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春运服务“领头雁”

2013-02-21 14: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2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孔云霞)进入呼和浩特东站,一眼看到一位身着蒙古元素服装、系着花色鲜艳的小丝巾、头发收拾的一丝不乱、浑身上下透着精气神的客运员在忙着招呼旅客:“大叔,我看您的票,噢,您这趟车在第二候车区候车。”看着大叔一脸的茫然,她上前拎起了一个大包,说:“大叔,我帮你拎东西,把您送过去。”她就是“爱玲服务示范组”的“领头雁”——张爱玲。

  张爱玲是典型的80后,参加过60年国庆大阅兵,退伍后分配到铁路从事客运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她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2013年春运“爱玲服务示范组”。

  春运一开始,只要有需要帮扶的,她第一个冲上去,以她超强的“亲和力”和旅客“打成”一片。2月14日,一位六岁的小女孩又哭又喊在验票口不进站,随行的亲人又急又无奈,原来小女孩的父母工作忙,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这不,过完年要跟父母去北京念书,小女孩觉得再也见不着爷爷奶奶了,说什么也不进站。爱玲过去用面巾纸给孩子边擦眼泪边说:“小宝贝,要去北京了,那有海洋博物馆,可大可漂亮了,你去参观再来接爷爷奶奶参观,到时候你就可以给他们讲各种各样的鱼啦……”没多久,小女孩牵着她的手就进站了,同事们夸她超有人缘!

  就在前几天,她一大早来上班,看见一位冻得瑟瑟发抖的老人在抹眼泪,原来老人家在丰镇,来呼市远郊看孙子,今天要回家,可偏偏在路上把车票和仅有的五十元钱丢失,生活非常困难的老人直抹眼泪。爱玲一听说:“您把您的证件给我。”不一会她跑回来把一张车票塞到老奶奶手中。同事们说:“咱客运工作这种事很多,你可做好心理准备。”她却调侃的说:“咱不差钱儿!”其实,姐妹们都知道,她的袜子穿破都不舍得扔。

  这几天,她走路总是手叉着腰,原来她一直患有腰间盘突出,这两天帮扶旅客拎行李又咧了一下,疼得要命,可她还在坚持上班,下了班回到家中,疼痛的腰让她动不了,她才抱着妈妈嚎啕大哭!妈妈心疼地让她去医院做理疗,可她却说:“那我们爱玲示范组可没‘主角’啦,春运结束我就去。”要知道那还得坚持二十多天呢!

  看着她,不禁让我想起了《花木兰》中的“谁说女子不如男”,这位“巾帼女子”就是最好的写照,春运的路上有她、有她们,那我们回家的定会更加顺畅!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