼伦贝尔市多个旗县为客车、货车司乘人员及广大驾驶员等所有参与交通者,进行为期一周的交通安全法巡回宣讲。朱美娜的逐级领导对于她多年的辛勤工作、忘我付出和精彩表现,无不心疼和寄予厚望,他们共同表示,朱美娜是一名脚踏实地令人放心、省心,又能干、优秀、上进、综合素质非常高的的好干警,她就像一颗被镌刻进在蓝盾丛中闪闪发光的钻,光亮、耀眼,引人向前,催人奋进。 

  美娜常说,多付出也会有多收获。回想2002年春天,时年20岁的她被录取为扎兰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首批(五位)女交警(之一),真正成为在马路上站岗执勤指挥交通、为广大人车安全通行保驾护航的交警。她这一站就是5年光景,在1825个日子里她留给人们的是充满了对她帅气作业时的好奇、新奇和神奇,而铭刻在她心灵深处的却是神圣、欣慰和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满足感、自豪感。美娜至今回忆起来,仍然对当初的一线交警工作深情难忘。她说:“那5年 中遇到过被人骂、受委屈时仍能做到笑颜回应、工作的场景,那是因为自己作为交警深深懂得:道路交通事故法规是由每个血淋淋的交通事故所总结出来的,义务宣 讲交法的工作既是对大家人身安全的保护,同时,又体现了自己的交警职业价值,尤其当赢得他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便觉得倍感欣慰,顿时就把不快抛掷九霄云外, 换之的是刷新好的心情和继续服务好大众的十足干劲儿。她说,与同事们连续昼夜出勤共同进行路检、路查和是否有客车超员以及整治客车、校车、面包车等工作, 虽然辛苦,但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如今,美娜在交通秩序中队从事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录入、法律文书发放、收回、整理等工作,内容较前有所改变,但矢志不渝的是一名交警所肩负的重任与义务。

  据了解,骨子里塞满了不服输仨字的美娜曾参加过三次公务员考试。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8月她成功考录成为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政府的一名国家公务员,次年夏天她被调到扎兰屯市司法局的辖区司法所,从事调节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的琐事,工作环境轻松,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2011年11月, 有着多年交警工作经验、又十分钟爱交警工作的朱美娜,被正式调回“娘家”——扎兰屯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美娜把自己付诸了执着大爱的交警工作,看作是宣 传交通安全的平台、媒介和桥梁,她心里装着百姓的交通安全,她嘴上讲着集纳的交法案例,她脚下站立的是“十字路口”,她眼中期待的是所有过往人车的顺畅平 安。人们说她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是一个值得人尊敬和学习的人,是一个年轻有为的活生生典范鲜例。

  美娜年过半百的母亲说:“女儿是个要强和上进的人,她在单位时间比家里长,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我看着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我为她自豪。我愿意多多支持她,帮她带好孩子,省去她的后顾之忧,全心干好工作。” 

  美娜说丈夫很顾家,对她很包容、很体贴、有无数闪光点鼓舞着自己,让她有了得以休憩的幸福港湾和温暖呵护的臂膀。而美娜的丈夫说,美娜身上有一股不屈的精神和难能可贵的劲头;为了讲好交通安全法制宣传课,她不仅始终坚持提前备足课、做好课件,而且还在多年前就考取了普通话2级甲等证。他说:“美娜是我值得终生珍惜和爱护的伴侣,是我的骄傲,更是女儿的好榜样。我每天心里默默想的就是——媳妇我支持你工作!你工作时一定小心点,别让车刮到。冬天多穿点别冻着,夏天防晒防中暑、也别让蚊子叮着,开开心心上班去、快快乐乐回家来。”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