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我为祖国站岗 确保中国最大陆路口岸顺畅通关

2013-01-25 13: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5日消息(记者陈青平 满洲里台汪琪姌 实习记者张娟 姚苏薇 通讯员张雨 刘佳)据内蒙古满洲里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25日日间气温为零下26度,夜间气温达零下35度。与寒冷天气形成鲜明今年冬天中国最大陆路口岸对比的是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出境贸易车辆频繁往来的一派红火热闹景象。

  赵世梦是满洲里边防检查站驻守在公路口岸的一名监护战士,在边境线上当兵5年,经他查验放行的出口贸易车辆就达3万多辆,旅客出境车辆达6万辆。被誉为亚欧大陆桥的满洲里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口岸的24小时大通关为中俄边境贸易的繁荣发展做出的功不可没的贡献。但24小时通关的艰巨任务考验着驻守在这里的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的官兵们。

  同时身为班长的赵世梦,一年365天每天他都要和战友们在户外站岗执勤、查验进出境车辆、体能训练。每天8到10个小时的户外工作,最难熬的就是严寒三九天。由于今年的降雪频繁、降雪量又大,为了保证满洲里公路口岸进出境车辆的正常通行,赵世梦和他的战友们经常要利用休息时间铲冰除雪。对于他们来说,在中国的北大门———满洲里市当兵,冰雪已经成为他们的一位特殊“战友”,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冰雪带来的种种困难和挑战就像一位教员时刻考验着他们的意志,历练着他们军人的品格。

  赵世梦告诉记者夜晚的满洲里公路口岸户外温度基本都会突破零下40度,零下40度到零下45度是他们的工作常态温度。

  满洲里边防检查站监护三中队副中队长李毅说:“为了应对今年的极寒天气,我们将部分训练科目调整到室内,为了保护我们战士,我们还为战士配备了发热鞋垫、双层防寒靴等防寒物品,防止在执勤期间出现冻伤现象。”

  赵世梦说:“今年的天气比往寒冷的多,但我们一定会克服这种严寒和冰雪带来的困难。我们一定会保护好祖国的北大门,确保满洲里公路口岸畅通无阻。”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