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风雪呼伦贝尔:警民合力除雪开路保出行

2013-01-16 11:3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伦贝尔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入冬以来,暴风雪连续袭击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牧民住得暖不暖?牛羊草料足不足?近日,中央台记者深入冰封中的草原牧区,探望风雪中的牧民,为你带来一组《风雪呼伦贝尔》的报道。今天刊播第一篇:《警民合力  除雪开路保出行》

大雪覆盖呼伦贝尔,草原上通往牧区的路行走艰难

  进入“三九”,呼伦贝尔多个地方最低气温都突破了-40摄氏度。草原上风雪弥漫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呵气成霜。无垠的草原,天地间只有一种颜色,那就是白色。除了中午以外,蓝天几乎整天都被冰雾笼罩着。入冬后连续十几场大雪,使呼伦贝尔大草原全部被冰雪覆盖。给当地牧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较大影响。除了几条国道省道能够通行外,草原上的土路基本上是大雪无痕,看不到道眼儿了。那些居住在草原深处,远离公路的牧民们几乎是处于封闭状态,基本上要靠骑马出行。家里的摩托车、轿车、小四轮,统统在风雪中趴了窝。

  临近春节,当地政府协调公安边防部队,不停的为牧民除雪开路,保障出行。

严寒笼罩呼伦贝尔草原

  12号一大早,记者跟随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政府和陈巴尔虎旗边防大队的官兵组成的小分队出发了。温度计显示,现在草原上的温度是—42摄氏度。我们每个人穿的都像个狗熊一样,羽绒服、帽子、手套捂了个严严实实。部队的同志怕我冻着,特意为我带了件军大衣。我还没当回事,笑称“咱是东北人”。

除雪机正在草原上开路

  草原上的风很硬,一阵大风呼啸着吹来,卷起漫天雪粒,吹在脸上,就像无数把锋利的小刀在割你的脸。多厚的羽绒衣,唰的一下子就被打透了,寒风一直打到了骨头缝里,人不由得一晃,上下牙碰得咯咯响。张嘴在野外连线,冻得牙都疼。瞪一会儿眼睛,眼珠子冻得生疼。我不得不在长及脚踝的羽绒大衣外面,套上了那件军大衣。和当地人比起来,我还真不禁冻。

  一路在白茫茫的草原上清雪开路不是件容易事。我们要开的路,不是省道、国道的柏油路,而是要开出一条通到每一个牧民家蒙古包的草原小路。这里的牧民居住分散,每一户离的都不近,从十几公里到几十公里的都有。

  草原上已经冻了两个多月的雪不是松软的,上面是个硬硬的冰壳。一脚踩上去,都踩不塌,要一蹦,咔嚓一下才陷下去。清雪车要踩着油门,轰隆一声冲过去,来回四五躺才能把雪推开,推出一条路来。

警民合力除雪开路保出行

  开路用的也不是我们常见的公路上用的推土机,而是当地自己改造的除雪机——拖拉机前面加了半米来高的两煽三角铁,就像是海上的破冰船一样。一眼望去,白茫茫的草原上,小小的拖拉机除雪车,就像一个小黑点在游动,又像是无垠草原上的一叶扁舟。马力跟不上,速度不足,四处透风的拖拉机开上个半小时二十分钟,司机就被冻得浑身发木,不得不跳下车来活动一会,发发汗暖和身子。一天下来,拖拉机只能开上个百十来公里,还走不上十几户。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