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打通农业科技推广 的“最后一公里”

2013-01-23 09:4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23日消息(记者陈青平 呼和浩特台记者韩冬 实习记者张娟)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各旗县区根据“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纷纷利用冬季农闲给农民“充电”,为农民送上“暖暖的科技食粮”。

  上午十点,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们来到黄合少镇五路村。五路村位于赛罕区东部,村里的土壤条件非常适合种植玉米。对于村民来说,如何能提高自家玉米地的产量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围绕着玉米的高产栽培技术,来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刘先芬技术员开始对农民进行图文并茂的讲解。赛罕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为前来听课的农民每人发放了两本书、一个笔记本和一支笔,方便农民做记录。“要选优良耐密品种,把地膜改成175公分宽的……”张云俏在她的笔记本上仔细的记录着。张云俏说:“技术员的讲解她听的很明白,如果水能跟得上,那么要实施这些技术其实也不是很难。”

  对于如何打通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多年来,包括呼和浩特在内的许多地区一直在探索,像这样的培训他们每到农闲时节都会举办。采取现场讲解、发放技术手册、挂历、光碟,通过邀请专家集中培训、技术人员实地指导、驻村入户走访座谈以及赶科技大集等多种方式,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的核心技术培训工作,让农民在关键技术上“一学就会,一用就灵”。赛罕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银虎威说: “一个就是理论学习再加一个现场指导实践,手把手教,一户一户指导。把咱们现在比较实用的、农民易于接受的,通过一种简单易行的讲解模式和指导方式让他们接受了。”

  据了解,2012年我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财政投入64亿元实施“两个覆盖”政策,农业实用技术的到位率大大增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因单产提高增产粮食1480万吨,对增产的贡献率达到80.6%。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目标要求,以此延伸出的涵义既包括了国家会加大对农业科技的资金投入,同时也意味着基层农业科技人员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为农民做好服务。而这些对于银虎威和他的同事们来讲,既是鼓励,也是压力。他们说:“作为一名科技人员,看到国家对科技人员尤其是农业科技人员的重视是非常好的事情。尤其是咱们区政府各方面会议要求增加科技方面投入,就能有效提高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长期深入基层有一个必要的物质条件保障。现在咱们不是说到科技最后一公里,市政府在这方面出台了新的办法以后就是有效的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咱们农业科技这些高度、大量的实用技术能够及时有效的推广到千家万户,这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