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各地牛羊肉涨价记者探访产地内蒙古呼伦贝尔

2013-01-16 11:4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伦贝尔1月15日消息(中央台记者刘源源、呼伦贝尔台记者夏东玲)近日,各地羊肉和牛肉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记者到来我国畜牧业大省内蒙古,到我国牛羊肉的源头产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去看看我国优质牛羊肉产地的市场情况,探寻牛羊肉涨价的原因。

牧民巴特说:“雪太大,马都不能放牧了,饲料消耗很大。”

  眼下的呼伦贝尔,天寒地冻风雪弥漫,最低气温一直在—40左右徘徊。然而市场上,牛羊肉的价格却涨得火热。羊肉每公斤比去年涨了5、6块,零售价达到一公斤40多元;而牛肉每公斤则比去年高出20元左右,零售为60元左右一公斤。

  尽管价格涨得凶,但在目前呼伦贝尔牧区却没有太多的羊出栏,牧民告诉记者,现在并不是他们大规模卖羊的季节,这里通常是在秋天的9、10月份,在羊膘肥体壮的时候卖羊。陈巴尔虎旗牧民乌日图说那时候卖羊的价格:“十七八元左右一斤,大羊一只一千五百元左右。但是现在不出栏了,家里都是基础母羊。”可见牧民卖羊的时候,羊肉并没有大幅上涨。

探访冰封中的呼伦贝尔雪原

  综合当地畜牧主管部门以及市场流通人士的观点,目前牛羊肉价格上涨,有这样几个原因:

  最重要的原因是,牛羊供给的增长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增加。过去,牛羊肉属于区域性消费产品,而如今,正在变成全国性消费产品。在海拉尔的一些牛羊市场,记者看到许多外地商贩在这里收购牛羊肉,最远的有来自广东、湖北、湖南的。

  尽管呼伦贝尔草原近年牛羊出栏一直呈增长势头,但仍赶不上需求的增长。2011年,呼伦贝尔全市牛羊出栏总数180万,其中牛60万头,羊120多万只,增长了1%;2012年,全市牛羊出栏总数230万,增长了50万只。

  牛羊存栏量周期长,不可能像肉猪那样几个月就能出栏,这也制约了牛羊的供给。特别是临近春节,市场需求越旺盛,供求矛盾就越突出。

天寒地冻中牛羊必须增加食量才能抵御严寒

  另外,近年来包括内蒙古自治区在内的各地草原,鉴于生态保护原因都在实施休牧、轮牧和禁牧,限制草原过载。我国从2011年开始,在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和云南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面推行建立了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限制过载,保护草原。

  牛羊肉价格上涨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饲养成本的提高。牧民普遍反映,近两年饲料价格连续上涨,特别是豆类、玉米等主要品种,新巴尔虎旗牧民巴根告诉记者:“现在养羊的成本很高,人工、饲料的价格都在涨。目前玉米的价格已经从原来的1公斤六毛、九毛,涨到现在的一块多了。草料也涨得厉害,一捆六七百斤的草,现在都300多元了。”牧民塔拉说:“我们卖羊的时候,没赶上像现在这么高的价,现在羊价涨了,牧民受益不大,各家的羊都卖得差不多了。”

蒙古包里听灾情

  流通费用高,也是牛羊肉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特别是今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和锡林郭勒等多个草原连续遭遇风雪袭击,公路运输尤其困难。加上油价上涨。这些成本的增加,都加剧了牛羊肉价格的上涨。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