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牛丽红让生命在平凡中闪光

2013-01-04 14: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月4日消息(记者金建军阿荣旗记者王雪)她很平凡,仅仅是内蒙古阿荣旗复兴镇社区党员干部队伍方阵中的普通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

  她又不平凡,她用她坚强的意志、豁达的情怀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战胜了无情的病魔,情系基层,扎实工作,为村级事业奉献着她的一切。

  在亲人眼中,她是“不安分”的病人;在同事眼中,她是“拼命郎”;在百姓眼中,她是随叫随到的“自家人”,这样一个看上去很“开朗”的人,却有着让人钦佩的坚强和勇气。

  她叫牛丽红,今年38岁,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当了十三年的民办教师,做了六年的计生员,现任复兴镇社区副书记。在她的身上,让人读懂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高洁品行和无私情怀。

  结婚之前她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15岁参加工作,当民办教师。结婚后,首先面对的就是贫穷,牛丽红和她的爱人都是民办教师,一人一年两千四百块钱工资,四千八百块钱就是她们一年的全部收入,租房子,养活多病的孩子,可以说是一贫如洗。更糟糕的是2002年她和爱人双双下岗,四千八百块钱的收入也没有了。下岗后的生活没了着落,要地没有,要房没有,要钱更是没有。就在那一年,孩子又得了血小板减少症,这无异于晴天霹雳,大夫告诉她给孩子增加营养,因为孩子的病不是特别严重,有希望治愈。就在生活无法继续的时候,她出色的教学水平和负责的态度一直让那些学生和家长们都掂记着,主动把孩子送到她家来,让她补课,这样她又有了收入。

  几经波折后,牛丽红成了一名计生员,工资是每年三千二百块钱,钱虽然不多,但也能维持生活,孩子的病也有了明显的好转,生活终于有了希望,花五千块钱买了两间茅草房,虽然是破草房,但她心里也非常高兴,飘泊了五六年,终于有个家了。这样的“好”日子持续了一年多,2004年的时候她发现左侧乳房上长了一个瘤,9月份去扎兰屯做了手术,在手术台上大夫告诉她,这个瘤的性状不好,但病理结果是乳腺增生瘤,不是恶性肿瘤,大夫告诉她回去以后要勤观察。

  一心只想着工作的她完全忘记了大夫的忠告。刚一出院,就把患脑血栓多年的公公接到她家,她一边上班,一边给学生补课,一边侍候老人。可好景不长,就在2005年的10月,不幸悄悄地降临了,她发现左侧乳腺在曾经做过手术的刀口里侧长出了一个豆粒大小的肿块,肿块迅速长大,同时,左侧腋下也长出了玻璃球大小的肿块,两个肿块同时长大,吃了一些治疗乳腺增生和淋巴结增生的药后没有任何效果,12月份做了第一次手术,诊断为中期乳腺癌,这更无益于晴天霹雳,对于一个清贫的家庭来说将意味着什么,那时,牛丽红彻底地绝望了,患脑血栓多年的公公,打小患支气管哮喘的丈夫,患血小板减少的孩子和患癌症的她,组成了这个让人绝望的家庭,她欲哭无泪,贫穷、下岗已让她尝尽了人间的痛苦,生活还要把她推进死亡的深渊。

  苦恼、绝望过后,冷静下来想想,人不应该放弃生存,更不能放弃生活,不能抛下亲人和朋友,工作需要你,家庭需要你,亲人需要你,为了那些爱你,关心你,牵挂你的人,应该有个正确的选择,不要让亲人为你白头,不要让爱你的人为你流泪,因为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你自己存在,你的周围有很多数不清的人在为你牵挂,为了那些人,应该好好的活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 

  2006年的1月份,农历正月初八,她和丈夫来到扎兰屯结核医院,正月十二,做了左侧乳腺根治术,手术中,从胸大肌和胸小肌中间拿出六个淋巴瘤,其中三个已经癌变,癌细胞马上就要转移到内脏了。先后两次的手术和每月一次的化疗摧残了她的身体,站在镜子前,看着光秃秃的头,苍白浮肿的脸,和干瘪的前胸,坚强的信念让她忘记了病痛,化疗期间,她身体的免疫力很差,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但她咬着牙挺着,像健康人一样工作、学习、生活。同年4月,刚出院半个月的她,和其他计生员一样,一路颠簸来到计生办做半年报表。报表中,因为身体虚弱,几次休息才坚持把报表做完。回来后的第二天晚上,听说报表中有个数字不对,当时她心里非常着急,数字虽小,但是会涉及到整个镇计生报表的数据,她思来想去,还是准备亲自去一趟计生办,丈夫劝她休息,死活不让去,因为手术未愈的伤口实在禁不起再一次的长途跋涉,牛丽红没听丈夫的劝告,拖着极其疲惫的身体驱车赶到计生办,到了计生办,她没来得及休息,查报表,找微机,翻卡账,直到深夜一点,各个数字准确无误,这时伤口出现了撕心裂肺的疼痛,她强忍剧痛坐车赶回家,已近凌晨三点,极度的疲惫使她忘记了疼痛,一觉醒来,她发现内衣湿漉漉的,打开一看,血水和脓水印满了前胸。天亮后,她到镇卫生院换药,大夫吃惊地问怎么了,牛丽红说明情况后,大夫劝他千万别再劳累了,这样下去伤口很难愈合,会出危险的。

  她听了,只是淡淡一笑,说没事。就这样,她慢慢地从死神的手里挣脱出来,继续工作、生活着。时光荏苒,转眼间来到了2009年3月,她被任命为地房子村副书记,两年来,她情系百姓,踏实工作,成了百姓的“自家人”。

  倪大爷和倪大娘都八十多岁了,有一儿一女,多年前,儿子不幸去世,一个女儿远在千里之外,倪大爷常年卧病在床,家里家外就靠倪大娘一人操持。自2003年以来,照顾和看望倪大娘就成了牛丽红生活的一部分,隔三差五的就得去看看老人,看看家里生活有什么困难,需要干点什么活,陪老人聊聊天。去年年关将至,倪大娘不幸患上了脑血栓,女儿一时赶不回来,牛丽红得知后,带倪大娘去医院买药打针,帮做饭,收拾屋子,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年底,她从自家拿了面粉、猪肉、鸡鱼送到老人面前。三十晚上,牛丽红又拿了和好的面和肉馅给二老包饺子。倪大娘感动得热泪盈眶,逢人便说,多亏丽红啦。

  牛丽红是不幸的,贫困、下岗、疾病这些人世间的坎坷被她一一尝尽,死神也向她露出狰狞的面孔。在坎坷和死亡面前,她选择了微笑、傲视。在别人同情的眼光中,她坚强地完成着自己的工作,又拖着癌症的身躯挺起百姓的脊梁,用它的善良和坚强感染着、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给百姓支撑起坚强的希望。

  这就是牛丽红,她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行动,她以自己的执着和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不平凡的篇章。

编辑:马立峰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