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

2013-01-23 10:15:00 来源:民族广播网

  20年来,哈萨克族牧医居马泰在牧区巡回医疗,总里程超过20万公里;牧区每一道沟壑、每一户牧民他都熟知。

  20年来默默无闻的居马泰,因为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报道而闻名全国。

  20年间,他没有完成过高精尖的手术,也没有治愈过什么疑难杂症,治疗的只是诸如感冒发烧、头痛腹泻、风湿、高血压、妇科疾病等一些牧区的常见病,但就是这样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却让牧民们离不开他。

  阅读有关“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的报道,只能用两个词来描述:感动、震撼。

  感动和震撼之一:在哈萨哈克语里,“包扎墩”是未开发之地的意思,位于天山山脉北麓,距离特克斯县城90多公里,是一个环山围绕、封闭的丘陵山区,山路崎岖难走,悬崖峭壁、特别包扎墩冬牧场通行条件十分差,道路以牧道为主,大部分由牧民沿着山形开凿,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万丈深渊,这是包扎墩道路的显著特点,被当地人称为“天堑之地”。居马泰长期生活、工作在此处,其工作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这怎能不令人感动和震撼?

  感动和震撼之二:居马泰的妻子多病、孩子年幼,可他却没有任何怨言,在包扎墩,一干就是20年。20年,居马泰为牧民治病的故事多得像天上的星星数不清;20年,因为条件艰苦,没人愿意留下,包扎墩牧区的医生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居马泰默默坚持下来了。“山里条件这么艰苦,你为什么不离开?”经常有人问居马泰这个问题。“这个冬牧场路这么险,又没有通信工具,如果牧民有了病,得不到及时救治,会要了他们的命。我要是走了,他们怎么办?”居马泰的回答,又怎能不令人感动和震撼?

  感动和震撼之三:居马泰本身并不富裕,却尽力资助着比自己困难的患者。现在他一个月仅有20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却维持着全家五口人的生计,妻子没有工作,三个孩子要照顾,他的妻子身体也经常有病,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经常为牧民减免注射费、诊疗费,赊账为贫困牧民看病,甚至垫钱给贫困牧民看病。20多年来,为牧民免的注射费、医药费以及垫的钱他自己也记不清。20多年来,为了让牧民病有所医,他与牧区同行不断钻研专业,不断普及牧民的卫生小常识,熟知妇科、外科、儿科、内科等专业知识,成为牧民信得过的全能医生,同时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牧区全能医生。他的这份执着和热情无疑令人感动和震撼。

  在笔者看来,“最美乡村医生”,是当地牧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赞美,是对居马泰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职业精神,德艺双馨,精益求精的高尚品德的最好褒奖,给我们的感悟和启示是:一个对老百姓没有感情的人,不可能对我们的国家有感情,不可能对我们的党有感情。一个想不到老百姓的人,一个不考虑群众利益的人,不可能在事业上有所作为和建树,也不可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赞成。(记者林伟 实习记者张娟)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