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铁路养护工马国利的年三十儿

2013-02-11 15: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2月11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宋昉)2月8日大年三十儿早晨6点,马国利就起来和妻子一同收拾家,并给八十岁的老父做好早点。然后从包头火车站乘坐7:36的6056次列车前往包头郊区的一个货运站-公积坂站,再花30块钱,坐当地的私家小面包车,在高低不平的土路上颠簸20分钟。9点钟来到一个郊外的小村子旁的包头工务段南园工区。

马国利张贴对联年味儿十足

  踏入工区大门,若不是看见工区门口的黄铜门牌上写着“南园工区党员先锋岗”,真要让人以为是来错了地方。这是一个用3排土坯房围起来的院子,中间的空地一半用作煤池,一半是已成了冻土的小菜园。马国利说,工区是2012年6月才成立的,专门负责12月3日建成的呼铁局首条客运专线——集包线的养护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工房只能暂时租用当地老乡的,而马国利是这里的工长。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大年三十儿,家家户户都在贴对联,南园工区也不例外,只是这里的工人除了贴对联以外,还要去工地施工。

马工长认真测量轨距并标记数据

  马国利告诉记者,工区98%都是近两年的复退军人和大学生,平均年龄仅23岁,对于许多青工来讲,今年的春节是他们第一个在外度过的春节。检查、保养机具,进行任务分配,中午匆匆扒几口饭,12点50分,马国利开始了今天的施工。“牛彦博!王晓强回东北老家了,今天你替他。”“没问题,老马哥!”“老马哥?你们关系挺不错啊!”“呵呵,这里我可是大哥大!”马国利今年50岁,和铁道打了30年的交道。对于这么一个毛头小子占主导的工区来讲,与他们打成一片,才是最好的管理。

  “在这里,能坚持下来的,都是好样的!”马国利告诉记者。工区远离市区,职工宿舍的房顶是用编织布蒙上去的,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由于交通不便,职工一周也回不了一趟家。每天面对的除了铁轨就是工友。“好几个小伙子因为长时间回不了家,连女朋友都吹了。”马国利感叹道。

年三十儿,呼和浩特铁路局包头工务段的年轻小伙子在进行道岔回填

  今天的施工项目是回填石砟和线路垫板,只见小伙子们一边用道尺测量轨距,然后精细地将石块填充到铁轨下面,使轨道保持水平一致。“轨距1435毫米,水平为0。误差超过2毫米都不行!”马国利一面检查轨距,一面说。

  下午14:50,职工们准时收工。“施工必须在2小时内完成,否则就影响客车通过了。”马国利解释道。

年三十儿了,热腾腾地吃顿饺子

  回来的路上,当被问到家里的年货准备的怎么样的时候,马国利尴尬地搓着手说:“这个得问孩子他妈。”马国利今年50岁,家里有两个孩子和80岁患有心衰的老父亲。由于工作任务重,工区交通不便,他时常几周也回不了一趟家。一直是妻子忙里忙外,今年过年,他只帮家里擦了一天的玻璃。他曾问妻子苦不苦,妻子摇摇头说,“我不辛苦点,不就苦了你么。”

  下午15:15,回到工区,除了进行每日雷打不动的一小时集体学习以外,等待他们的是大家一起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和精彩的春晚。

  工区必须每天有人值守,马国利将在这里待到大年初四,到时候在与人换班。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