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分网 > 2011内蒙古分网改版 > 央广记者看蒙古

央广网

乌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惠民利民

2012-12-24 10:4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2月24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乌海台记者张斌)曾记否,棚户区平房连成片。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脏乱差,居民苦难言。

  看今朝,一座座楼房在眼前。环境美又靓,仿若两重天。谢党恩,群众甜心间。

  ——这副对联道出了乌海市居民对棚户区改造工作的真情实感。

  今年以来,为加快保障房建设进程,乌海市专门开通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绿色通道,凡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完成了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图审、确定了施工单位,现场具备施工条件的均可行使绿色通道,这一举措有效保证了乌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虽然是寒冬时节,走进棚户新区——温馨家园小区,迎面扑来阵阵暖意,居民谈到的都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刘存厚原来一家三代住在30来平方米的平房里,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冬天里,脏水和垃圾能结成冰山,上点岁数的人都怕滑倒,不敢出门。谈起这72平方米的新楼,刘存厚满怀感激之情。他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让我圆了楼房梦,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啊!小区环境这么好,交通还十分便利,坐上公交车想去哪儿都可以。”

  乌海市在棚户区改造时十分注重小区的环境建设,特别是小区硬化、绿化和美化相得益彰,坐椅、健身器械、公园、小广场、路灯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到了夏天,小区绿化带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环境特别靓丽。回忆起棚户生活,64岁的刘存厚哽咽了:“那30多年的生活和现在比简直一个地下一个天上。我告诉孩子们,这是党给造的福,我们啥时候也不能忘恩哪!”

  目前,乌海市实施的保障性住房共有8类,包括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房和中央下放煤矿、国有工矿、城市、林业棚户区改造,涵盖了矿区居民、城市贫困家庭、毕业大学生等人群。

  两室一厅的新房,45平方米,平整的地面,整洁的沙发,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有时,残疾人刘淑珍以为自己生活在梦里。

  记得丈夫病逝的那一年,孩子才五六岁,每到冬天,家里冷,刘淑珍和孩子在家里穿着大棉袄。晚上孩子写作业时还得时不时暖一暖手。夏天,刘淑珍最怕下雨,外面下雨,屋里漏雨,刘淑珍母子的眼泪直往下流。

  2010年10月份,一个消息让刘淑珍又惊又喜:乌海市棚户区搬迁改造工程让她能住进保障房了,刘淑珍高兴得几天都睡不着觉。

  自打去年3月份搬过来,高兴的事就接二连三:政府给1级残疾的刘淑珍提高了低保金,减免了取暖费。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时常入户了解情况,给她送米送面。残联工作人员在入户时,还以个人名义给她送来了床单、衣服等。刘淑珍乐呵呵地说:“我们娘俩是遇到贵人了,今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近年来,乌海市始终坚持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实现两个转型、打造一个中心”的“一号”民生工程来抓,优先安排建设用地,加大资金落实力度,不断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走上了大发展的快车道,惠及了更多群众。

  为使这一历史性惠民工程真正办实办好,乌海市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专题听取汇报,要求抓住“建得好、搬得顺、拆得掉、住得稳”四个关键环节,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好。

  乌海市在工程建设中,实行了市、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机构领导成员“包项目、包任务”制度,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各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各自的建设任务,对照任务列出工作进度表,推进工作落实;

  要求施工企业必须达到总承包二级以上的资质,单体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须达到自治区优质样板工程,单体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下的,须达到市级优质样板工程;

  严格实行分户验收制度,未进行分户验收或分户验收不合格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一系列措施的实施,有效保证了乌海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今年截至12月初,乌海市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项目20个、9010套,超内蒙古自治区建设任务619套,开工率107.4%,位列自治区第三;基本建成7333套,超自治区任务3773套,建成率206%,位列自治区第一。

编辑:马立峰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