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基层警事派出所里的警官们

2013-01-14 15: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1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通讯员杨赫男)近日,按照公安部《公安派出所等级评定办法》规定,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户政处对全市公安派出所进行等级评定考核。期间笔者深入基层一线派出所,记录了几个公安派出所基层民警的工作点滴。

  杨志云的“恩爱秀”

  回民分局攸攸板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杨志云,承担责任区是攸攸板镇攸攸板村。1998年部队转业的他,见证了责任区由“平房居民区”变为“汽车销售区”。随着汽配、汽修等商铺落户其管片,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工作量也愈加繁重。为此杨志云让自己从事计算机工作的爱人帮忙,专门设计了计算机填写和打印的人员登记模式。他采集,她录入。经杨志云制作的档案美观整洁、高效清晰,也让基层警务工作效率更高。

  老马的“账本”

  回民分局新华西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马银辉,承担责任区是大庆路社区。2008年来所接管该责任区时,接过的《责任区民警工作手册》只有3本,短短几年至今老马已将《责任区民警工作手册》发展至28本。

  张金鑫的“师生赞助”

  新城分局成吉思汗大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张金鑫,承担的责任区是岱州营村。该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属外来务工人员聚居区。登记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无疑是这位责任区民警既首要又繁重的工作。怎么办?张警官有办法!创新信息采集模式—以辖区学校为依托采集学生家长、出租房主和相关人员信息。他将暂住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采集表发给学校,再由学校发给学生,学生拿回家里由家长填好相关信息后统一交给学校,学校再交给张警官。这样就基本采集到了有学龄孩子的家长和出租房主的全部信息。

  小宋和老白“同室搭档”

  被检查怎么说也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但有的人,很愿意并很主动地接受。新城分局西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宋辉,承担责任区是聚龙昌社区。她和同所责任区民警白其华管区相邻,并同用一个社区警务室。考核组并没有抽到老白接受考核,看着小宋被考核,老白有点坐不住了,主动要求与小宋一起接受考核。老马道出了实情“我俩儿工作共同担当,成绩也要共同分享”。原来,他俩儿共同“研究开发”了责任区商业网点电子地图。一点鼠标,商业网点的图片信息、从业人员以及经营种类等一目了然。的确,好创意。

  丁燕“荣誉的背后”

  回民分局通道街派出所责任区民警丁燕,承担的责任区是滨河路社区。1980年来该所工作的她,获得过的荣誉有:全区十大杰出公安派出所民警,全区优秀责任区民警,全区人民满意民警,呼市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呼市十佳市民,呼市劳动模范等。面对各种行业、单位、场所应有尽有的管区,她几十年如一日,做好事做实事。

  燕波,从处突抢险的“英雄”到基础战线的“新兵”

  新城分局锡林路派出所责任区民警燕波,1999年从内蒙古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并在特警支队参加工作。其间,他参加了赴汶川“5·12”地震抢险救灾,荣获二等功;参加了赴新疆“7·5”事件维稳,荣获三等功。警龄也十几年了,但谈起公安派出所基础工作无不感到“繁、杂、忙、苦”。刚调到派出所工作两个月的他,一直在说自己还是“新兵”,一直在向老民警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年轻同志学习。

  茹瑞平,一个人的“领导集体”带领的“杂牌军”

  托克托县公安局中滩派出所,领导班子只有所长茹瑞平一人。派出所一共6人,有公务员身份的3人,有事业编制没有授警衔的2人,合同制协警1人。谈起一个人的“领导集体”带领的“杂牌军”,茹所长自信又无奈地表示工作没问题,至于人员“正规化”他也没办法。

编辑:金建军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